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兩會海報】中國外交
2021-03-07 20:15:5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侯嘉慧 范琪妍):3月7日下午,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舉行記者會,邀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就“中國外交政策和對外關係”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兩會海報】中國外交_fororder_123123123123123123

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回答記者問

  這是王毅第八次以外長身份在全國“兩會”期間出席記者會。在長達100分鐘的時間裏,王毅外長回應了中外記者提出的27個熱點問題。國際在線整理出如下“金句”,帶你讀懂中國外交!

  【全球抗疫】只要還有一個國家存在疫情,國際社會團結抗疫的努力就不應停止;只要還有一個人感染病毒,我們就都有責任向他伸出援手。團結就是力量,堅持就是勝利,曙光已在前頭。

  【中美關係】中美可以合作、需要合作的清單就放在我們面前,包括抗擊疫情、經濟復蘇、氣候變化等等,我們願本著開放態度與美方探討和深化合作。希望美方與中方相向而行,儘快解除迄今對中美合作設置的各種不合理限制,更不要再人為製造出新的障礙。

  我們願與美方一道,共同推動中美關係“辭舊迎新”,實現健康穩定發展。

  【中印關係】邊界爭議是歷史遺留問題,不是中印關係的全部,我們應當妥善管控,同時通過做大做強合作,為解決邊界問題創造有利條件。

  【中俄關係】“中俄組合”團結如山,始終是世界和平穩定的中流砥柱。世界越是動蕩不寧,中俄合作越要堅定前行。

  【中非關係】中非之間的深厚友誼是在追求國家獨立、民族解放的艱苦鬥爭中形成的,雙方既是戰友,又是兄弟。這份情義堅如磐石,歷久彌堅,中非永遠是命運與共的好朋友、好夥伴。

  【中日關係】中日關係要走向成熟穩定,需要保持定力,不受一時一事的影響。

  對於中日交往中出現的任何問題,雙方都可以通過對話溝通增進了解,建立互信。希望日本社會能真正樹立起客觀理性的對華認知,真正打牢有利於中日關係行穩致遠的民意基礎。

  【中歐關係】中歐關係的歷程充分證明,中歐之間有著廣泛共同利益,合作共贏是雙方關係的主基調;中歐兩大文明可以對話交流,我們不是制度性對手;中歐獨立自主開展合作,就能辦成很多大事。

  【中阿關係】阿拉伯諺語説,友誼是樹,忠實為根,親善為枝。中國願同阿方一道努力,精誠團結,攜手共進,共同籌備好中阿峰會,為中阿戰略夥伴關係注入更多新內涵,推動中阿命運共同體建設取得更多新成果。

  【“一帶一路”】我們願同各方一道,確保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動能不減、韌性更強,把“一帶一路”建設成各方共同發展、共同繁榮的康莊大道。

  【多邊主義】多邊主義始終是中國的堅定選擇,從未因時因事而改變。面對世界上層出不窮的難題挑戰,解決之道在於各國都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

  中國希望國際社會所有成員共同努力,讓多邊主義的火炬照亮人類未來的道路。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