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綜述:美國新冠確診超2500萬例 新政府面臨嚴峻挑戰
2021-01-26 11:31:00來源:新華社編輯:胡君顏

  新華社華盛頓1月24日電 綜述:美國新冠確診超2500萬例 新政府面臨嚴峻挑戰

  新華社記者譚晶晶 楊士龍

  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4日,美國新冠確診病例累計已超過2500萬例,累計死亡近42萬例。美國《大西洋月刊》發起的追蹤全美疫情項目數據顯示,目前全美新冠住院患者超過11萬人。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2020年1月21日,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報告了美國首例確診病例,截至目前累計確診病例增至2500多萬例,這意味著一年來美國平均每天新增新冠確診病例約6.8萬例,每1.2秒就新增1例。

  “儘管感染數字高得驚人,但專家仍認為嚴重低估了美國的真實感染人數,以及美國防控病毒傳播的失敗程度”,《紐約時報》報道説。

  華盛頓大學衛生統計評估研究所新發佈的模型預測顯示,到今年5月1日,即便新冠疫苗接種可能挽救超過4.2萬名美國人的生命,屆時美國累計新冠死亡病例可能超過56.9萬例。這意味著在1月19日至5月1日之間,美國還將有大約16.8萬人死於新冠。

  美國權威流行病學專家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儘管近期美國疫情指標增幅有放緩跡象,但仍處於高位。這是一場疫情蔓延、變異病毒出現與疫苗接種之間的“賽跑”,美國新政府面臨嚴峻挑戰。

  美國斯克裏普斯研究所遺傳學家埃裏克·托波爾在社交媒體上表示,美國這個世界上最富有的國家是“應對疫情最盲目的國家之一”,很多方面都在“書寫新篇章”,比如疫情暴發初期有長達兩個月未開展病毒檢測,公共衛生部門的信息不準確、不一致,疫苗接種缺乏數字化追蹤等。

  美國新任總統拜登將應對疫情列為其上任後的首要任務之一。1月20日就任後,拜登宣佈了應對新冠疫情的國家戰略,並簽署多項與抗疫相關的行政命令,比如要求美國民眾從1月20日開始100天內堅持戴口罩的“百日口罩令”;增加新冠疫苗、病毒檢測設備、個人防護用品的産量和供應量;提高病毒檢測能力;加大新冠療法研發力度;指導學校恢復安全運轉等。他上任前還宣佈,計劃在就任總統100天內實現1億劑新冠疫苗接種。

  “這些抗疫新計劃可能有助控制目前的嚴峻形勢,領導人能夠清醒認識到疫情的嚴重程度,這是有效應對疫情的基礎”,美國艾奧瓦大學微生物學和免疫學教授斯坦利·珀爾曼對新華社記者説。

  但他也強調,目前美國亟待解決提升新冠疫苗産量的難題,更重要的是,要為各州和地方政府的疫苗分發提供更大支持。

  美國新冠疫苗和藥物攻關計劃“曲速行動”前首席顧問蒙塞夫·斯拉維此前稱,計劃在2020年12月底前完成2000萬人(4000萬劑)疫苗接種。但美疾控中心網站數據顯示,截至今年1月23日,全美共接種約2184.8萬劑,遠落後於預期。

  《紐約時報》援引哥倫比亞大學一項模型研究報道説,即便新冠疫苗的啟用為美國控制疫情帶來希望,但僅靠疫苗完全不夠。新冠疫情已在美國“失控肆虐”了太長時間,就算有數百萬人接種了疫苗,仍會有數百萬人被感染,除非公眾能持續嚴格執行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等措施,直到今年夏季或更晚。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