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初心印記 | 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同向發力
2021-03-08 18:03:0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楊磊

  縱觀中國共産黨百年黨建史,黨的建設既有內在的繼承性,又有鮮明的時代性,在革命、建設和改革歷程中,每個時代黨建都在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中繼承創新。黨的十八大以來,黨的建設在“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和“四個偉大”中有了新定位,在實踐中有了新功能,總體上有了新特點。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強調:“必須以黨章為根本遵循,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同向發力,統籌推進黨的各項建設”。這為新時代加強黨的建設提供了方向指引和路徑遵循。“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同向發力”充分體現了新時代黨的政治路線、思想路線、組織路線和群眾路線,集中彰顯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特點與思路。

  ——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旗幟鮮明講政治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本質特徵和獨特優勢,以及進行自身建設的根本要求。我們黨歷來強調講政治,重視政治建設。在革命和建設時期,毛澤東曾提出:“政治工作是一切經濟工作的生命線”“沒有正確的政治觀點,就等於沒有靈魂”等論斷。鄧小平強調:“到什麼時候都得講政治。”江澤民指出:“我們的領導幹部一定要加強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習,加強政治學習,增強政治敏感性,善於從政治上觀察和處理問題,發揮我們黨的政治優勢,保證經濟和各項建設事業的健康發展。”胡錦濤指出:“學習是基礎,政治是大局,正氣是保證。”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黨的政治建設,他強調:“政治問題,任何時候都是根本性的大問題。全面從嚴治黨,必須注重政治上的要求。”政治建設決定黨的建設方向和效果,抓住政治建設這個黨的根本性建設,就抓住了全面從嚴治黨的“牛鼻子”。所以,黨的十九大把政治建設擺在黨的各項建設的首位,並強調政治建設的統領地位,即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推進黨的各項建設。

  新時代黨的政治建設是一項系統工程,在理論上包括“以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領袖權威為第一位任務的黨內政治領導體系建設,以人民為中心的黨內政治價值體系建設,以黨章為根本遵循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建設,以增強‘四性’為總要求的黨內政治生活體系建設,以共産黨人核心價值觀為主要內容的黨內政治文化體系建設,以增強‘四自’和‘四力’為主要內容的政治能力體系建設。”在實踐上,新時代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必須把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挺在前面,通過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不斷加強黨的政治建設。

  ——突出強調守初心擔使命。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個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中國共産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百年以來,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産黨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與國內外敵人進行英勇的鬥爭、與社會主義建設的困難進行艱苦的鬥爭、與束縛生産力發展的障礙進行堅決的鬥爭,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治黨治國治軍的出發點;把是否有利於發展社會主義社會的生産力、是否有利於增強社會主義國家的綜合國力、是否有利於提高人民的生活水準作為治國理政的落腳點。

  為什麼人、靠什麼人的問題,是檢驗一個政黨、一個政權性質的試金石。從革命、建設到改革,我們黨守初心擔使命都是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復興。從石庫門到天安門,從興業路到復興路,我們黨通過守初心擔使命走到今天,新時代再出發也必然要繼續守初心擔使命走向未來。所以,守初心擔使命不是一次性的,而是永遠在路上。守初心擔使命是讓全黨對理論學習、思想政治、幹事創業、為民服務、清正廉潔作全面檢視。習近平總書記嚴肅地指出:“什麼時候初心使命淡化了、忘掉了,我們黨就會改變性質、改變顏色,就會失去人民、失去未來。”黨的十九大之後,我們黨將守初心擔使命制度化,讓守初心擔使命成為全體黨員、幹部的終身課題。

  ——進行刀口向內的自我革命。“能勝強敵者,先自勝者也。”百年苦難輝煌,我們黨一路走來不僅敢於戰勝外部的敵人,還敢於自我革命,不斷戰勝自己。勇於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也是我們黨最大的優勢。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興黨強黨,就必須以勇於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錘鍊自己”“在新時代,我們黨必須以黨的自我革命來推動黨領導人民進行的偉大社會革命”。革命是我們黨的歷史起點和優良傳統,百年以來我們黨之所以能夠一直充滿生機活力,就在於黨始終保持革命精神,與時俱進地推進革命,不斷進行自我革命。我們黨是在自我革命中鍛造出來的,從八七會議糾正右傾機會主義錯誤,到遵義會議糾正“左”傾冒險主義錯誤,從延安整風糾正黨內的各種非無産階級思想,到撥亂反正糾正文革錯誤,再到反對資産階級自由化糾正懷疑和動搖四項基本原則錯誤等,一路走來我們黨始終堅持真理、修正錯誤,成長為打不倒、壓不垮的馬克思主義政黨。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黨記憶體在的頑瘴痼疾,我們黨不僅限于專項自糾,而是全面從嚴治黨,以大無畏的革命精神進行刀口向內的自我革命,深入推進反腐敗鬥爭、黨內思想鬥爭等,把黨建設的更加堅強有力。

  新時代自我革命不同於以往,在革命、建設和改革時期,我們黨始終堅持從嚴管黨治黨,勇於自我革命推進黨的建設,在目標上先後提出過:“建設一個全國範圍的、具有廣泛群眾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完全鞏固的布爾什維克化的中國共産黨。”“建設成為用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武裝起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完全鞏固、能夠經受住各種風險、始終走在時代前列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等。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勇於推進刀口向內的自我革命,明確提出“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較之以往,這一目標更加強調黨走在時代前列,引領時代發展的全面領導;更加強調鞏固黨執政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得到人民衷心擁護的長期執政;更加強調黨勇於自我革命的全面從嚴治黨。這一極具時代特點的目標為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偉大工程提供了清晰的指引。

  ——更加注重黨內法規制度建設。黨內法規制度是管黨治黨的規範、尺規和準繩。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黨內法規制度建設,推動這項工作取得重要進展和成效。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長遠之策、根本之策。我們黨要履行好執政興國的重大歷史使命、贏得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勝利、實現黨和國家的長治久安,必須堅持依法治國與制度治黨、依規治黨統籌推進、一體建設。”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先後制定了《中央黨內法規制定工作五年規劃綱要 (2013-2017年)》和《中央黨內法規制定工作第二個五年規劃(2018-2022年)》指導黨內法規制度體系建設,陸續修立改廢一大批黨內法規,進一步把紀律和規矩立起來、嚴起來。2021年1月初,中共中央印發的《法治中國建設規劃(2020—2025年)》進一步提出:“加快形成覆蓋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各方面的黨內法規體系,增強黨依法執政本領,提高管黨治黨水準,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當前正在進行的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就是在不斷完善的黨內法規制度框架內,以上率下,以“關鍵少數”帶動絕大多數,以黨風政風引領社風民風,強化黨內法規制度意識,同特權思想、山頭主義等現象作堅決鬥爭;嚴格執行黨內法規制度,堅持用黨內法規制度管人管事,同不作為、亂作為、慢作為等現象作堅決鬥爭;堅決維護黨內法規制度,把權力關進制度籠子裏,同有黨內法規制度不依、用黨內法規制度不嚴、違反黨內法規制度不究等現象作堅決鬥爭;高度整合黨內法規制度,科學修廢改立黨內法規制度。通過思想建黨與制度制度同向發力,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作者: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黨建部副教授 孫 林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