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奧新增的7個小項 將帶來哪些機遇和挑戰

2018-07-20 09:30:02|來源:中新網|編輯:位中閣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7月20日電(王禹)北京時間19日淩晨,國際奧會在瑞士洛桑宣佈,2022年北京冬奧會將新增7個比賽小項,對於中國冰雪運動的發展而言,國際奧會此舉可謂機遇與挑戰並存。

  在北京冬奧會新增的7個比賽小項包括女子單人雪車、短道速滑混合團體接力、跳臺滑雪混合團體、自由式滑雪大跳臺(男子、女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混合團體和單板滑雪障礙追逐混合團體,總金牌數也將進一步增至109枚。

  事實上,近年來在國際奧組委大力推廣普及冬季運動,擴大冬奧會影響力的背景下,冬奧會的比賽規模一擴再擴。2014年索契冬奧會一共增加了6個項目,分別為女子跳臺滑雪、冬季兩項混合接力、花樣滑冰團體、雪橇接力以及自由式滑雪男女雙板U形槽。

  2018年的平昌冬奧會進一步增設了冰壺混合雙人、速度滑冰集體出發、高山滑雪混合團體,以及單板滑雪大跳臺等4個項目,共計達到了102個小項,使得冬奧歷史上金牌總數首次超過100枚。

  在夏季奧運會嚴格控制金牌總數的同時,冬奧會連續擴軍並在2022年達到109個小項的規模,也讓人們看到了國際奧會有意將冬奧會做大做強的決心。不過,對於中國而言,由於眾多冰雪項目正處於起步階段,此次增設的7個項目,可謂機遇與挑戰並存。

  在今年2月結束的平昌冬奧會上,中國代表團收穫了1金6銀2銅的成績,是自2002年鹽湖城冬奧會以來取得金牌數量最少的一屆。但在男子鋼架雪車、女子跳臺滑雪、男子雙人雪車、四人雪車等項目,中國隊都是首獲奧運參賽資格。正所謂在相對優勢的冰上項目中差距凸顯,而在長期落後的雪上項目中顯露希望。

  對於4年以後的北京冬奧會,中國要實現“全項目”參賽。對於國內眾多冰雪項目仍處於起步階段,與世界一流水準仍存在明顯差距的現狀,此番增加7個項目,壓力不可謂不大。奧運冠軍楊揚就曾表示:“現在我們有三分之一的冬奧項目是剛剛開展,在起步階段,有很多雪上項目在國外訓練。”

  以單板滑雪大跳臺項目為例,在去年11月舉行的北京國際雪聯單板滑雪大跳臺世界盃中,2016年7月才剛剛組建的中國隊共有3男2女參賽。遺憾的是五名選手均未能闖進決賽。而在平昌冬奧會實現突破的雪車項目,此前也曾經歷了沒場地、沒教練、沒運動員的窘境。

  但相較于前兩屆冬奧會增設的10個比賽項目,中國隊僅以力爭拿到參賽資格,實現成績突破為目標相比,在北京冬奧會新增的7個比賽小項中,中國代表團在短道速滑混合團體接力和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混合團體上,具備衝擊獎牌甚至是金牌的能力,可謂一大利好。

  從1998年長野冬奧會開始,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就一直是中國代表團在冬奧會雪上項目雷打不動的獎牌爭奪點。無論是韓曉鵬在2006都靈冬奧會上一鳴驚人,摘取男子空中技巧冠軍,還是平昌冬奧會,賈宗洋、張鑫、孔凡鈺站上領獎臺,20年以來,中國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始終扛起雪上項目的大旗。

  而即將增設的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混合團體項目,對於中國隊而言並不陌生。儘管國際雪聯此前並未過多舉辦該項比賽,甚至要到2019年世錦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混合團體才被納入到正式比賽項目。但在僅有的中國站比賽中,中國隊表現十分搶眼,曾獲得傲人的五連冠。

  此外,空中技巧青年隊領隊李妮娜曾介紹説,空中技巧後備梯隊已形成系統,一批潛力很大的年輕人進入國青隊,為未來做準備。屆時,中國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隊不僅有賈宗洋、齊廣璞、徐夢桃等經驗豐富的老將坐鎮,更重要的是,將有源源不斷的人才涌現出來。因此,中國隊依然具備衝擊該項目獎牌的實力。

  冰上項目一直是中國冰雪的強勢科目,尤其是在短道速滑。中國隊迄今在冬奧會上共奪得13塊金牌,短道速滑包攬了其中10塊。其中,有大楊揚在鹽湖城冬奧會實現中國代表團金牌零的突破,也有2010年溫哥華冬奧會,包攬女子項目四塊金牌的壯舉。

  但在平昌冬奧會上,這支王者之師遭遇“滑鐵盧”,僅取得1金2銀的成績。拋開裁判等場外因素不談,就連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高志丹也曾坦言,中國短道隊面臨不進則退的挑戰。尤其是新增的混合團體接力,將對中國短道速滑隊提出了新考驗。

  該項比賽此前曾在2017年的上海超級杯中有過一次亮相。在那次比賽中,比賽的滑行距離設置為2000米,每隊由2男2女共計4名選手組成,其中女選手滑行1、2棒,男選手滑行3、4棒,第一輪交接每人滑行2圈半;第二輪滑行,每人滑行2圈。

  北京冬奧會的短道速滑混合團體接力是否依然採用相同規則,目前尚未確定。但團體項目的增加,無疑將更有利於整體實力出眾,男女水準均衡的隊伍。因此,始終有“單極”發展通病的中國短道隊恐怕要先吃一個暗虧。

  “陽盛陰衰”,是目前短道隊整體實力的寫照,武大靖在平昌冬奧會500米項目的一騎絕塵,摘下中國代表團在本屆比賽的唯一一塊金牌。但在此之前,女隊在冬奧會的成績同樣亮眼。上屆冬奧會,短道速滑的兩枚金牌均來自女隊。而在平昌,中國女隊不僅無緣女子500米“五連冠”,還在中長距離項目上漸失優勢。

  值得慶倖的是,17歲小將李靳宇的驚喜亮相,讓人們看到了希望。此外,韓天宇、任子威、曲春雨等隊員也有不錯的表現,北京冬奧週期,他們仍將是短道隊的頂梁柱,而在北京冬奧會的混合團體接力項目中,他們的表現也很大程度上決定了中國隊在這一賽場的競爭力。

  但值得注意的是,實力強大的韓國隊依然是中國隊在冬奧會的短道速滑賽場上,最強有力的競爭對手之一。尤其是林孝俊、黃大憲、崔敏靜、沈錫希等奧運冠軍組成的陣容搭配,就現階段而言,整體實力似乎更勝中國隊一籌。因此,在僅剩的四年前,中國短道速滑代表隊可以説一刻都不能放鬆。

  此外,在女子單人雪車、跳臺滑雪混合團體、自由式滑雪大跳臺(男子、女子)、和單板滑雪障礙追逐混合團體項目上,中國代表團的目標恐怕依然要以獲取參賽資格為目標。但目前中國冰雪運動已經採取了跨界跨項選材、聘請高水準外教等一系列措施“惡補短板”,初見成效。因此在這些項目上,也值得我們有更多期待。(完)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