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熱點觀察)中方將在氣候峰會上發出積極、合作、負責任信號
2021-04-21 14:31:0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熱點觀察)中方將在氣候峰會上發出積極、合作、負責任信號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27_1_9500027_1_1_0b8b43f0-e1dc-48d3-a0f6-9ef2e3aa189b

4月16日,中法德三國領導人舉行了一場視頻峰會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21日宣佈,應美國總統拜登邀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4月22日在北京以視頻方式出席領導人氣候峰會併發表重要講話。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日前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中方將在會上發出積極的信號、合作的信號、負責任的信號。

  氣候變化事關全人類的前途命運,需要國際社會共同應對。2016年生效的《巴黎協定》主要目標是:在本世紀將全球平均氣溫較工業化前水準升高幅度控制在2攝氏度以內。令人遺憾的是,美國特朗普政府于2017年宣佈退出《巴黎協定》,不再履行相關義務。拜登就任美國總統後,於今年2月重新加入《巴黎協定》。

  中國一直是應對氣候變化的積極倡導者和實踐者。本月16日,習近平主席同法國總統馬克龍、德國總理默克爾舉行視頻峰會,習主席重申了中國將力爭于2030年前實現二氧化碳排放達到峰值、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的目標。這意味著中國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將完成全球碳排放強度的最大降幅,用全球歷史上最短的時間實現從碳達峰到碳中和。對於中方承諾,巴西中國問題研究中心主任羅尼·林斯認為,這體現了中國應對氣候變化負責任的態度。德國氣候政策專家盧茨·魏舍爾表示,峰會表明中德法三個大國決定一同捍衛全球公共利益,在應對氣候變化、抗擊疫情及保護生物多樣性等領域攜手合作。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歷史學教授亞當·圖澤在《外交政策》撰文高度評價中國的減排目標,他説“就憑這兩句並不算長的話,中國領導人可能已重新定義了人類的未來前景”。

  美國為一已私利退出《巴黎協定》不是什麼光彩的事。拜登政府宣佈重新加入《巴黎協定》只能説是糾正過去的錯誤之舉。前倫敦經濟政策署署長羅思義近日撰文稱,從歷史總量來看,美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累計碳排放量主體,其年人均排放量也很高,每年人均排放量達17噸,遠超廣大發展中國家水準。羅思義認為,檢驗拜登政府氣候變化政策的第一個關鍵,就是看美國在重返《巴黎協定》後拿出怎樣的2030年減排承諾。

  人們注意到,美國總統氣候變化特使約翰·克裏本月中旬訪問中國,中美雙方就氣候變化問題發表聯合聲明。《紐約時報》認為,“儘管中美關係緊張,但兩國同意在氣候變化問題上共同努力”,“這是雙方罕見的合作示範”。

  據《紐約時報》報道,約有40多個國家及國際組織的領導人將出席領導人氣候峰會。《巴黎協定》規定了“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要求發達國家帶頭實現絕對減排目標,鼓勵發展中國家繼續加強減排努力,逐步實現減排目標。對此,印度總理莫迪曾在英國《金融時報》撰文表示,“當年依靠化石燃料實現富裕”的先進國家,必須繼續肩負起最沉重的負擔。在經歷了特朗普退出《巴黎協定》所帶來的挫折之後,人們期待著即將舉行的氣候峰會能重回國際社會加強合作共同應對氣候變化的正確軌道。(熱點觀察評論員)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