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身體疲勞壓力太大?菅義偉頻頻口誤引日本輿論猜測
2021-01-20 09:47:20來源:環球網編輯:鄧晨曦

  【環球時報記者 郭偉民 李楊】日本第204屆例行國會18日開幕,但因日本首相菅義偉當天在發表施政方針演説期間,再次接連發生口誤,引發廣泛關注。

  菅義偉18日先後在眾議院、參議院發表施政演説。據日本《朝日新聞》19日報道,在眾議院全體會議上,菅義偉通讀施政方針演説講稿,但在參議院全體會議上,當談及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緊急事態宣言”時,菅義偉將“徹底的對策”誤讀成“限定的對策”,將“小學校”誤讀成“小中學校”;在談及推進日本低碳方面,菅義偉將“所有主體”誤讀成“所有全體”。此外,他還將“生育”誤讀成“生産”等。

  首相的頻頻口誤也在日本社交網絡上掀起討論,有網友猜測“菅義偉之所以讀錯,是因為對秘書寫的文稿不熟悉”。此外,也有觀點認為,近期內閣支持率不斷下降,導致菅義偉個人壓力增加,可能也是導致他多次口誤的原因之一。或許因為是上臺以來的首份施政方針演説,菅義偉對此較為重視。有報道透露,菅義偉17日甚至沒有離開東京赤坂的眾議員宿舍,當18日上午被記者問及前一天是怎樣度過時,菅義偉表示“反復練習施政方針演説”,並強調自己已準備就緒。

  值得注意的是,這並不是菅義偉首次發生口誤。自2020年9月上臺以來,菅義偉在不同場合至少出現過5次口誤。據《朝日新聞》統計,去年10月19日,菅義偉在訪問越南期間發表演講,將“東盟”誤讀成“阿根廷”,被網友吐槽“日語和英語一樣差”;同年10月26日,他在秋季臨時國會發表“所信表明”演説時,將日文“重點化”的發音讀錯;10月29日,菅義偉在接受國會議員質詢時,將“在那裏”(sokosokoniaru)誤説成“匆匆忙忙”(sokoniaru);今年以來,菅義偉在4日的新年記者會上,將“秋季之前的某個時段”誤説成“秋季的某個時段”,隨後又在13日宣佈擴大“緊急事態宣言”適用範圍時,將“福岡縣”誤讀成“靜岡縣”。

  菅義偉為何在公共場合頻頻口誤,令日本輿論也頗為關注。日本《讀賣新聞》分析稱,為應對新冠疫情,菅義偉在新年期間也沒有休息,每天公務壓身,即使在酒店吃早餐也極為克制,身體疲勞和個人壓力可能是導致口誤頻出的原因之一。不過,《朝日新聞》認為,菅首相從20日起將接受國會議員質詢,作為國家領導者,屆時將考驗菅義偉的辯論能力,如果持續出現口誤的話,將會成為政權運營的不穩定因素。

  事實上,除口誤之外,日本輿論對於施政方針演説本身似乎也不夠認可。《朝日新聞》19日稱,與去年10月的國會演講相比,菅義偉在此次演講中“防守意味”更為突出。今年秋天,自民黨總裁和眾議員的任期將結束,對首相來説,此次國會是關鍵時刻。然而,當菅義偉在演説中提到“發出了緊急事態宣言,正在對有效的對象實施了徹底的對策”時,在眾議院全體會議場上卻不斷有人發出喝倒彩的聲音,稱“太慢了!”日本《每日新聞》稱,首相需要做的是展示戰勝新冠疫情的明確目標,以及比平時更詳細的説明,而非照本宣科地去讀政府機關準備的文件,這樣根本無法回應國民的不安和不信任。

  共同社指出,在新冠蔓延勢頭不止的情況下,日本首相菅義偉接連作出“臨陣磨槍式的應對”。圍繞對據稱傳染性較強的變異新冠病毒的邊境口岸對策,菅義偉迫於自民黨的要求緊急改變方針加強了入境限制。除在全國暫停旅遊支援項目“Go To Travel”外,對於再次發佈緊急事態宣言的判斷也進一步呈現出“被動滯後”,兼顧經濟和防疫的方針事與願違。

  除了疫情應對外,菅義偉還要應對自民黨內的“醜聞”。前首相安倍晉三牽涉的“賞櫻會”醜聞雖然以安倍秘書被檢方起訴暫告一段落,但菅義偉因在擔任官房長官之際多次為安倍辯解而受到批評。前農林水産大臣吉川貴盛最近因涉嫌受賄而遭起訴,此人被認為與菅義偉關係密切。這些醜聞都將成為在野黨在本屆例行國會上的追責目標。

  《朝日新聞》民調顯示,去年9月成立內閣時支持率為65%,12月下旬降到39%。《每日新聞》本月16日的民調顯示,菅義偉內閣支持率進一步降至33%,不支持率甚至超過支持率,當受訪者被問及對於下一屆首相人選的看法時,曾在去年11月位列第一的菅義偉跌到第三名,河野太郎卻升至第一位,成為熱門人選。對菅義偉來説,要想在逆風中跨越許多難關,實屬不易。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