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德國執政黨新任黨主席亮相記者會 民調成繼任總理絆腳石
2021-01-26 08:47:2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唐薇

  當地時間25日,德國執政黨基督教民主聯盟(基民盟)的新任黨主席拉舍特首次與主席團等黨內高層進行了線上會晤。他在會晤結束後舉辦的記者會上確認了郵寄選票的結果,稱郵寄投票與在線投票結果相一致體現了黨內人士對自己的支持。

德國執政黨新任黨主席亮相記者會 民調成繼任總理絆腳石

△拉舍特16日通過線上投票勝選德國基民盟黨主席(圖片來源:德新社)

  本月16日,拉舍特在線上基民盟全國黨代會的第二輪關鍵性投票中憑藉521張選票險勝獲得466張選票的另一名候選人默茨。而日前的郵寄投票結果顯示,拉舍特在有效的980張郵寄選票中獲得了796票,即佔到了81.22%的絕對多數。另外兩名候選人——聯邦議院外事委員會主席勒特根和前聯盟黨議會黨團主席默茨分別在社交媒體上對拉舍特表達了祝賀。拉舍特25日表示,在角逐基民盟黨主席的三名候選人中只能有一人是獲勝者,如今所有人都接受了這一結果“是對自己重要的支持”。

  眼下,勒特根位列基民盟的新任主席團,默茨則拒絕了拉舍特邀請其同樣進入黨內高層的“橄欖枝”。對此,拉舍特在當天的記者會上表態稱,自己很重視默茨和他的建議,將為其提供“合適的職位”。他同時強調,自己也主張默茨支持者們所贊同的經濟改革和克服官僚主義。不過,對於是否將默茨作為經濟專家拉攏到自己的“影子內閣”,拉舍特打起了太極,稱目前還沒有“影子內閣”。因為基民盟和姐妹黨基社盟組成的聯盟黨“尚未決定究竟推選誰作為今年9月大選的聯邦總理候選人”。但他強調,聯盟黨已經開始積極展開競選相關工作,包括爭取儘早確定競選綱領等。據拉舍特透露,聯盟黨將向選民們重點闡述後疫情時代的執政理念,涉及經濟、社會和文化等多個領域的重大問題。

  在談到新冠肺炎疫情時,拉舍特坦言,現在就展開何時放寬“硬性封鎖令”的討論還為時過早,因為德國疫情的發展前景不確定性還很高。他還指出,沒有國家可以獨自應對疫情,德國將與歐洲國家開展更加緊密的協調與合作。

德國執政黨新任黨主席亮相記者會 民調成繼任總理絆腳石

△拉舍特(前)與索德爾(後)視頻連線資料圖(圖片來源:德新社)

  雖然傳統意義上來講,基民盟黨主席成為下任聯邦總理候選人的可能性比較高,但拉舍特最大的變數和阻力是其不理想的民調結果。最近9個月以來,基社盟主席兼任巴伐利亞州長索德爾的民調支持率都要遠高於拉舍特。大多數受訪德國民眾和聯盟黨支持者對索德爾在所管轄的巴伐利亞州採取的嚴格防疫措施以及他在抗疫過程中展現出的危機處理能力讚譽有加。

  德國媒體25日公佈的一項最新民調結果顯示,依舊有半數民眾更看好索德爾。有68%的受訪者“完全不認為”或者“傾向於不認為”拉舍特是合適的聯邦總理候選人。只有7%的受訪者“完全支持”拉舍特,11%的受訪者“傾向於支持”拉舍特。針對聯盟黨支持者的民調結果也呈現出了同樣的趨勢。

德國執政黨新任黨主席亮相記者會 民調成繼任總理絆腳石

△大多數民眾不看好拉舍特作為總理繼任者(民調結果網絡截圖)

  今年是德國的“超級選舉年”,將舉行六個聯邦州的州議會選舉,並於9月26日舉行聯邦議院大選。從目前的民調結果以及各黨派的表現來看,由聯盟黨牽頭組閣基本已經是板上釘釘的事。如今唯一的懸念就在於誰能在聯盟黨內部的總理候選人權力之爭中笑到最後,進而在“後默克爾時代”成為新一任德國聯邦總理。(總臺記者 阮佳聞)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