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人民論壇網評 | 從脫貧攻堅精神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2021-04-13 18:46:19來源:人民論壇網編輯:位樹理

  《人類減貧的中國實踐》白皮書全面回顧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人民與貧困作鬥爭,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偉大歷程,介紹人類減貧的中國探索和實踐,分享中國扶貧脫貧的經驗和做法。

  消除貧困、改善民生、逐步實現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是中國共産黨的重要使命。在這段與貧困作鬥爭的艱辛歷程中,數百萬扶貧幹部傾力奉獻、苦幹實幹,涌現出許多感人肺腑的先進事蹟,鍛造形成了偉大的脫貧攻堅精神,豐富了中國共産黨的精神譜係,為黨員幹部緊握時代接力棒、新征程接續奮鬥注入新能量。

  偉大事業孕育偉大精神。在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下,在革命戰爭年代形成了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在社會主義建設和改革開放實踐中産生了雷鋒精神、“兩彈一星”精神、抗洪精神,在新時代的披荊斬棘、櫛風沐雨中孕育了偉大的脫貧攻堅精神。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是堅持黨的領導、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充分彰顯,也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生動寫照,在這一前無古人、世所罕見的偉大鬥爭中,賡續傳承了偉大民族精神,創造出了與時俱進的時代精神,偉大精神是砥礪奮進的寶貴財富,必將鼓舞共産黨人在新時代的長征路上繼續為人民的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奮鬥。

  偉大精神引領偉大事業。現行標準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12.8萬個貧困村全部出列,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區域性貧困問題得到解決。為了兌現向人民群眾作出的莊嚴承諾,廣大黨員幹部以熱血赴使命、以行動踐諾言,戰勝了一個又一個艱難險阻,渡過了一個又一個巨大難關,脫貧地區落後面貌根本改變、基層治理能力明顯增強,脫貧群眾生活水準顯著提升、精神風貌煥然一新,翻天覆地變化、扎紮實實成效有力詮釋了“上下同心、盡銳出戰、精準務實、開拓創新、攻堅克難、不負人民”的脫貧攻堅精神,也展現了在這座新的精神豐碑指引下,共産黨人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奮鬥目標,矢志踐行初心使命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

  人無精神則不立,國無精神則不強。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努力下,答出了脫貧攻堅“高分卷”,但要向人民“交答卷”,還需做好鄉村振興“必答題”。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深度、廣度、難度都不亞於脫貧攻堅,需要偉大精神激勵矢志奮進,再接再厲、接續奮鬥。脫貧攻堅精神反映了鍥而不捨、馳而不息的韌勁,蘊藏著不破樓蘭終不還的拼勁,體現了不畏艱難、敢於制勝的幹勁,打好打贏“鄉村振興”這場硬仗,黨員幹部要始終保持“趕考”的清醒,始終保持黨與人民群眾的魚水深情和血肉聯繫,大力弘揚脫貧攻堅精神,汲取繼續前進的智慧和力量,轉化為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服務鄉村振興大局的持久動力,創造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更大奇跡。(作者:劉啟靈)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