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央視網評:額外設卡刁難返鄉客,居心不良!
2021-01-28 22:35:5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楊磊

  年關將至,春運啟程。

  在疫情防控仍然吃緊的情況下,對許多在異地工作的人來説,春節回還是不回,是個令人頭疼的問題。

  國家政策的總基調是鼓勵提倡就地過年,同時,對於確實有意願、有必要出行返鄉的人,也出臺詳細科學的政策予以指導和保護。但有些地方的政策,讓許多準備返鄉的人感到不安。

央視網評:額外設卡刁難返鄉客,居心不良!

  比如,有的省份對所有河北車輛一律勸返;有的省份要求所有來返人員須提供72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還有人從低風險地區回到低風險地區,也被要求14天兩次核酸檢測,以致影響到重要考試……種種跡象表明,不少地方政策已有加碼苗頭,企圖讓沒回家的“知難而退”,讓回了家的“寸步難行”。

  一個形象的段子因此在朋友圈流傳開來:

  中央要求“從低風險區返鄉持綠碼即可”,到省裏卻變成“要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到市裏就變成“要居家隔離”,到鎮裏變成“核酸證明+集中隔離+居家隔離”,到村裏變成“乾脆別回”。

  針對這些群眾關切,近日國家發改委一錘定音:就地過年政策是分級分類的,各地方在政策執行的時候,不能擅自加碼,更不能層層加碼,甚至有的地方還採取“一刀切”措施,這是堅決不允許的,不能阻斷人員出行、返鄉,要給人民群眾多些保障、多些便利。

  此言一齣,立刻在網上贏得了一片好評。疫情防控當然不能大意,但最終要看“療效”,別聽吆喝。“硬核”不是胡來,監控不是監視,一時一地的防控政策,一旦開始折騰人,讓人們開始反感疲倦,甚至敷衍躲避,那就真的是“丟了西瓜撿了芝麻”,實效可想而知。

  地方防疫政策層層加碼,有的是因為懶得動腦子,有的是因為不敢擔當。相較于勞神費力地管控流動人員,把群眾限制在家裏或“一刀切”禁止返鄉,顯然要省心得多,真實暴露了某些地方治理思維中根深蒂固的“懶”和“笨”。

  防控貴在精準,重在實效。在這方面,上海的做法就頗受好評,一個常住人口高達2500萬的超大城市,在沒有大張旗鼓“封城”、全員檢測的情況下迅速控制住新發疫情,真正彰顯了敢在“陶瓷店裏捉老鼠”的治理藝術和防控水準。

  疫情防控從遭遇戰打成持久戰,我們應當對一年來積澱的經驗有信心,對廣大民眾自覺防疫的責任感有信心,對應對突發情況的多重手段有信心。多一份從容淡定,少一點一驚一乍,領導幹部應多把麻煩和風險往自己身上攬,少把責任和“鍋”往基層群眾身上甩,爭取平穩度過春節春運這個疫情防控的重要節點。(央視網評論員)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