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全國政協委員羅琦院士:中國多“龍”騰飛助力核能安全高效利用
2021-03-09 13:21:4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梁靖雪

全國政協委員羅琦院士:中國多“龍”騰飛助力核能安全高效利用_fororder_6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原子能科學研究院黨委書記羅琦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葛鵬):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積極有序發展核電。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原子能科學研究院黨委書記羅琦説,這是近年來政府工作報告在提及發展核電時首次使用“積極”一詞。目前中國核電領域已形成了多“龍”騰飛的局面。

  核能作為低碳能源,在全球能源轉型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已成為未來清潔能源系統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組成部分。羅琦院士説,目前,中國已躋身世界核電大國行列,具備了向“核電強國”邁進的基礎條件。以華龍一號全球首堆並網成功為標誌,中國實現了核電技術由“二代”向“三代”的跨越,已經具備快速發展核電的能力。

  羅琦表示,“成熟的三代核電技術,我們華龍一號已經建成了,能夠穩定地開工,每年開工6-8台。核電的建設速度要保持住,利用我們中國人自行研製的世界先進水準的華龍一號百萬千瓦機組,同時還要利用小堆。再一個就是下一代的技術——快堆技術,把我們的發電量提起來。”

  羅琦院士説到的“小堆”,就是中國正在長江流域建設的“玲瓏一號”,它採用了模組化技術、蒸氣發生器技術以及核一體化反應堆等技術,極大地保證動力和安全性。羅琦院士説,中國“玲瓏一號”技術先進且成熟,用途也非常廣泛。

  目前,中核集團在致力於用核技術解決大氣污染問題,鞏固藍天保衛戰成果,真正將國家綠色低碳的能源發展戰略落到實處。利用泳池式研究堆50多年安全穩定運行的基礎優勢,中國原子能科學研究院已開發出了一種安全經濟、綠色環保的堆型産品——“燕龍”。羅琦院士介紹,“燕龍”是核供熱堆,非常安全。

  羅琦説:“現在國內也搞出這個技術,我們稱為‘燕龍’。在北方,這種堆是專門供熱的,能夠併入你的城市管網,通過核能發熱,非常安全,跟大家靠得很近。”

  華龍、玲瓏、燕龍,多“龍”騰飛正助力中國核電的安全快速發展。談到未來的發展,羅琦院士説:“長遠來講,就是研發要跟上。”

  羅琦院士還建議,在“十四五”期間,國家還可通過技術創新,實施集智攻關,發展空天和深海的先進核動力技術,助力航天強國、海洋強國建設,讓核能更好地服務於新時代國家的高品質發展。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