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滾動>>正文

泳軍突破歷史未來可期 美國隊霸主地位仍難撼動

2018-12-17 11:19:26|來源:中新網|編輯:王悅陽

  中新網杭州12月17日(馬元豪)2018年杭州短池世錦賽16日晚間收官。為期6天的比賽中,中國泳軍交出3金5銀5銅的答卷,取得了自倫敦奧運以來在世界游泳三大賽中的最好成績。美國隊交出了17金15銀4銅的成績,展現著世界泳壇霸主應有的實力。

  中國男隊眾志成城 接力實現歷史性突破

  本屆短池世錦賽,中國男泳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團結——中國游泳隊隊長孫楊苦練出發轉身技術並打破冬訓計劃參加接力項目;仰泳名將徐嘉余和混泳名將汪順都放棄在個人主項爭金的可能,力爭在男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為中國隊爭奪獎牌。

  最終,由孫楊、徐嘉余、汪順、季新傑組成的中國自由泳接力最強組合以6分47秒53、超過原世界紀錄近2秒的成績摘得該項目銅牌,完成了在短池世錦賽該項比拼中首次戰勝美國隊的壯舉,書寫了中國男子接力首次將世界紀錄踩在腳下的歷史。

  中國游泳隊功勳教練朱志根賽後點評道:“四個小夥展現了水準,大家團結協作,相互鼓勵,發揮了團隊精神。”

  除了這枚寶貴的銅牌,中國男泳還在其他男子項目中延續出色表現。汪順衛冕男子200米混合泳;中國蛙泳新星覃海洋在男子200米蛙泳以打破亞洲紀錄的成績摘得銀牌……

  12月15日,2018杭州短池世錦賽,在女子4X200米自由遊接力決賽中,王簡嘉禾,李冰潔,楊浚瑄,張雨涵這四名小花以7分34秒08獲得冠軍,為中國隊爭得第三金的同時,也打破了該項的亞洲紀錄。圖片來源:Osports全體育圖片社

  中國女泳“老中青”攜手蒸蒸日上

  本屆短池世錦賽,中國女隊貢獻2金3銀2銅,佔中國隊獎牌總數的“半壁江山”。

  作為中國女泳正當年的選手,“洪荒少女”傅園慧成功在女子接力項目中發揮其遊速快、衝刺力強的特點,為中國隊攬下兩枚銀牌。

  幾位小將也在杭州書寫了優秀的短池世錦賽履歷。

  中國中長距離自由泳小將王簡嘉禾不僅摘得女子800米自由泳金牌,還在女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中力壓美國、澳大利亞兩隊,為中國隊再下一金。

  天津全運會後因更換教練而陷入狀態起伏期的另一位中長距離自由泳小花李冰潔在本屆短池世錦賽也以1金1銅的成績逐漸走回“上坡路”。

  年僅13歲的小將王一淳雖未斬獲獎牌,但其在50米和100米蝶泳均闖入決賽且分獲第6和第8的成績,足以向外界宣告“00後時代”的來臨。

  作為中國游泳隊的一員老將,一度闊別賽場的倫敦奧運冠軍葉詩文經過近半年的恢復訓練,也走上了提高成績的快車道。葉詩文坦言年齡對其並不是問題,自己的心從未離開過泳池,目標也瞄準了東京奧運,會靠實力再度證明自己。

  美國泳軍“笑傲江湖” 短池暴露中國短板

  17金15銀4銅,美國泳軍以傲人的戰績繼續“笑傲江湖”。

  除了獎牌總數,美國隊還以這幾個數據令人感到“恐懼”:

  隊內17人獲得金牌;包攬12塊接力項目金牌中的9塊;本屆短池世錦賽打破的9項世界紀錄中,5項紀錄由美國隊實現突破;獲得個人及接力項目金牌總數達4枚以上的選手有5名,美國女泳名將凱爾斯·戴麗雅更是拿到了7枚金牌……

  美國女泳主教練布萊恩表示,出發、轉身等細節是美國隊表現出色的關鍵。“我們會拍視頻分析運動員的動作,教他們如何將動作做到位,然後對著視頻一遍又一遍調整動作、評估分析、再調整,不斷循環往復,直到運動員將細節完美呈現並熟記於心。”

  與美國隊相比,中國隊在本屆賽事中則暴露了出發、轉身較差和體能不足等短板。部分中、短距離項目的選手往往因這些短板,幾個轉身後就將前半程積累的優勢消耗殆盡,最終被對手反超。

  中國游泳隊領隊程浩16日晚間總結本屆短池世錦賽時也表示,隊伍將繼續加強體能訓練,解決後程能力問題。

  2019年,中國游泳隊將迎來東京奧運前最重要的 “大考”——光州世錦賽。從杭州展望光州乃至東京,雖結果難料,但精彩可期。(完)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