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拿什麼拯救“美國種族主義”這種病?
2021-03-02 20:31:3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磊

  近期,被控跪殺非裔男子弗洛伊德的美國警察將接受陪審團審判。儘管這起標誌性事件曾引發席捲全美的大規模抗議浪潮,但是它似乎並沒有帶來實質性改變。如今,美國民眾面對的,依舊是種族歧視無處不在的現實。

  看看十天前的另一起案件就知道,種族主義是如何深入美國警察及司法系統的骨髓。

  當地時間2月23日,美國大陪審團宣佈,去年曾引發廣泛關注的非裔男子丹尼爾·普魯德遭警察暴力執法死亡一案中,涉事警察將不會面臨刑事訴訟。這一結果成了美國警察暴力執法的又一“護身符”。

  然而,世界是無法忽視美國人民遭受種族歧視戕害的。正在舉行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46屆會議上,就有多位聯合國人權問題特別報告員以及專家發表聯合聲明,呼籲美國政府採取廣泛的改革措施,制止警察的暴力行為,並大力解決系統性種族主義和種族歧視問題。

  人們看到,在新冠疫情籠罩下的2020年,美國社會種族主義這道瘡疤越發被撕扯得血淋淋。中方將於近期發佈《2020年美國侵犯人權報告》,目前披露的內容顯示,非洲裔新冠肺炎感染率、住院率和死亡率分別是白人的3倍、5倍和2倍,非洲裔被警察殺死的概率是白人的3倍。

  其他族裔同樣備受歧視和折磨。在過去幾個月,美國針對亞裔群體的暴力事件愈演愈烈。91歲的亞裔老人在街上被故意推倒,51歲的華人老師在等公交車時遭無故襲擊,知名NBA球星林書豪甚至在球場上被對手輕蔑地稱作“新冠病毒”……根據紐約亞裔美國律師協會數據,該市2020年仇恨犯罪的亞裔受害者數量比2019年大增了867%!

  幾百年來,美國種族主義瘡疤為何不斷潰爛?它難道成了一種不治之症?

  從歷史看,無論是種族歧視還是白人至上主義,都沒有隨著美國奴隸制的結束而終結。儘管抗爭與運動從未停止,但刻在美國基因中的白人至上主義,成為美國實現種族平等的最大阻礙。

  從現實看,美國政客的不作為甚至亂作為,成為縱容種族主義肆意蔓延的幫兇。特別是在上屆政府執政期間,美國政客為“甩鍋”多次把新冠病毒稱作“中國病毒”,助長了社會對亞裔的歧視和偏見,形成了一種“新種族歧視”,導致“仇恨犯罪”激增。然而,美國政府對此無動於衷。比如近期91歲亞裔老人被襲擊一案,警方就沒有將其定義為“仇恨犯罪”。

  不僅如此。由於政治極化加劇,那些只顧選票的政客們根本沒有動力去真正解決種族歧視問題。他們在大選中為吸引少數族裔選票,不斷地給民眾“畫大餅”、開“空頭支票”,卻鮮有實實在在的行動。美國種族平權活動人士拉沙德·羅賓遜一針見血地指出,在改變種族歧視問題上,美國現在需要的是開始行動,“把話語問題轉化為治理問題”。

  更無恥的是,美國政客一方面任由國內種族主義瘡疤不斷潰爛,不斷踐踏美國人民的人權,卻高舉“人權”的幌子滿世界招搖,公然干涉別國內政。這一赤裸裸的“雙標”行徑,不啻是對那些苦苦追求種族平等的美國少數族裔的莫大羞辱。

  種族歧視的種種惡果,令美國的制度性、結構性問題以及美式人權的虛偽面目無處隱藏。如果美國政府再不拿出實實在在的行動,馬丁·路德·金50多年前那句“我有一個夢想”,或許終究只是夢一場。(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