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看中國)中國-中東歐國家攜手走上綠色發展之路
2021-04-20 19:50:2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君顏

  過去近十年間,在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機制框架內實施了很多合作項目,涵蓋基礎設施、能源、投資、旅遊、科技、文化等諸多領域。可以説,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機制極大促進了中國與中東歐國家之間關係的發展。

  今年是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綠色發展和環境保護年。以環保為主題的中國-中東歐國家線上兒童繪畫展是今年的重要活動之一。該活動具有特殊意義,它有助於讓我們的下一代從小就學習環保知識,培養綠色意識。孩子們通過親身參與能領會到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生活方式。

  近幾十年來,中國一直致力於環境保護、加大綠色能源開發及廢棄物的回收利用。從生態發展目標在“十三五”和“十四五”規劃中所佔的重要地位,我們不難看到中國對環境保護的重視程度。2020年9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第75屆聯大一般性辯論上發表講話時承諾,中國將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目前,中國的電動汽車保有量居全球首位,可再生能源利用總量也處於世界領先地位。此外,中國還加大了對可再生能源的海外投資。可見,中國在發展綠色能源和環境保護方面投入了大量的資源和精力。另一方面,製造業仍是中國能源消耗和碳排放的主要部門,降低碳排放仍是中國未來幾年面臨的最大挑戰之一。

  中國目前正主動謀求轉變發展方式,更加致力於提高國民的生活品質,走綠色發展道路。比如改善生活環境,降低空氣、水土污染,提升飲用水品質,農村排污系統的現代化改造,有毒有害垃圾的處置,改善生態系統,更為注重環境保護的城市化發展規劃,採用更有效的回收體系等等。

  此外,中國還一如既往地致力於環境保護和應對氣候變化的國際合作。作為《巴黎協定》的締約方,中國在堅定履行自己的節能減排義務之餘,還力所能及地幫助其他國家和地區應對氣候變化挑戰,幫助他們走上更環保的發展道路。

  據我所掌握的有關中國與中東歐國家綠色能源領域合作的資料,從2014年到2020年初——即新冠疫情大流行開始前,通過中國-中東歐國家機制順利完成的綠色能源項目已達9個,其中既涵蓋已經加入歐盟的國家,也包括非歐盟成員的西巴爾幹國家。實際上,隨著希臘2019年正式加入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機制,這一領域的項目總數還應加上中希間的相關綠色項目。此外,綠色能源項目的種類也是多種多樣:從風電場到光伏電站,再到生物質能源發電、地熱能源開發和水電站建設。所有這些項目表明,中國企業在綠色能源領域項目的設計和建設方面擁有豐富的技術和經驗,在國際市場上也有很強的競爭力。

  此外,中東歐國家在綠色能源領域越來越廣泛地與中國進行合作,我認為還有以下一些原因。首先,這些歐洲國家向歐盟碳排放標準看齊,正努力使其能源政策與歐盟要求保持一致。其次,這些國家無一例外地面臨著各自的環境污染問題,而這一問題直接對其公民的健康狀況造成了影響。正是由於認識到這些問題的深遠影響,中東歐國家與中國在綠色能源領域合作項目不斷增多。當然,對於這樣造福子孫後代的合作項目,我們不僅要舉雙手歡迎,更應長期堅持下去,攜手努力走出一條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的嶄新、綠色、健康發展之路。

  (作者:卡塔麗娜·扎基奇(Katarina Zakic),塞爾維亞國際政治經濟研究所研究員 編譯:趙芃)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