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布林肯為阿富汗撤軍進行辯解:要集中精力處理對華關係和其他事務
2021-04-20 11:56:28來源:環球時報編輯:殷亮

  【環球時報記者 甄翔】美國總統拜登上周宣佈將於“9·11”恐襲20週年前完成從阿富汗的撤軍。法新社19日報道稱,這一決定遭到了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局長伯恩斯和多名美軍將領的質疑。然而,拜登政府的撤軍立場毫不動搖,國務卿布林肯18日還專門為撤軍決策進行辯解,稱目前恐怖威脅已經轉移至別處,華盛頓方面要集中資源應對中國和疫情等挑戰。

  有批評認為,美國從阿富汗“無條件撤軍”的決定,將導致阿富汗陷入更嚴重的暴力衝突,也會讓美國更容易遭到恐怖襲擊。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18日報道,拜登的阿富汗撤軍計劃將大大瓦解美國自“9·11”事件以來在當地建立起的情報與秘密活動網絡。

  美國兩名國防部官員和一名了解此事的高級官員稱,在當前計劃下,上百名不為美國政府公開承認的特別行動人員將撤出阿富汗。由於在缺乏傳統軍事力量支持的情況下,開展情報工作的難度會大大增加,多名現任和前任官員認為,絕大多數CIA情報人員也幾乎可以肯定將離開阿富汗。即使在撤軍後會留下一些人手,CIA局長伯恩斯上周表示,“等到美軍撤出之時,美政府收集和應對威脅的能力會降低。這就是事實。”

  面對質疑,布林肯18日表示,“恐怖主義威脅已經轉移到其他地方。我們議程上還有其他非常重要的事情要做,包括處理與中國的關係,包括應對從氣候變化到新冠疫情等一系列問題。那才是我們要集中精力和資源的地方。”布林肯認為,美國在阿富汗已“達成了既定目標”,“‘基地’組織遭到了極大的削弱,其從阿富汗針對美國發動襲擊的能力已不復存在”。

  值得注意的是,塔利班通過旗下的網站發聲稱,如美國和北約部隊不在5月1日前按此前達成的協議撤出,塔利班方面將重新發動攻擊。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