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伊朗重要核物理學家遭暗殺身亡 中東局勢再升溫
2020-11-30 23:27:3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楊玉國

  伊朗今天(11月30日)在首都德黑蘭為遭暗殺身亡的核物理學家法克裏扎德舉行葬禮。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法克裏扎德的葬禮被安排在伊朗國防部外的空地舉行。伊朗國防部長哈塔米在葬禮上表示,任何犯罪、恐怖主義和愚蠢的行為都不能逍遙法外,伊朗將繼續執行最高領袖哈梅內伊的指令,追查此次暗殺行動的罪犯。 

  伊朗官員譴責暗殺是國家恐怖主義。伊朗法爾斯通訊社公佈了暗殺事件的更多細節。其中有關暗殺汽車的細節與此前伊朗國防部長的説法不一致。

  報道稱,事發當天,法克裏扎德和他的妻子在三台保鏢車的護送下途徑德黑蘭市郊的阿布沙德村。當時,一台保鏢車離開車隊去檢查目的地的安全性。就在此時,法克裏扎德乘坐的車輛被子彈擊中,他本人隨後從防彈車上下來查看情況。與此同時,一部遠程遙控的自動機槍從一輛停在距離法克裏扎德150米外的汽車內射擊,三發子彈當場擊中法克裏扎德。報道稱,法克裏扎德身邊的保鏢當時試圖通過肉盾的方式保護他,同樣遭子彈擊中。隨後,發動襲擊的汽車發生了爆炸。法克裏扎德在被送往醫院後因搶救無效死亡。

伊朗重要核物理學家遭暗殺身亡 中東局勢再升溫

  報道稱,整個暗殺行動持續了約三分鐘,暗殺現場沒有出現槍手,襲擊全部由遠程控制的武器完成。除法克裏扎德和保鏢外,無其他人員傷亡。目前伊朗政府已經查明發動襲擊車輛車主的身份,但該人早在10月29日就已經離開了伊朗。

  有關汽車細節與此前伊朗國防部説法不一

  值得注意的是,最新公佈的消息與此前伊朗官方和其他媒體披露的刺殺細節存在矛盾。伊朗國防部長哈塔米此前説,法克裏扎德乘坐的汽車先遭到槍擊,然後又有一輛裝滿炸藥的皮卡在附近發生爆炸,導致他最終遇難。

伊朗重要核物理學家遭暗殺身亡 中東局勢再升溫

  伊朗國防部長 哈塔米:起初,他乘坐的汽車遭到槍擊,大約15秒後,一輛裝滿炸藥的日産皮卡在離他的汽車約15到20米的地方爆炸,槍擊和爆炸造成他受傷,並最終導致他遇難。

  暗殺伊朗核物理學家的幕後黑手是誰?

  那麼此次暗殺事件的幕後黑手是誰?儘管還沒有組織或個人宣佈製造此次襲擊,但伊朗方面認為此次襲擊由以色列策劃實施,也有不少媒體認為,美國也脫不了干系。

  伊媒:武器碎片有以色列軍工企業標誌

伊朗重要核物理學家遭暗殺身亡 中東局勢再升溫

  據伊朗媒體今天報道,伊朗最高國家安全委員會秘書沙姆哈尼表示,這是一次非常複雜的暗殺行動。是由伊朗境內的恐怖組織“人民聖戰者組織”與以色列政府裏應外合完成的。而且,暗殺現場沒有人為因素,是完全由電子設備進行。伊朗新聞電視臺報道説,從暗殺現場所蒐集的武器碎片上,發現了以色列軍工企業的標誌。

  此前,伊朗已經連續3天對以色列進行強烈譴責。

伊朗重要核物理學家遭暗殺身亡 中東局勢再升溫

  27日,伊朗常駐聯合國代表馬吉德·塔赫特—拉萬希説,有“明顯跡象顯示‘以色列應為穆赫辛·法克裏扎德遇刺身亡負責’”。

伊朗重要核物理學家遭暗殺身亡 中東局勢再升溫

  28日,伊朗總統魯哈尼在一份聲明中稱,伊朗人民比敵人想像的更加有智慧,不會落入以色列政權的陷阱,他們想要製造混亂,但伊朗已經看透,他們的邪惡目標不會達成。

伊朗重要核物理學家遭暗殺身亡 中東局勢再升溫

  29日,伊朗外長扎裏夫在社交媒體上表示,“暗殺法克裏扎德的行為帶有以色列政權暴行的明顯特徵”。

伊朗重要核物理學家遭暗殺身亡 中東局勢再升溫

  一些美國媒體也將以色列列為最大嫌疑。《紐約時報》報道説,雖然以色列沒有承認,但大多數的報道、以及法克裏扎德被暗殺的方式都將幕後黑手指向了以色列摩薩德的特工。

  美聯社專門提到,早在2018年4月,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就盯上了法克裏扎德,公開在新聞發佈會上聲稱要記住這個名字。

伊朗重要核物理學家遭暗殺身亡 中東局勢再升溫

  以色列總理 內塔尼亞胡:伊朗核武計劃的一個關鍵部分,是成立新的機構來繼續這項工作。來看看伊朗“阿馬德核武項目”負責人穆赫辛·法克裏扎德博士是怎麼説的,記住這個名字,法克裏扎德。

  多家媒體稱暗殺背後或有美國身影

伊朗重要核物理學家遭暗殺身亡 中東局勢再升溫

  不過,在很多媒體看來,美國也脫不了干系。《以色列時報》稱,以色列軍事情報局前負責人、現以色列國家安全研究所所長阿莫斯·亞德林猜測,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上周訪問以色列的目的並不單純,可能與法克裏扎德遇刺有關。他還説,“顯然蓬佩奧來一趟以色列並不是專門來喝酒的。”

  曾經擔任奧巴馬伊朗問題顧問的馬利28日對英國廣播公司表示,暗殺法克裏扎德是美國現任政府最後幾週內實施的一系列行動之一,目的是從經濟和核計劃上對伊朗造成最大損害,同時使拜登恢復外交努力和重返伊朗核協議的任務複雜化。

  不過,以色列與美國白宮都沒有對這些報道作出回應。以色列內閣部長扎齊·哈內比29日稱,他“不知道”誰是幕後黑手。以色列情報部長埃利·科恩今天也表示,他不清楚到底是誰暗殺了法克裏扎德。

  多名核科學家遭“神秘”暗殺 時機微妙 

  伊朗核物理學家遭暗殺並非首次。 過去十年裏,已有多名伊朗高級核科學家遭到“神秘”暗殺,而且這些暗殺發生的時間十分耐人尋味。

  2010年1月12日,德黑蘭大學核物理學家馬蘇德·阿裏·穆罕默迪在一次摩托車炸彈爆炸中喪生。隨後,伊朗政府逮捕了兇手並判處死刑,兇手供認自己曾獲得以色列特工的資助。

  2010年11月29日,伊朗原子能組織核物理學家馬吉德·沙裏亞裏的汽車裏被安裝了磁性炸彈,炸彈引爆導致沙裏亞裏喪生。

  2011年7月23日,伊朗核物理學家達裏奧謝·雷扎伊·內賈德在家門口遭槍擊身亡。

  2012年1月11日,伊朗首都德黑蘭發生汽車爆炸,伊朗化學專家穆斯塔法·艾哈邁迪·羅尚當場身亡。羅尚生前為伊朗納坦茲核設施工作,負責與鈾濃縮相關的採購工作,伊朗方面譴責以色列以及美國的情報部門聯手謀劃這幾起暗殺事件,但當時美國予以否認,以色列不予置評。

伊朗重要核物理學家遭暗殺身亡 中東局勢再升溫

  西班牙《世界報》27日分析認為,這四位伊朗高級科學家遭暗殺的時機十分微妙。2009年奧巴馬上臺後,試圖與伊朗緩和關係,開始嘗試對伊朗實施“接觸”政策。2010年,伊朗與美國就開始為日後達成的伊核協議進行秘密接觸。而這四位高級科學家遇害的時間集中在2010年至2012年。當時伊朗國內猜測,美國和伊朗的接觸引發了以色列方面的擔憂和不滿。

  目前正值美國政府新舊政權交替的敏感階段,拜登公開表示,未來美國政府將重返伊核協議,而此時又發生了伊朗頂級核科學家遭暗殺事件,暗殺時機再次引發伊朗國內猜測。

伊朗重要核物理學家遭暗殺身亡 中東局勢再升溫

  伊朗政治分析人士 穆加達姆:暗殺行動似乎是以色列政府在特朗普與拜登的權力交接期尋求冒險行動,將地區局勢拖入動蕩之中,並利用此舉阻礙拜登與伊朗改善關係。

  伊朗科學家遭暗殺身亡 中東局勢再升溫 

  美國重返伊核協議計劃的前景還不確定,但可以肯定的是,目前地區局勢已經因為暗殺事件而變得緊張起來。伊朗高級核物理學家法克裏扎德遭襲擊身亡後,伊朗方面誓言報復。與此同時,美國和以色列也都有了新的動作,中東局勢再次驟然升級。

  對於伊朗高級核物理學家法克裏扎德遇襲身亡一事,伊朗議會議長卡利巴夫29日強調,伊朗方面將就法克裏扎德遇害一事作出“強烈回應”。

伊朗重要核物理學家遭暗殺身亡 中東局勢再升溫

  伊朗議會議長 卡利巴夫:(我們)將給出強有力回應,否則敵人不會(為其行為)感到後悔,這既可以對敵人未來可能的錯誤行為産生威懾作用,同時也是對他們(殺害科學家)的罪行進行報復。

  以媒:以色列駐各國使館提高警戒級別

  伊朗國內輿論普遍認為以色列是本次暗殺事件的幕後黑手。儘管此前有以色列官員聲稱並不知情,但以色列方面已經開始著手準備,應對伊朗可能的報復行動。據以色列媒體報道,從28日開始,以色列駐世界各國和地區的使領館提高了警戒級別,並加強安保措施。世界各地的猶太人社區同時增加了安全措施。

  暗殺數小時後美海軍稱美航母重返海灣

伊朗重要核物理學家遭暗殺身亡 中東局勢再升溫

  另一方面,就在法克裏扎德遇襲身亡數小時後,美國海軍便發佈了“尼米茲”號航母作戰群正在返回海灣的聲明。美軍稱這一調派命令與美國從阿富汗和伊拉克戰場撤軍有關,並非由具體威脅誘發。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援引一名匿名美國國防部官員的消息報道稱,這一決定在伊朗核物理學家遇害以前作出,原本為確保美軍安全撤回,但同時可以“向伊朗釋放信號”。

伊朗重要核物理學家遭暗殺身亡 中東局勢再升溫

  截至目前,伊朗方面暫時沒有直接回應美軍航母最新動向。但伊朗常駐聯合國代表馬吉德·塔赫特-拉萬希已經警告美國和以色列不要做出任何“冒險舉動”。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