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瑞士經濟學家稱 中國以實際行動踐行“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
2021-01-19 06:58:3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磊

瑞士經濟學家稱 中國以實際行動踐行“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_fororder_1

瑞士西區經濟發展署前署長、資深經濟學家菲利普·莫尼耶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張婧昊):四年前的1月18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發表題為《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主旨演講。四年後,瑞士西區經濟發展署前署長、資深經濟學家菲利普·莫尼耶在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習近平主席這一重要演講系統闡釋了新時期中國外交的基本理念,提出面對重大全球挑戰的中國方案,至今仍具有很強的指導意義。特別在新冠肺炎疫情席捲全球的背景下,中國的解決方案值得深思。

  菲利普·莫尼耶認為,習近平主席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的演講之所以能夠産生重大深遠影響,在於深刻的“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及其引發共鳴的講述方式。“獲得熱烈反響的原因之一在於演講能夠使人們深刻理解,從形式到內容令人頗有感觸。各國文化背景等不盡相同,能夠聆聽到如此深入人心的真知灼見,為之震撼。”

  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明確指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關鍵在行動。堅持對話協商,建設一個持久和平的世界;堅持共建共享,建設一個普遍安全的世界;堅持合作共贏,建設一個共同繁榮的世界;堅持交流互鑒,建設一個開放包容的世界;堅持綠色低碳,建設一個清潔美麗的世界。習近平主席還以瑞士軍刀為例,生動形象地闡釋了國際社會不懈努力共同解決人類面臨的問題。莫尼耶表示,演講傳遞了諸多積極態度,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打造夥伴關係、支持多邊主義,並且中國始終用實際行動履行著承諾。“我認為,中國在與世界交流合作方面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無論是與發展中國家還是與發達國家,(中國都)直接或間接地給予各國支持。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併發揮著愈發重要的作用,正式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如期完成中歐投資協定談判等等,中國在不斷深化對外開放的正確道路上發展前進,同時鼓舞了其他國家的開放。”

  習近平主席在四年前的演講中談到人類面臨的安全挑戰時,特別強調了預防和控制重大流行病,並指出“世界衛生組織要發揮引領作用,加強疫情監測、信息溝通、經驗交流、技術分享。國際社會應該加大對非洲等發展中國家衛生事業的支持和援助”。莫尼耶指出,面對新冠肺炎疫情,中國用實際行動彰顯負責任的大國擔當。“演講反映出當國際衛生安全面臨挑戰時,除非各方協作、共同行動,加強聯合國、特別是世界衛生組織的重要作用,否則無法在全球範圍內解決相關問題。中國率先取得抗疫鬥爭重大戰略成果,併為其他國家提供了諸多幫助。例如,大家清晰記得疫情暴發初期,中國在意大利最需要幫助的時候,派出中國抗疫醫療專家組赴意,攜手應對。”

  莫尼耶相信,習近平主席四年前《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主旨演講還將繼續發揮引領時代的作用。他期待中國進一步深化與各國的合作,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推動疫情後世界經濟復蘇,在國際事務中不斷發揮積極作用。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