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世界首座高速鐵路拱承式斜拉橋主塔豎轉成功
2020-11-30 09:06:38來源:國資委網站編輯:趙妍

  11月23日,世界首座高速鐵路拱承式斜拉橋——新建常德經益陽至長沙鐵路工程(以下簡稱常益長鐵路)沅江特大橋跨石長鐵路橋主塔轉體順利合龍。該拱承斜拉橋建成後將成為常德市標誌性建築,也為常益長鐵路順利貫通打下了堅實基礎。

  沅江特大橋跨石長鐵路拱承斜拉橋是常益長鐵路的控制性工程。由於線路跨既有線斜交角度只有18度,既有線線間距達到14米,跨越點處距離車站較近,線路標高受控,在採用常規方案都不能滿足要求的限制下,中國鐵建所屬鐵四院橋梁設計人員經過反復比選方案,最終採用拱承斜拉橋方案,有效解決了以上難點。

  世界首座高速鐵路拱承式斜拉橋主塔豎轉成功

  沅江特大橋跨石長鐵路拱承斜拉橋效果圖

  作為世界上首座高速鐵路拱承斜拉橋,跨石長鐵路拱承斜拉橋也是首次採用低位豎轉系統將異型梁豎轉到位,降低了既有線施工安全風險。

  常益長鐵路以18°小角度上跨既有石長鐵路。為滿足場地條件並減少對既有鐵路的影響,橋塔採用“低位豎轉+大角度平轉”的施工方法,即拱塔分兩幅臥拼完成後,低位豎轉至設計高度,最後平轉跨越既有鐵路,完成拱塔合龍。

  同時,此橋首次將拱承斜拉橋運用到鐵路橋梁中,橋型優美流暢,並因地制宜地選擇結構形式與施工方法,優勢明顯。

  據鐵四院橋梁院副總工程師劉振標介紹,拱承斜拉橋與石長鐵路交叉處採用拱塔橫向跨越,優化了平縱斷面,減小橋梁跨度,降低工程造價,有效解決了上跨既有鐵路小角度交叉的問題。

  常益長鐵路沅江特大橋上的另一座控制性工程——(34+118+240+118+34)m部分斜拉橋目前也正在緊鑼密鼓地施工中。該橋主橋全長544米,採用塔梁墩固結體系,為國內內河水深最深的橋梁,目前已完成水中鋼棧橋、鑽孔樁、雙壁鋼圍堰等施工。本橋及全線整體工程預計將於2022年建成投運。

  據了解,常益長鐵路正線全長156.822公里,是連接湖南省常德市、益陽市和長沙市的高速鐵路,也是國家“八縱八橫”高速鐵路網中廈門至重慶、呼和浩特至南寧兩條大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常益長鐵路的建成,將有效促進長株潭城市群一體化進程,對優化湖南西北部通道的交通運輸結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