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深刻認識和把握新發展階段的五個維度
2021-01-28 13:41:33來源:黨建網編輯:趙檸

  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指出:“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之後,我們要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這標誌著我國進入了一個新發展階段。”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刻把握國內國際發展大勢作出的重大戰略判斷,明確了我國發展的歷史方位。準確把握我國發展這一新的歷史方位,必須深刻認識新發展階段所蘊含的豐富內涵。

  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發展進程中的新階段

  正確認識我國發展所處的歷史階段,是我國進行社會主義建設的首要問題,是我們黨制定和執行正確的路線和政策的根本依據。黨的十三大報告指出,“我國的社會主義社會還處在初級階段。我們必須從這個實際出發,而不能超越這個階段”。黨的十八大報告指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依據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正是由於對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有了深刻認識和科學把握,我們黨才得以領導中國人民在改革開放新時期成功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並將之推向21世紀,使社會主義在中國顯示出蓬勃生機與活力,使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巨大成就。

  與此同時,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不是一個靜態、一成不變、停滯不前的階段,而是一個由量變積累引起部分質變,在新的基礎上再由新的量變積累引起新的部分質變的動態過程,而且量變積累和部分質變引致的階梯式遞進達到一定程度,勢必推動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實現向更高階段的質的飛躍。新發展階段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中的一個階段,同時是其中經過幾十年積累、站到了新的起點上的一個階段。在新發展階段,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既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我國發展的要求,也是我國社會主義從初級階段向更高階段邁進的要求。在新發展階段,我們必須繼續謙虛謹慎、艱苦奮鬥,全力辦好自己的事,鍥而不捨實現我們的既定目標,努力為實現我國社會主義從初級階段向更高階段邁進積聚越來越紮實的現實基礎和條件。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階段

  現代化是世界各國努力追求的方向。新中國成立不久,我們黨就提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目標。改革開放之後,我們黨制定了到21世紀中葉分三步走、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發展戰略。黨的十九大報告則清晰擘畫了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時間表、路線圖:到2020年,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從2020年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從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把中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截止2020年底,現行標準下我國農村貧困人口已經全部脫貧,832個貧困縣已經全部摘帽,絕對貧困現象歷史性消除,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重大歷史性成就,標誌著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勝利完成。

  新發展階段是我們黨帶領人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之後,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新階段。經過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40多年的不懈奮鬥,我國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全面加強,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自信心、自豪感和凝聚力、向心力顯著增強,我們已經擁有開啟新征程、實現新的更高目標的雄厚基礎。進入新發展階段,意味著我國將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轉向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在新發展階段,我們必須永遠保持慎終如始、戒驕戒躁的清醒頭腦,永遠保持不畏艱險、銳意進取的奮鬥韌勁,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奮勇前進!

  更好地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新階段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是我們黨矢志不渝的奮鬥目標。社會主義的本質是解放生産力,發展生産力,消滅剝削,消除兩極分化,最終達到共同富裕。當前,我國已進入高品質發展階段,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人均國內生産總值超過1萬美元,城鎮化率超過60%,中等收入群體超過4億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要求不斷提高。同時,我國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創新能力不適應高品質發展要求,農業基礎還不穩固,城鄉區域發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較大,生態環保任重道遠,民生保障存在短板,社會治理還有弱項。過去那種單純依靠要素投入來拉動經濟增長的粗放型發展模式已經不可持續,單純追求經濟總量增長速度的做法已不合時宜。

  新發展階段是由經濟社會發展不平衡不充分、中等收入群體佔總人口比例比較少、東西部發展差距較大,轉變為中等收入群體佔總人口大多數、區域發展差距明顯縮小、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實現的發展階段。進入新發展階段,意味著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心將逐步從重視經濟規模的“高增速”轉到提高效率和品質上來。一些原來不是問題的問題,在新的發展階段也變成了問題;一些過去勉強能夠支撐發展的基礎和條件,也已經不能滿足新的發展要求了。在新發展階段,我們要深刻認識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展變化帶來的新特徵新要求,以高品質發展為主要目標要求,努力實現更高品質、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通過推動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逐步推動解決社會主要矛盾,更好地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新階段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中國共産黨是立志於中華民族韆鞦偉業的使命型政黨,從誕生之日起就義無反顧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中國共産黨領導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本保證。百年大黨,恰是風華正茂。經過長期奮鬥,我們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取得了歷史性成就。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十三五”時期,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經濟結構持續優化,重大工程項目基本完成,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和人民生活水準躍上新的大臺階,困擾中華民族幾千年的絕對貧困問題得到歷史性解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偉大歷史性成就,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向前邁出了新的一大步。

  新發展階段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階段,是中華民族實現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歷史性跨越的新階段。進入新發展階段,意味著我們將前所未有地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前所未有地具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信心和能力。同時,越是接近民族復興越不會一帆風順,越充滿風險挑戰乃至驚濤駭浪,我們黨面臨的重大鬥爭不會少。在新發展階段,凡是危害中國共産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則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各種風險挑戰,只要來了,我們就必須進行堅決鬥爭,毫不動搖,毫不退縮,向著民族復興既定目標持續不斷地邁進。

  不斷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貢獻的新階段

  中國共産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政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鬥的政黨。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國積極參與全球治理,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把準世界跳動脈搏,深入思考“建設一個什麼樣的世界、如何建設這個世界”這一關乎人類前途命運的重大時代命題,開出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藥方,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同。2020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更以特殊形式驗證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大意義。而在全球抗疫鬥爭這場大考中,中國率先迎戰,率先交卷,在沒有任何經驗可鑒的情況下,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我國2020年全年經濟增長2.3%,在全球18個1萬億美元以上的主要經濟體中,預計是唯一正增長的。這預示著中國為世界作貢獻的能力變得更強。

  新發展階段是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積極參與構建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擁有與大國強國地位相匹配的話語權,為人類作出新的重大貢獻的發展階段。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深入發展,國際力量對比深刻調整,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深入人心。同時,國際環境日趨複雜,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廣泛深遠,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面對各種複雜嚴峻的挑戰,人類比任何時候都更需要加強合作,呼喚更多大國展現責任擔當。進入新發展階段,中國與世界的關係從未像現在如此緊密。中國將進行全方位開放和全面深化改革,中國同國際社會互聯互動變得空前緊密,中國對內決策的國際意義和對外決策的國內影響顯著提升。在新發展階段,我們要繼續推動形成人類命運共同體和利益共同體,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為世界的和平與發展、人類的繁榮與進步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