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CBA>>正文

裁判“升降檔位”初顯成效 CBA競賽管理水準提升

2019-05-14 17:07:22|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北京5月14日電 題:裁判“升降檔位”制度初顯成效 CBA競賽管理水準提升

  ——專訪CBA公司競賽總經理張雄

  新華社記者林德韌、王鏡宇

  2018-2019賽季CBA聯賽已落幕。CBA公司競賽總經理張雄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新近推出的CBA聯賽裁判“升降檔位”制度初顯成效,CBA聯賽的競賽管理水準也有新的提升。

  CBA裁判的裁判

  球迷們在觀看CBA聯賽時也許不知道,2018-2019賽季裁判在場上執法時要比以往賽季面臨更多檢驗,他們的每一次響哨吹罰都有人在記錄和評判,而裁判的“裁判”就是在CBA聯賽視頻回放中心工作的值班裁判和監評員。

  據張雄介紹,目前回放中心有3個崗位,一個是回放專員,一個是裁判監評員,另一個是值班裁判。賽季開始前,裁判監評員和回放專員都需要進行嚴格的培訓和考核。每場CBA比賽,在回放中心會有一位回放專員與一位裁判監評員配合工作。裁判監評員實時記錄3位臨場裁判的正、錯、漏判以及使用即時回放系統的情況,回放專員協助裁判監評員截取相關視頻。遇到拿不準的判罰,裁判監評員可向當天的值班裁判諮詢專業意見。每場比賽結束後,CBA公司裁判辦公室相關值班人員會在第一時間用短視頻的方式將裁判監評員記錄的錯、漏判發送給裁判員本人。如果裁判員沒有異議,則登記在案;如有異議,裁判員可以申請復議,由CBA公司的裁判專家復議組做出最終裁決。賽季進行中,裁判員管理系統會根據裁判員吹罰的正判率,動態調整其檔位。

  張雄説:“在多年的競賽管理工作中,我的體會是裁判管理是其中最核心的部分。裁判工作會對整個聯賽競賽工作的穩定、品牌形象的提升起到直接作用,這是牽一髮動全身的事。一方面,我們對裁判員的職業道德教育常抓不懈,發現因思想意識而導致的判罰問題,我們始終以“零容忍”的態度進行處理;另一方面,我們也在進一步加大培訓力度,促進裁判提升業務能力。

  根據統計,本賽季CBA常規賽客隊的勝率為39.1%,是近年來CBA聯賽歷史上最高的。到了季後賽,客隊勝率更是達到48.6%。張雄表示,這些數字有比較重要的參考價值。從目前來看,回放中心對裁判的監評以及裁判員升降檔位制度達到了較好的效果,主場勝率也到了一個比較合理的區間,球隊對判罰進行投訴的現象明顯減少,這是追求競賽公平、公正的聯賽管理者所樂見的。

  讓“駕駛員多上路” 鍛造裁判“新勢力”

  隨著一批裁判由於年齡原因相繼“封哨”,CBA的裁判隊伍也在進行更新換代。為了給年輕裁判提供更多的執裁場次,CBA公司有意識控制了參與執裁工作的裁判總人數,讓更多年輕裁判有了更多臨場執裁的機會。

  “現在的CBA年輕裁判,最需要補的還是臨場的課。現在不是練手勢的問題,而是説要怎麼樣解決臨場出現的實際疑難問題。在裁判隊伍的人才培養方面,我們一是加大培訓力度,二是增加臨場執裁機會。裁判就像駕駛員一樣,只考了駕照,卻總不上路,一上路肯定是要出問題的。不給他實際鍛鍊機會,光理論好沒用。”張雄説。

  目前,60名CBA裁判當中約有三分之二是國際級裁判,剩下的三分之一是國家級裁判。新推出的裁判員升降檔位和動態考核機制,加快了一些中生代和新生代裁判的水準提升速度。

  “比如韓栩這樣的國家級裁判,雖然不是國際級,但他在比賽中的正判率很高、很穩、很準,還有的年輕裁判,去年還是C級,今年已經吹過主裁,甚至參加了總決賽的執裁工作,這在以前都是不太可能的。”張雄説。

  張雄透露,以前聯賽中有些裁判每個賽季只能吹兩三場比賽。這個賽季,裁判最少的執裁場次也在10場左右。而且,由於監督制度的完善和臨場鍛鍊機會的增加,本賽季裁判的整體正判率也有了明顯提高。

  總決賽4:0——尊重結果,平衡實力

  從聯賽管理的角度,張雄總結了剛剛結束的這個賽季的一些亮點。他説:“比賽輪次增加,轉播隨之增加,尤其是新媒體轉播的傳播力度增加了。然後伴隨著賽制改革,賽程編排更加科學,這個賽季在開賽前請了3個機構出方案,最終選了一家合作,編排的大原則就是每個隊旅行的距離越短越好,開支越節省越好,給球隊提供更好的體能保障,利用科技手段解決了困擾大家的問題,各方面反映也比較好。另外,競賽管理,包括對運動隊的管理、裁判的管理還有賽場安全的管理,都有一定的收穫,尤其是這個賽季的一個亮點,就是成立了聯賽安保辦公室,制定了第一本安保手冊,填補了空白。”

  本賽季CBA常規賽上演了諸多經典之戰,不過季後賽懸念並不算多,尤其是總決賽,連續三年4:0的結果,顯得過於“一邊倒”。對於這一現象,張雄表示:“我們首先尊重比賽結果,因為結果本身就是客觀實力的反映,這個是沒法改變的,我們不能干預。我們需要思考的是,怎麼從賽制制度上做更加完善、有利於聯賽未來發展的設計,客觀上達到更加平衡球隊實力的效果,提升聯賽的整體競爭水準和懸念。”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