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全球連線 | 死亡病例過百萬 歐洲抗疫努力牽動人心
2021-04-10 19:26:39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磊

  新華社哥本哈根4月10日電 世界衛生組織歐洲區域辦事處網站4月9日公佈的數據顯示,截至歐洲中部時間9日10時,歐洲地區累計感染新冠肺炎4700萬例,死亡病例超過100萬例,達到1001313例。

  過去一年多的時間裏,歐洲各國為抗擊新冠疫情,經歷了“封城”到解禁再到如今27國再度完全或部分“封鎖”。當地民眾的生活受到怎樣的影響?歐洲有何具體抗疫措施?請看新華社記者發回的報道——

解禁後又再度“封鎖”

全球連線 | 死亡病例過百萬 歐洲抗疫努力牽動人心

  4月3日,當地居民走過意大利羅馬的許願池。新華社記者程婷婷攝

  “2020年底我爺爺去世了,但因為疫情管制,我們無法參加他的葬禮,只能在螢幕前通過視頻會議軟體送他最後一程……”剛在英國一家非營利性機構找到工作的姑娘丹尼卡·安吉拉·馬庫斯對新華社記者説。

  “這真的太難了太詭異了,你從螢幕上看到親人在哭,而你只能坐在那裏,無法安慰。”

  52歲的芬蘭兒童文學作家哈爾圖寧已經一年沒見過朋友,“在過去的一年中,我和朋友只喝過兩次遠程咖啡。”

  但就像馬庫斯一樣,有些事情是無法遠程投遞和實現的。“今年年初,我母親不幸摔傷了。在她住院的九周時間裏,我們不能去探視,這讓整個家庭感到非常難過和擔憂,”哈爾圖寧説。

  “我的工作涉及全球很多地方,而這些國家中不少科研機構都受到疫情影響……即便我們的工作現在都通過線上方式來開展,我們還是失去了很多交流、互動以及去現場考察的機會,”英國雷丁大學的漢娜·克洛克教授對記者説。“但我相信在2021年我們能夠找到新的運作方式,即便世界重回正軌的過程會有點緩慢……”

防控和恢復牽動人心

  當前疫情防控形勢下,如何儘快復工,如何恢復人和人之間正常的交流和互動,牽動人心。

  42歲的德國新聞攝影師烏爾裏希·胡夫納格爾認為,快速接種疫苗是“恢復正常生活的唯一可能”。

  “我經常出差,與很多人接觸。我通過佩戴FFP2口罩來保護自己和他人,但每天還是面臨著巨大風險。在德國等歐洲國家,有些人不把病毒當回事,這讓人非常惱火。”胡夫納格爾説。

全球連線 | 死亡病例過百萬 歐洲抗疫努力牽動人心

  3月18日,人們從英國倫敦一家新冠疫苗接種中心前走過。新華社記者韓岩攝

  與歐洲多國情況相反,英國雖然是歐洲第一個新冠死亡病例數超過10萬的國家,但目前英國疫情處於相對平穩狀態,新增確診病例數和死亡病例數均持續下降。分析人士認為,這主要歸功於英國及時部署並大力推廣疫苗接種。

  整體而言,歐洲的疫苗接種進度並不理想。世衛組織歐洲區域辦事處主任克盧格4月1日在一份聲明中説,歐洲新冠疫苗分配和疫苗接種速度“慢得令人無法接受”,歐洲僅10%的人口接種了一劑新冠疫苗,4%的人接種了兩劑。

  因擔憂接種後可能出現的血栓風險,歐洲多國此前宣佈暫停使用英國阿斯利康公司和牛津大學聯合研發的新冠疫苗,這也延誤了疫苗接種進度。

  歐洲在繼續推進疫苗接種的同時,也在推行歐盟的“數字綠色證書”。但包括德國、法國在內的歐盟國家卻對“數字綠色證書”持謹慎態度,認為此舉可能會導致歧視和不公。

抗疫呼籲國際合作

  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和歐盟最高決策機構——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3月30日舉行視頻會議,呼籲制定國際條約以推動國際社會共同應對疫情。

全球連線 | 死亡病例過百萬 歐洲抗疫努力牽動人心

  這是2月19日在德國慕尼黑拍攝的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通過視頻出席慕尼黑安全會議線上特別會議的畫面。新華社發(慕尼黑安全會議供圖)

  波蘭前駐上海總領事沙法什告訴記者:“歐洲新一波疫情迅速蔓延,當前如果能從中國緊急進口疫苗,這對歐洲人民來説無疑是雪中送炭。”不過,中國疫苗也亟需歐洲國家相關醫療部門的認可。

  法國巴黎ESCP高等商學院副校長、歐洲商務孔子學院外方院長萊昂·勞魯薩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我們生活在一個全球化和彼此緊密聯繫的世界裏,在疫苗問題上的國際合作顯得極為重要。中國已向數十個發展中國家提供新冠疫苗,體現了中國團結抗疫、國際合作的精神。“這是極為重要的抗疫貢獻。”他説。(執筆記者:林晶;參與記者:楊曉紅、張琪、李曉鵬、張家偉、金晶、潘革平、馮俊偉、左為、沈忠浩、陳靜、徐謙、陳序、張章、劉芳、唐霽、陳文仙、李驥志、付一鳴、石中玉、袁亮;視頻:李曉鵬;剪輯:張天朗;編輯:王豐豐、馬曉燕、徐曉蕾)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