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最高法:適時制定司法解釋 規制各類壟斷行為
2021-04-22 19:32:1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楊磊

  今天(22日),最高人民法院召開新聞發佈會,宣佈知識産權宣傳周啟動。發佈會上,最高法對外發佈了《人民法院知識産權司法保護規劃(2021-2025)》,這是人民法院今後五年知識産權司法保護的綱領性文件,其中有哪些亮點,我們來梳理一下。

  《規劃》提出,加強著作權和相關權利保護。妥善處理互聯網領域文化創作傳播相關著作權保護新問題,完善司法保護規則,加強知識産權互聯網領域法治治理。積極研究傳統文化、傳統知識等領域知識産權保護問題,明確司法保護規則。 

  最高法:適時制定司法解釋 規制各類壟斷行為

  《規劃》明確,加強商業標誌保護。加大對惡意搶注、囤積商標等行為懲治力度,促進商標申請註冊秩序正常化和規範化。 

  最高法:適時制定司法解釋 規制各類壟斷行為

  針對反壟斷和反不正當競爭案件審理工作,《規劃》提出,強化競爭政策基礎地位,適時制定有關司法解釋,明確規制各類壟斷和不正當競爭行為,消除市場封鎖,促進公平競爭。妥善處理互聯網領域壟斷糾紛,完善平臺經濟反壟斷裁判規則,防止資本無序擴張,推動平臺經濟規範健康持續發展。依法支持相關行政職能部門履職,形成反壟斷和反不正當競爭工作合力。 

  最高法:適時制定司法解釋 規制各類壟斷行為

  《規劃》還提出,加大對知識産權侵權行為懲治力度。依法採取行為保全、證據保全、制裁訴訟妨害行為等措施,及時有效阻遏侵權行為,切實降低維權成本。正確把握懲罰性賠償構成要件,確保懲罰性賠償制度在司法裁判中精準適用,提高侵權成本,依法懲處嚴重侵害知識産權行為。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