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推動藥品集中帶量採購工作常態化制度化開展的意見》
2021-01-28 18:27:1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楊磊

  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關於推動藥品集中帶量採購工作常態化制度化開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

  《意見》指出,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完善以市場為主導的藥品價格形成機制,發揮醫保基金戰略性購買作用,推動藥品集中帶量採購工作常態化制度化開展,健全政府組織、聯盟採購、平臺操作的工作機制,引導藥品價格回歸合理水準,有力減輕群眾用藥負擔,促進醫藥行業健康發展,推動公立醫療機構改革,更好保障人民群眾病有所醫。《意見》從五個方面提出了推動藥品集中帶量採購工作常態化制度化開展的具體舉措。

  一是明確覆蓋範圍。重點將基本醫保藥品目錄內用量大、採購金額高的藥品納入採購範圍,逐步覆蓋各類藥品。已取得集中帶量採購範圍內藥品註冊證書的上市許可持有人,在品質標準、生産能力、供應穩定性等方面達到集中帶量採購要求的,原則上均可參加。所有公立醫療機構均應參加藥品集中帶量採購。

  二是完善採購規則。合理確定採購量,完善競爭規則,優化中選規則。嚴格遵守協議,各方應嚴格遵守法律法規和協議約定,落實中選結果。採購協議期滿後,堅持招採合一、量價掛鉤,依法依規確定供應企業、約定採購量和採購協議期。

  三是強化保障措施。加強品質保障,嚴格藥品品質入圍標準,強化中選企業保證産品品質的主體責任。落實地方政府屬地監管責任,將中選藥品列入重點監管品種,加強生産、流通、使用的全鏈條品質監管。做好供應配送,中選藥品由中選企業自主委託配送企業配送或自行配送,配送費用由中選企業承擔。確保優先使用,醫療機構應根據臨床用藥需求優先使用中選藥品。

  四是完善配套政策。改進結算方式,醫療機構應承擔採購結算主體責任,按採購合同與企業及時結清藥款。在醫保基金總額預算基礎上,建立藥品集中帶量採購預付機制,探索推進醫保基金與醫藥企業直接結算。做好中選價格與醫保支付標準協同,以中選價格為基準確定醫保支付標準。完善對醫療機構的激勵機制,對因集中帶量採購節約的醫保資金,按照相關規定給予醫療機構結余留用激勵。

  五是健全運行機制。完善藥品集中採購平臺功能,加強藥品集中採購平臺規範化建設,統一基本操作規則、工作流程和藥品挂網撤網標準,實現省際藥品集中採購信息互聯互通,加快形成全國統一開放的藥品集中採購市場。健全聯盟採購機制,推進構建區域性、全國性聯盟採購機制。

  《意見》強調,國家醫保局、國家衛生健康委、國家藥監局、工業和信息化部要完善藥品集中帶量採購工作機制,相互協調、密切配合。地方人民政府要深入落實各項政策措施,積極開展探索創新,確保藥品集中帶量採購工作有序推進。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全面準確解讀藥品集中帶量採購政策,主動回應社會關切,凝聚社會共識。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