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中國與發達國家簽署的第一個自貿協定,有了升級版!
2021-01-26 17:36:45來源:經濟日報編輯:胡君顏

  1月26日,商務部部長王文濤與新西蘭貿易和出口增長部長奧康納分別代表兩國政府,通過視頻方式正式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與新西蘭政府關於升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與新西蘭政府自由貿易協定>的議定書》(以下簡稱《升級議定書》)。

中國與發達國家簽署的第一個自貿協定,有了升級版!

  商務部官網截圖

  中新自貿協定是我國簽署的第一個涵蓋貨物貿易、服務貿易、投資等多個領域的雙邊全面自貿協定,也是中國與發達國家簽署的第一個自貿協定。該協定於2008年4月簽署並於同年10月正式生效。

  《升級議定書》的簽署意味著什麼?內容上有哪些升級?自貿協定升級將給我國帶來哪些機遇?如何把握?

  看意義

  促進全球經濟穩定復蘇的積極信號

  《升級議定書》的簽署,背景不尋常。

  這是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的“實施自由貿易區提升戰略,構建面向全球的高標準自由貿易區網絡”的重要舉措,邁出了2021年自貿區提升戰略的第一步,為加快形成新發展格局提供助力。

  在我國成功締結《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中歐投資協定談判如期完成之後,《升級議定書》不僅實現了中新自貿協定在RCEP基礎上進一步提質增效,更用實際行動向世界宣示:中國將著力提升自貿協定水準,積極探索既與國際通行規則接軌、又符合自身改革發展需要的自貿規則,在更高水準上擴大對外開放。  

  對於中國和新西蘭兩國來説,《升級議定書》的簽署還將促進中新雙方進一步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不斷豐富和充實中新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內涵,增進兩國企業利益和人民福祉。

  在當前全球抗擊疫情的關鍵時期,《升級議定書》的簽署也向國際社會發出了兩國攜手合作應對疫情挑戰、支持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促進全球經濟穩定復蘇的積極信號。

  看內容

  開放水準的進一步提升

  根據商務部的介紹,《升級議定書》對原自貿協定進行了修訂,由序言、9個章節、4項換文組成,除對原協定的原産地規則、海關程式與貿易便利化、技術性貿易壁壘、服務貿易、合作等5個領域進行升級外,還新增了電子商務、政府採購、競爭政策、環境與貿易等4個領域。

  這其中,對服務貿易具體承諾表等附件的升級,雙方通過4項換文,在中方對新投資、特色工種自然人移動、化粧品貿易、木材紙製品關稅減讓等領域達成共識等內容尤其值得關注。

  比如,在服務貿易開放方面,雙方在市場準入方面作出更大的開放承諾,大幅擴大了最惠國待遇承諾的涵蓋範圍。此外,雙方約定將在《升級議定書》生效後2年內以負面清單方式開展服務貿易的後續談判,進一步提高開放水準。

  在中資企業對新投資換文方面,新方放寬了對中資審查:對我國政府投資者的投資審查門檻,從原有中新自貿協定中1千萬新元大幅提升為1億新元,對非政府投資者審查門檻達到2億新元。

  在中新自貿協定中,雙方創造性地引入特色工種安排。本次升級協定中,新方將中國公民申請量較大的漢語教師和中文導遊赴新就業的配額提高一倍,分別從150名和100名提高到300名和200名,並進一步放寬申請中文導遊類別工作簽證的審核條件。

  此外,在原産地規則和管理、海關程式與貿易便利化、技術性貿易壁壘、電子商務、環境與貿易等方面也有不同程度的升級。

  看機遇

  為用足用好自貿協定紅利作出充分準備

  《升級議定書》的簽署,是中國“實施自由貿易區提升戰略,構建面向全球的高標準自由貿易區網絡”具體體現。

  不久前,商務部部長王文濤在RCEP線上專題培訓班開班式上就特別強調,用足用好RCEP帶來的紅利,最大化地發揮RCEP效力。

  隨著《升級議定書》乃至RCEP等一系列協定的正式簽署,將為我國在新時期構建更高水準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提供重要抓手,因此,為用足用好協定紅利,需要提前作出充分準備。

  一方面,要緊緊抓住有關協定在貨物貿易自由化便利化、服務貿易和投資雙向擴大開放、完善營商環境帶來的機遇。

  以服務貿易為例,協定有關國家往往是我國重要的服務投資合作對象國家,它們在中方重點關注的建築、運輸、物流、醫療、金融、研發等服務部門,製造、採礦等領域也給出了高水準開放承諾,我們也要擅于挖掘海外市場潛力,充分依託協定平臺,積極引導企業“出海”開拓市場,高品質服務於“一帶一路”戰略。

  另一方面,也需要妥善做好風險防控,為高水準開放保駕護航。

  其中,應當善用貿易救濟等措施維護我發展利益,同時發揮我國産業綜合優勢,妥善應對産業鏈重構帶來的風險,還要學好用好國際通行規則,有效維護國家利益和産業利益。

  例如,進口關稅降低了,進口商品的價格優勢逐步顯現,相關行業要有充分的心理準備,勇於直面挑戰,在競爭中不斷壯大。各級政府也要善於運用協定中反傾銷、反補貼等貿易救濟手段,充分維護我産業安全,幫助企業妥善應對可能的衝擊,在RCEP中趨利避害,為産業轉型升級提供時間、空間和條件。

  來源/經濟日報微信(記者連俊)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