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德國基民盟再度確認 將提名黨主席拉舍特為總理候選人
2021-04-20 08:25:1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楊磊

  當地時間4月20日淩晨,德國總理默克爾所屬的基民盟聯邦執行委員會宣佈提名拉舍特作為基民盟及其姐妹黨基社盟組成的聯盟黨的總理候選人。

  自4月11日開始,德國執政黨——聯盟黨的總理候選人之爭進入白熱化階段:基民盟黨主席拉舍特和基社盟黨主席索德爾均公開表示,希望能夠代表聯盟黨出任總理候選人。4月12日,基民盟黨主席團明確表示支持拉舍特,但基社盟黨主席團表示支持索德爾。經過一週的黨內協調,拉舍特和索德爾二人均繼續堅持自己的立場。4月18日晚,拉舍特與索德爾在柏林舉行會談,但並未就該問題達成一致。而基民盟內部也不乏支持索德爾的聲音,尤其在東德地區。

  德國基民盟再度確認 將提名黨主席拉舍特為總理候選人

  △拉舍特(左)與索德爾資料圖(圖片來源:法新社)

  當前,十六位聯邦州州長中有七位來自聯盟黨。除了拉舍特和索德爾之外,薩克森-安哈爾特州州長哈賽洛夫、薩克森州州長克雷奇默與薩爾州州長漢斯都或多或少地表達出對索德爾的支持。與此同時,柏林州和圖林根州等地的基民盟黨委會也加入到了支持索德爾的陣營中。不過,基民盟高層領導大多支持拉舍特。聯邦議會議長朔伊布勒,基民盟前任主席、聯邦國防部長卡倫鮑爾,基民盟副主席、聯邦衛生部長施潘等人均明確表示應該由基民盟主席拉舍特出任聯盟黨的總理候選人。

  19日下午6時,拉舍特召開基民盟聯邦執行委員會視頻會議,並要求與會者進行公開辯論。在經過長達6小時的會議之後,執委會以投票方式確認,基民盟將提名拉舍特為總理候選人。據德國媒體透露,共有46名執委會成員參加了投票。其中,拉舍特獲得31票,索德爾僅獲9票,另外還有6票棄權。

  當天早些時候,索德爾在慕尼黑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再次強調了自己希望出任聯盟黨總理候選人的意願。但他也表示,願意尊重聯盟黨中的多數黨——基民盟做出的“任何決定”。德國媒體普遍認為,最近一週以來,拉舍特和索德爾的“總理接班人”之爭不僅造成了聯盟黨乃至基民盟內部的分裂,也給聯盟黨9月的大選前景蒙上了一層陰影。

  作為聯盟黨的對手,社民黨早在去年年底就已宣佈,將由聯邦副總理兼財政部長肖爾茨代表社民黨擔任總理候選人。目前民調支持率排名第二的綠黨也在4月19日宣佈,將由雙黨主席之一的貝爾伯克擔任該黨的總理候選人。美因茨大學歷史學家羅德認為,作為德國第一大黨,聯盟黨的內部鬥爭公開化無疑將削弱聯盟黨的威信:“基民盟和基社盟之間的關係遭到了大規模的、持久的破壞。”基民盟秘書長雷伯格更是呼籲索德爾應立刻退出。他表示:“必須儘快做出決定,否則對整個聯盟黨的損害將不斷加劇。”

  截至發稿,索德爾和基社盟尚未對基民盟執委會的決定發表評論,“總理接班人”之爭依舊沒有蓋棺定論。(總臺記者 阮佳聞)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