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聯播+|習近平為網絡強國“強心固體”
2021-01-27 20:18:5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韓基韜

  近日,《習近平關於網絡強國論述摘編》出版發行。書中收錄了習近平總書記2013年3月4日至2020年11月23日期間的講話、報告、演講、指示、批示、賀信等一百篇重要文獻,其中許多論述是第一次公開發表。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重視互聯網、發展互聯網、治理互聯網,統籌協調涉及多個領域的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重大問題,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實施一系列重大舉措,推動我國網信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走出一條中國特色治網之道。

  加強互聯網建設,習近平總書記十分重視核心技術。他曾在2016年4月19日召開的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明確指出:“互聯網核心技術是我們最大的‘命門’,核心技術受制於人是我們最大的隱患。”深刻有力的比喻,彰顯出大國領袖的遠見卓識。

  強健中國“芯”

  習近平總書記極為重視互聯網技術發展。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講話中,他近70次提到“技術”一詞。世界互聯網大會的歷次講話和賀信中,“技術”也是一以貫之的關鍵詞。每次地方考察,總書記對於互聯網前沿技術也都格外關心。

  貴陽大數據中心,他察看3D列印的微型無人機,了解雲上貴州、食品安全雲的建設情況;“互聯網之光”博覽會,他了解無人駕駛汽車、人工智能翻譯和網絡攻擊監測預警系統;浙江之行,總書記考察了杭州城市大腦運營指揮中心,觀看了“數字治堵”“數字治城”“數字治疫”等應用展示,並強調,運用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人工智能等前沿技術推動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創新。

聯播+|習近平為網絡強國“強心固體”

  △2020年3月31日,習近平在杭州城市大腦運營指揮中心考察調研,了解杭州利用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人工智能等前沿技術推進城市治理現代化情況。

  在習近平總書記心中,核心技術是“國之重器”,最關鍵最核心的技術一定要“立足自主創新、自立自強”。

  無疑,建設網絡強國,把好互聯網“命門”,首先要有一顆強健的中國“芯”。“可以探索更加緊密的資本型協作機制,成立核心技術研發投資公司,發揮龍頭企業優勢,帶動中小企業發展,既解決上游企業技術推廣應用問題,也解決下游企業‘缺芯少魂’問題。”

  在這個關鍵節點,習近平總書記既有戰略部署,又有戰術安排。

  “我們同國外處在同一條起跑線上,如果能夠超前部署、集中攻關,很有可能實現從跟跑並跑到並跑領跑的轉變。”總書記的話語極大提升了網信工作者的信心。

  積跬步以行千里,積小流以成江河。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近年來,我國已經形成了高性能計算和自主可控信息系統核心技術協同發展的科技創新格局,取得了以天河高性能計算機、飛騰處理器、麒麟作業系統等為代表的一大批標誌性成果。一連串了不起的成績,為我國互聯網技術事業快速發展寫下生動注腳。

  打通“大動脈”

  一張小小卡片,能夠阻止非接觸式敏感信息的獲取;啟動汽車無需鑰匙,人臉掃描即可輕鬆操控;出國旅遊語言不通,對著看不懂的菜單、路標,手機一拍即時翻譯……

  技術要發展,必須要使用。“科研和經濟不能搞成‘兩張皮’,要著力推進核心技術成果轉化和産業化。”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説,“要加強信息基礎設施建設,強化信息資源深度整合,打通經濟社會發展的信息‘大動脈’。”

  建設網絡強國,不僅要吹響“衝鋒號”,更要吹響“集合號”。在全球信息領域,創新鏈、産業鏈、價值鏈的整合能力越來越成為決定成敗的關鍵。如果中國“芯”是動力引擎,信息技術的整合流通無疑是向全身輸送動力的“大動脈”。“動脈”暢通,才能身強體健。

聯播+|習近平為網絡強國“強心固體”

  △工作人員在現場演示高通量人工智能一體機的實際應用。

  打通“大動脈”,首先要完善硬體基礎,保證“動脈”的四通八達與暢通無阻。短短20多年,我國從一條網速僅有64千比特每秒的網線出發,已建成了全球最大的4G網絡,5G網絡建設也在穩步推進。

  打通“大動脈”,還需要加強互聯網核心科技的應用和産業轉化,同時加強互聯網領域與其他領域的結合,大力推進“互聯網+”。近年來,我國高鐵網絡、電子商務、移動支付、共享經濟等引領世界潮流。“互聯網+”廣泛融入各行各業。疫情期間,“互聯網+政務”為加強疫情防控和推動復工復産提供了有力支撐。

  邁向網絡強國

  回看歷史,中國曾是經濟強國,由於錯過工業革命的最佳時期,閉關鎖國于正在變革的世界,最終在外國的槍炮聲中被迫打開國門。中國歷史寫下屈辱的一頁,中國人民承受了難以忘卻的疼痛。

  “當今時代,以信息技術為核心的新一輪科技革命正在孕育興起,互聯網日益成為創新驅動發展的先導力量,深刻改變著人們的生産生活,有力推動著社會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從世界發展的外部環境中看到了“中國機遇”。

聯播+|習近平為網絡強國“強心固體”

  △這是位於呼和浩特市和林格爾縣境內的中國電信雲計算內蒙古信息園。

  結合中國發展實際情況,在幾代人的共同努力下,今天的中國離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如此接近。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這是中華民族的一個重要歷史機遇,我們必須牢牢抓住,決不能同這樣的歷史機遇失之交臂。”

  抓住歷史機遇,推進技術革命,更高水準對外開放,大力推進網絡安全和信息化發展。在“4·19”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鄭重表示:“這就是我們這一代人的歷史責任,是我們對中華民族的責任,是對前人的責任,也是對後人的責任。”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