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高鐵自主創新,讓追夢之路更加舒暢
2021-01-24 09:59:26來源:中國青年網編輯:位樹理

  習近平總書記19日乘坐京張高鐵赴張家口賽區考察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工作。他指出,我國自主創新的一個成功範例就是高鐵,從無到有,從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到自主創新,現在已經領跑世界。要總結經驗,繼續努力,爭取在“十四五”期間有更大發展。

  復興路上風笛揚,新時代裏奏凱歌。從2016年7月,兩列中國標準動車組在鄭徐高鐵成功開展時速420公里交會和重聯綜合試驗;到2017年9月,復興號動車組在京滬高鐵實現時速350公里商業運營;再到2019年12月,復興號智慧動車組在京張高鐵上線運營,在世界上首次實現時速350公里自動駕駛……“十三五”期間,中國高鐵一路高歌猛進,以復興號高鐵為例,在涉及的254項重要標準中,中國標準佔84%。在車體、轉向架、牽引、制動、網絡等關鍵核心技術都是我國自主研發,展現了鐵路人攻堅克難、矢志創新的精神。 

  跨越塞北風區,蜿蜒嶺南山川,馳騁東北雪海,穿梭江南水鄉……中國高速鐵路發展迅速,逢山開路、遇水架橋,攻破許多世界性工程難題。放眼神州大地,一趟趟疾速奔馳的高鐵,讓人們的活動半徑變得更大,這背後離不開鐵路科技創新的力量。中國鐵路開展大西、鄭徐高速綜合試驗,構建了我國高速鐵路裝備成套試驗驗證體系,試驗研究水準世界領先。同時,立足運輸需求,持續技術創新,研發了覆蓋不同速度等級、滿足不同運用需求的復興號系列産品,引領了世界高速列車技術發展方向。

  高速鐵路從無到有,“八縱八橫”高鐵網越織越密,現代化的技術裝備得到廣泛應用,鐵路自主創新能力不斷提升。廣泛應用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建築信息模型等前沿科技的京雄城際鐵路順利開通運營,成為中國高鐵的“智慧名片”。互聯互通、便捷高效的交通網絡,對便利各地區群眾往來、加快産業聚集和區域經濟融合,助力區域經濟協同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在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上,帶著速度與激情,帶著夢想與希望,聚焦“卡脖子”問題繼續奮鬥,全力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我們一定能擁有更多的“大國重器”。

  科技興則民族興,科技強則國家強。在新時代的偉大征程上,總結經驗、繼續努力,堅定不移走自主創新之路,把核心關鍵技術牢靠掌握在自己手中,我們就一定能繼續創造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人間奇跡,讓追夢之路更加舒暢。(王玉星)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