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滾動>>正文

從山西第二屆全國青年運動會望東京奧運

2019-08-15 16:40:34|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日前,2019賽艇世界青年錦標賽在東京奧運會水上賽場落幕,中國選手在這項2020東京奧運會測試賽上發揮亮眼,斬獲2金2銀1銅。幾個月前,這些身披國家隊戰袍的年輕運動員還只是二青會賽場上的選手(賽艇項目于二青會開幕式前結束),如今,他們實現了從二青會到國字號隊伍再到奧運測試賽獎牌得主的“三級跳”。

  二青會是年輕運動員的賽場,也是我國培養輸送優秀體育後備人才,對接奧運備戰的重要平臺和窗口。從山西舉行的二青會望向2020東京奧運會、2024巴黎奧運會,其實並不遙遠。

  新增小項有應對

  2017年,國際奧會執委會確定了東京奧運會的比賽項目,增設了5個大項、16個小項,這些項目在本屆青運會都進行了設置,為奧運練兵提供了可能。其中射擊10米氣步槍混合團體、乒乓球混雙兩個小項尤其值得關注,中國體育代表團很有可能在東京奧運會這兩個小項有所收穫。

  國家體育總局射擊射箭運動管理中心射擊部部長趙雨青介紹説,射擊10米氣步槍混合團體項目的設置,一方面踐行國際奧會彰顯男女平等的理念,另一方面也是增加比賽的類型,提升射擊項目的觀賞性、不確定性。的確如此,相比于10米氣步槍單人決賽大都要靠20至30發子彈才能決出勝負的規則,混合團體兩名選手最少只要完成8發子彈,就有可能決定冠亞軍排名。這種規則體系無形中給更多原本射擊實力較弱的國家、協會提供了衝擊獎牌甚至金牌的機會,而讓之前一直處於該項目“冠軍壟斷”地位的中國射擊隊競爭力下降。本屆青運會,該項目採用了國際射聯最終確定,也將在東京奧運會使用的規則,讓參賽運動員以及教練員、裁判員、工作人員提前與東京奧運會對標、對表。趙雨青説,本屆青運會涌現出不少混合團體項目有潛力的苗子,下一階段,中國射擊隊將進一步創新選拔、訓練的方式方法,力爭在東京奧運會上取得好成績。

  和射擊10米氣步槍混合團體情況類似的還有乒乓球混雙。目前,包括青運會在內的國內幾乎所有綜合性運動會、乒乓球單項比賽都設置了混雙,中國乒協也一直致力於混雙項目實力提升。二青會期間現場觀戰的中國乒協副主席王勵勤表示,混雙備戰已成為國乒奧運備戰的關鍵一環。

  新思路帶來新發展

  三人籃球、空手道也是東京奧運會新增項目。中國隊在三人籃球女籃賽場上具備一定競爭力,中國女籃目前世界排名高居第一位,之前的三人籃球世界盃,中國女籃也曾奪得冠軍。而空手道項目在國內起步較晚,想要在東京獲得好成績難度較大。儘管競技水準各有不同,但通過本屆青運會,兩個項目進一步深化了改革步伐,創新了發展思路和理念,在後備人才基礎夯實、群眾認知度提升方面進行了有益探索。

  三人籃球“入奧”的一個很重要原因就是全球範圍內普及度高,不少業餘選手在三人籃球賽場上的競爭力不遜於職業選手。鋻於此,在國家體育總局的統一部署下,中國籃協轉變三人籃球項目辦賽、運動員選拔機制,創立“我要上奧運”全國三人籃球爭霸賽,給來自全國各地的草根運動員搭建“直通”國家隊的管道。本屆青運會,來自學校、社會俱樂部的選手成為賽場上的主角,中國籃球協會三人籃球部部長柴文勝表示,儘管整體水準較之成年選手還有差距,但不少人顯現出極強的天賦和上升潛力。更為重要的,二青會吸引了更多草根隊伍、草根選手加入三人籃球大家庭,為該項目備戰奧運、高品質發展提供新的思路。

  空手道項目則利用本屆青運會走到了群眾中間,在臨汾市地標性建築鼓樓休閒廣場與當地市民進行了一次“親密接觸”。中國空手道協會執委李紅表示,空手道項目想要在國內推廣,一定要通過積極融入群眾,通過項目和群眾的相互促進,帶動項目的可持續發展。

  社會俱樂部不缺席

  攀岩是東京奧運會新增項目,儘管攀岩在我國已有30多年的發展歷史,但“主力軍”一直來自民間、社會俱樂部。國家體育總局登山運動管理中心攀岩部部長厲國偉表示,本屆青運會攀岩比賽51支參賽隊伍有25支是社會俱樂部,這充分反映了攀岩這種“小眾”項目的社會基礎正在迅速擴展。依託社會俱樂部搭建的豐厚人才儲備基礎的同時,2016年中國攀岩國家隊正式成立,2017年,攀岩運動進行了大規模的跨界跨項選材,從4500多人中選拔出200多人組成10支集訓隊進行集中訓練。

  為了提升國家隊備戰水準,還配套組建了從體能、營養到專項等在內的教練保障複合型團隊。此舉不但有利於我國攀岩項目國際競爭力的持續提升,也帶動了攀岩在社會層面的更好普及、開展,社會俱樂部也會繼續向專業隊伍輸送更多人才,形成良性循環。

  國際奧會執委會已經原則上同意街舞項目進入2024巴黎奧運會。本屆青運會也設置了街舞項目,雖然街舞比賽舉辦地太原幼兒師範高等專科學校距離市區很遠,但運動員青春、時尚、動感的舞步還是吸引了大量觀眾和媒體到場觀戰。中國體育舞蹈聯合會秘書長蘇潔表示,為了對接2024巴黎奧運會,本屆青奧會將街舞項目設項,在項目設置、規程制定以及動員、組隊等方面都做了大量工作,在籌備過程中依靠社會俱樂部的力量,比如賽事的技術和骨幹人員、裁判都是從各個俱樂部抽調的,俱樂部已成為我國街舞項目發展的中堅力量。

  蘇潔表示,中國體育舞蹈聯合會在今後的街舞推廣和發展過程要有自己的抓手,比如要有自己的隊伍,通過跨界跨項選材組建國家隊,同時探索和地方的體育部門、社會機構共建國家隊的新路子。通過多支國家隊的共同發展、共同競爭,最後通過擇優選拔出真正代表中國街舞水準的高水準運動員出征奧運會。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