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熱解讀|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 再提後續幫扶的關鍵
2021-04-09 14:34:1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梁靖雪

熱解讀|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 再提後續幫扶的關鍵_fororder_11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對深化東西部協作和定點幫扶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熱解讀》注意到,勞務對接作為深化東西部協作和定點幫扶工作的一項重要內容被著重強調。

熱解讀|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 再提後續幫扶的關鍵_fororder_22

  就業問題,是習近平總書記心中的大事。2020年疫情嚴重衝擊下,為確保經濟社會發展,黨中央提出紮實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就業是其中重中之重。

  我國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後,後續幫扶最關鍵的就是就業。

  總書記説:“移得出、穩得住、住得下去,才能安居樂業。要住得下去就要靠穩定就業,務工是主要出路。要實實在在做好就業工作,不能搞形式主義。”

  2016年12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東西部扶貧協作工作的指導意見》,對東西部扶貧協作工作提出“組織勞務協作”等五項主要任務。文件要求,西部地區與東部地區開展有組織的勞務對接;東部省份要把解決西部貧困人口穩定就業作為幫扶重要內容……

  來自四川涼山的建檔立卡貧困戶李力挖、何公各夫婦就是“勞務協作”的受益者。

  2018年,佛山市與涼山州兩地政府組織東西部就業幫扶。李力挖、何公各夫婦和老鄉一起南下珠三角,在佛山市一家製冷設備公司工作,如今一年收入約有8萬元。何公各開心地説:“不欠別人錢了,很有安全感,要是早點出來就好了。”

  四川是我國農民工外出務工大省,2020年農民工轉移就業超過2573萬人,全年“農民工經濟”突破一萬億元,為四川省經濟社會發展作出重要貢獻。

熱解讀|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 再提後續幫扶的關鍵_fororder_3

  “要堅持和完善駐村第一書記和工作隊、東西部協作、對口支援、社會幫扶等制度,並根據形勢和任務變化進行完善。”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習近平總書記已有部署。

  在2021年中央一號文件中,擺脫貧困的縣從脫貧之日起設立5年過渡期,保持現有主要幫扶政策總體穩定,逐步實現由脫貧攻堅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平穩過渡。

  2020年,我國貧困勞動力務工規模已達3243萬人。新形勢下深化東西部協作和定點幫扶工作,更要做好務工人員的技能培訓、技工教育。

  如今,全國各地眾多技師學院對有意願接受技工教育的貧困地區學生實行入學、就業幫扶,並對貧困家庭學生予以學費減免、生活補助。對這些學子來説,未來是外出務工就業,還是返鄉創業就業,都是有前途的選擇。

  二十多年來,東西部扶貧協作讓貧困群眾“走出來”,改變了貧苦的生活。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過渡期,深化東西部協作和定點幫扶工作將讓他們“走下去”,繼續改變未來的命運。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