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力出戰卻丟冠軍 國乒憑什麼面對兩年後的張本智和

2018-12-17 09:21:27|來源:中新網|編輯:位中閣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12月17日電(王禹)北京時間16日晚,一項新的記錄,在2018國際乒聯年終總決賽中誕生。不過這項記錄並不屬於乒壇霸主中國隊,而是年僅15歲172天的日本乒乓小將張本智和。

  場面一邊倒 林高遠敗給心態

  當晚進行的男單決賽中,張本智和從出場開始,就成為全場最奪目的焦點,與他隔案相對的國乒小將林高遠則顯得未免有些黯淡。半年前的中國公開賽上,兩人首度交鋒,當時主場作戰的林高遠以4:1輕鬆取勝。這一次的決賽對決,雙方仿佛角色對換。

  從比賽開始,林高遠便在對手的積極搏殺中落入下風,儘管他此後展開反擊,但張本智和依然憑藉前三板的強勢和更少的失誤,以總比分4:1戰勝林高遠奪得冠軍,成為歷史上最年輕的國際乒聯年終總決賽男單冠軍。

  賽後,輸球的林高遠承認心態是導致失利的重要原因:“打決賽自己帶著很大的壓力,心態上沒有豁出去,沒有發揮出應有的水準。相比之下張本在場上很敢拼,在這方面自己還是有欠缺,回去會好好總結。”

  一直以來,林高遠因為外戰勝率偏低而被認為是“外戰外行”。國乒教練吳敬平也曾分析過他的問題,“從氣質上講,林高遠偏軟,內心的力量不夠強大、不狠。全靠技術支撐,一旦佔不了上風,缺乏擺脫的能力和力量。”

  張本提速 目標東京奧運

  反觀張本智和,每當得分時,聲嘶力竭的吶喊和慶祝動作,讓他在場上看起來極具攻擊性。儘管身體依然薄弱,技術方面也存在明顯短板,但張揚的性格和放鬆的心態總能讓張本智和在越是大場面的情況下,越能有著上佳的發揮。

  擊敗林高遠後,張本智和就此實現了一年內先後戰勝樊振東、張繼科、馬龍等四員大將的戰績。迄今張本智和沒有贏過的國乒主力,僅剩許昕和梁靖崑。可以説,這位日本小將所展現出來的天賦和成長速度,已經超出了很多人的預料。

  國際乒聯給張本智和的評價是:“他已經從乒壇最閃耀的年輕小將逐漸成長為最具競爭力的頂尖球員之一。”事實也正是如此,還未成年的他已經創下多項記錄:最年輕的世青賽男單冠軍、世界巡迴賽史上男單冠軍。如今,他的榮譽簿再添一枚勳章。

  中國乒協主席劉國梁曾在評價張本智和時説道:“張本智和在現有的年齡段,取得這樣的比賽成績,單純從打球上來説,我們現在同年齡的運動員跟他打是沒有優勢的,他將是最大的一個變數。張本智和最大的閃光點不一定是在東京,應該是在巴黎。”

  如今,張本智和也用實際行動證明,儘管距離東京奧運會還剩兩年,但自己已經成長為男單金牌的有力爭奪者。明年年初即將升至世界第三的他也表示:“更大目標是東京奧運會拿金牌。(總決賽)這個冠軍給我很大的自信心,還要繼續努力。”

  國乒憑什麼應對兩年後的張本?

  事實上,翻看過去一個賽季的成績單,六站國際乒聯白金巡迴賽中,國乒拿下了其中的五個冠軍,六站常規系列賽,男隊同樣拿到了四冠。全年斬獲九個巡迴賽冠軍,甚至女隊還要多一個,但為何總給人留下一種提心吊膽的感覺?

  尤其是在本屆年終總決賽中,國乒派出了包括樊振東、許昕在內的五員大將。除了劉丁碩在首輪負於水谷隼以外,樊振東、許昕和梁靖崑紛紛在1/4決賽折戟,比賽進入半決賽,五名中國選手只剩下林高遠一人。

  一方面,這與男單賽場競爭更為激勵不無關係。與女單賽場的中日之爭不同,國乒除了要面對張本智和、水谷隼率領的日本隊,包括德國的波爾、奧恰洛夫,韓國小將張禹珍,以及在本次比賽中淘汰樊振東的巴西選手雨果,同樣虎視眈眈。

  另一方面,裏約奧運會後,樊振東迅速挑起大梁,造成男隊新老交替平穩過度的假像。但作為一名不到22歲的球員,在比賽中出現波動實屬正常,劉國梁也曾表示他仍需要提高閱讀比賽的能力。而一旦馬龍、許昕等老將,受傷病困擾或狀態下滑,梯隊建設的問題就被暴露無遺。

  擺在國乒面前更為嚴峻的現實是,兩年後,確切的説是一年零九個月之後,東京奧運會就將拉開戰幕。面對狀態正盛,且潛力不可估量的張本智和,如此狀態的國乒男隊該如何應對,誰又能成為真正制衡他的奇兵?

  以國乒的底蘊,張本智和的問題放在平時並不足以為慮。但在備戰已經進入倒計時的情況下,樊振東、林高遠等年輕球員仍然需要時間打磨,老將也需要時間擺脫傷病,恢復狀態。時間,恐怕是中國乒乓球隊最大的敵人。(完)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