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美聯儲貨幣政策調整對中國外匯市場有何影響?國家外匯管理局回應
2021-04-23 14:04:5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殷亮

  目前在美國經濟企穩和通脹預期升溫背景下,市場擔心美聯儲會提前結束寬鬆的貨幣政策。4月23日的國新辦發佈會上,有記者就美聯儲貨幣調整對我國外匯市場影響提問。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王春英錶示,去年3月份美聯儲再度推出了超寬鬆的貨幣政策,截至目前,資産規模已累計增加了3.6萬億美元,和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時期的擴表規模基本相當。跟上一輪比,這輪時間短,但是規模大。

美聯儲貨幣政策調整對中國外匯市場有何影響?國家外匯管理局回應

  王春英錶示,從國內的外匯市場來看,在這輪寬鬆貨幣政策下,我們國內沒有積累過高的對外債務,市場風險緩釋能力在不斷提升。應該説,我們還是有條件保持國際收支和外匯市場均衡的。

  從人民幣匯率的角度看,人民幣匯率彈性增強,這一點很關鍵,可以非常有效地釋放市場壓力,防止單邊預期。從我們計算的匯率預期表現來看,去年年底,境內外市場人民幣對美元一年期歷史波動率分別達到了4.3%和5.1%,均較年初上漲0.6個百分點,處於歷史比較高的水準。匯率彈性增強,可以及時釋放市場壓力,我們覺得這有助於形成市場匯率調節和交易行為之間的良性循環。

  不管從外匯遠期市場還是期權市場來看,自去年美聯儲大規模寬鬆貨幣政策以來,衡量預期的指標都表現得比較穩定。因此,從人民幣匯率的角度來説,彈性增強、預期穩定,有利於隨時釋放壓力。

美聯儲貨幣政策調整對中國外匯市場有何影響?國家外匯管理局回應

  從對外債務看,我們沒有積累較大的對外債務風險。外債增長幅度方面,去年末全口徑外債比去年3月末增長14%(因為去年3月份開始擴表),這14%的增量裏主要是境外投資者增持境內債券,這體現了國內債券市場對外開放的成果。另外,我們多次和大家介紹,投資境內債券市場的主體主要是境外央行和主權財富基金之類的機構,它們投資的特點是長期資産配置,所以投資穩定性比較高。外債結構進一步優化。衡量外債風險的幾個指標,外債的負債率、債務率、償債率、短期外債和外匯儲備佔比,都在國際公認的安全線以內。所以總體風險可控。

  從國際收支看,自身的“防火牆”還是比較牢固的,這為我們抵禦外部衝擊提供了更多的資源保障。

  王春英強調,我們還不能忘記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國內經濟基本面保持良好,金融市場對外開放穩步推進,外匯市場成熟度不斷提升,這些因素其實是我們應對和適應外部衝擊或者挑戰的非常堅實的基礎,這些都是我們在分析中需要考慮的因素。

  (總臺央視記者 靳丹妮 吳經偉)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