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尼日利亞十天兩起綁架案 學生為何總是目標?
2021-02-27 20:18:5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楊磊

  近期,尼日利亞綁架犯罪事件頻發,武裝匪徒多次襲擊學校並綁架學生。

尼日利亞十天兩起綁架案 學生為何總是目標?

△校服懸挂在空無一人的學校宿舍 來源:CNN

  2月26日淩晨,讚法拉州塔拉塔·馬法拉地方政府區的一所公立女子中學遭武裝匪徒襲擊。當地警方初步統計共有317名女學生被擄走,目前軍方與警方的聯合武裝搜救行動已展開。

尼日利亞十天兩起綁架案 學生為何總是目標?

△2月17日遭綁架學生的宿舍 來源:CNN

  2月17日淩晨,尼日爾州卡加拉地方政府科學學院遭武裝匪徒襲擊。匪徒綁架了27名學生,5名教職員工及其9名家屬,共41人從學校被綁架,1名學生在綁架過程中遭槍殺。目前這41人仍下落不明,等待解救。

尼日利亞十天兩起綁架案 學生為何總是目標?

△12月11日遭綁架學生遺留的書包 來源:CNN

  2020年12月11日,尼北部卡齊納州一所寄宿中學遭武裝匪徒襲擊,344名學生被綁架,後在尼日利亞政府營救下于12月17日獲釋。

  震驚全球的奇博剋女學生遭綁架事件仍未徹底解決

  尼日利亞頻發學校遇襲和學生遭綁架事件令人深感不安,動輒300多人被擄走、如此大規模的綁架在全球更是駭人聽聞,這讓人想起發生在2014年的奇博剋女學生遭綁架事件。

尼日利亞十天兩起綁架案 學生為何總是目標?

△博科聖地綁架奇博克一所學校近300名女學生。 來源:CNN

  2014年4月14日,恐怖組織博科聖地(Boko Haram)在奇博克(Chibok)綁架276名女學生,其中100多名女孩至今下落不明。

  當天,大約200名武裝分子乘坐卡車或摩托車前往這所州立寄宿學校。武裝分子假扮成警衛,讓學生們跟他們出去,200多名女學生被卡車帶走。武裝分子還突襲了幾個村莊,最後才駛回自己藏身的森林深處。

  關於這些女孩命運的各種傳言迅速蔓延,有報道説,每個女學生以所謂的“聘禮”2000奈拉(約合12.5美元)被迫嫁給博科聖地分子。許多人認為她們已經被運往鄰國喀麥隆或乍得。

  目前,博科聖地宣稱對發生在尼北部卡齊納州寄宿中學344名學生被綁架事件負責。由此看來,7年前令全球震驚的奇博剋女學生遭綁架事件,未能促使根本問題得到解決。

尼日利亞十天兩起綁架案 學生為何總是目標?

△停止綁架,現在  圖片來源:法新社

  博科聖地2016年被“摧毀”後死灰複燃?

  博科聖地是活躍在尼日利亞一帶的恐怖組織。在2002年成立於尼日利亞的博爾諾州首府邁杜古裏。

  “博科聖地”實際上是一個昵稱,它的大意是“西方教育是被禁止的”。其組織正式名稱是“致力傳播先知教導及聖戰人民軍”。

  據CNN報道,“博科聖地”一直以來都以當地平民為獵物,他們搶劫平民的食物;綁架婦女和女孩作為妻子或奴隸;綁架男孩勒索贖金,交換俘虜,或者投入戰場。

  2014年奇博剋女學生遭綁架事件震驚世界,在國際輿論壓力下,尼日利亞政府開始採取行動。

  2015年,在國際社會的支持和地區國家聯盟的參與下,尼日利亞軍方將博科聖地趕出了其在邊境地區博爾諾州控制的大片領土。尼日利亞總統布哈裏在2016年12月宣佈,極端組織“博科聖地”已被摧毀。然而,“博科聖地”頭目阿布巴卡爾·謝考的下落卻未被提及。

  此後,尼日利亞度過了一段相對和平的時期,但從2019年開始,“博科聖地”武裝分子在乍得和尼日爾邊境及尼日利亞境內製造的恐怖襲擊事件又頻見報端。

  為何學生總成為恐怖襲擊的目標?

尼日利亞十天兩起綁架案 學生為何總是目標?

△尼日爾州卡加拉地方政府科學學院 來源:Premium Times

  據尼日利亞媒體Premium Times報道,尼日爾州卡加拉當地常年遭受武裝匪徒的襲擊,但是直到2月17日當地政府科學學院發生41人被綁架事件後,人們才將目光聚焦到這裡。

  當地居民表示,已記不清發生過多少起綁架。大多數綁架事件中,如果家屬無法給出綁匪索要的贖金,人質會被殺死。人們有時會在晚上離開自己的家,以免遭到綁架。但即使採取了這樣的預防措施,安全也無法得到保證。

  據SB Morgen(SBM)在5月發佈的一份報告顯示,2011年至2020年之間,尼日利亞人向綁架者支付了至少1834萬美元的贖金。

尼日利亞十天兩起綁架案 學生為何總是目標?

△民間警衛正在搜索失蹤學生 來源:Premium Times

  據媒體報道,因為面臨著諸多安全問題,搶劫與綁架等犯罪時常發生,當地不得不依靠一些民間的警衛力量來維護治安。許多當地居民表示,如果沒有民間警衛的英勇護衛,情況會更糟。一名官員稱,人們已經對警察失去了信心,“在這段時間裏,沒有一個匪徒被逮捕。相反,警察逮捕了民間警衛,一旦民間警衛殺了匪徒,這就成了問題。就好像他們(警察)是來保護匪徒的,而不是民眾。”

  可以想像,這樣混亂的社會治安下,手無寸鐵的學生自然會成為匪徒襲擊的主要目標。

  值得注意的是,至今為止,從未有任何一名落網的“博科聖地”成員曾因針對學生的暴力而遭遇起訴。掠奪學生作為“戰利品”,既可為自己籌集資金,又能夠最大限度地羞辱和恐嚇平民,這恐怕也是武裝分子肆無忌憚一再發起類似襲擊的原因。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