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是要春暖花開還是秋風蕭瑟,關鍵在於是否承認“九二共識”(兩岸關係)
2021-02-26 11:06:5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過了正月十五,即將迎來早春二月。經歷了嚴冬,誰不期盼溫暖的春天?

  日前,台灣陸委會新任主委邱太三談到兩岸關係,提到了期待春暖花開。邱太三説台灣對大陸從沒有惡意,在後疫情時代兩岸交流勢必要恢復,等等。對於邱太三的説法,有記者向國臺辦發言人提問。發言人馬曉光24日在發佈會上表示,兩岸關係曾經有過春暖花開,但是過去4年多來,民進黨當局和“台獨”勢力將局面一手摧殘,變成秋風蕭瑟。

  兩岸關係春暖花開,是很多人的期待。2020年兩岸經貿額達2608.1億美元,創歷史新高;台資去年到大陸投資比上一年增長了41.5%;今年1月,台灣自大陸(含香港,下同)進出口額同比增幅57%,創自2010年6月以來新高。2020年,大陸全年GDP首破100萬億元大關,佔全球GDP比重升至17%。大陸已清晰制定“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正式簽署、中歐投資協定談判如期完成,這些重大機遇和長期利好,將為廣大臺胞臺企在大陸發展創造更廣闊的空間。在罕見的疫情面前,在民進黨當局設置的種種障礙面前,兩岸經貿交流成果不降反升,兩岸若全面改善關係,對這一切只會百利而無害。但是,一手造成兩岸關係由曾經的春暖花開變成秋風蕭瑟的民進黨當局,並沒有順應民意,表現出從根本上改變兩岸關係現狀的意願。所以,在很多人期待的春暖花開前面,堅冰仍在。

  民進黨當局執政後,與“台獨”勢力合力,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他們干擾和阻撓兩岸交流合作,勾連外部勢力謀“獨”挑釁,製造兩岸關係緊張對立,嚴重損害了兩岸同胞的切身利益,樁樁件件,罄竹難書。在抗擊疫情、人命關天的嚴峻形勢下,民進黨當局編造各種荒誕理由污衊大陸的抗疫成果,拒絕接受大陸疫苗。他們還嚷嚷著啟動所謂“修憲工程”,妄圖從根本上否定一個中國原則。他們在巴士海峽、東部外海、南海東沙島、太平島等地舉行多場軍事演習,加劇對抗態勢。他們的做法既不明智,也不自量力。

  民進黨當局的所作所為讓人完全沒有春暖花開的感覺,只感到寒冰刺骨。反觀大陸,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信念從未動搖,而且一直在為兩岸關係春暖花開進行著不懈努力,竭盡全力持續推動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持續落實落細惠臺“31條措施”“26條措施”,為臺胞臺企提供同等待遇,營造更好的發展環境。

  香港中評社社論説,人們對兩岸重啟對話、恢復官方來往,呼聲越來越強烈。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指出,春暖需要有東風,花開需要有雨露。東風、雨露就是“九二共識”。台灣方面是要春暖花開還是秋風蕭瑟,關鍵就看是否接受“九二共識”。如若希望兩岸關係未來能夠春暖花開,就必須回到堅持“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上來。這關係到兩岸關係的根本性質,是檢驗民進黨當局所謂“善意”的試金石。只有承認“九二共識”的核心意涵,兩岸關係才有望春暖花開。(左鎮)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