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霜爆發之後的思考——從永川四國賽冠軍看中國女足

2019-11-13 09:01:18|來源:新民晚報|編輯:王悅陽

  山城的夜空美麗,星空之下,最燦爛的是姑娘們的笑顏。永川女足四國賽日前落幕,在一場扣人心弦的點球大戰後,中國女足以4比2戰勝傳統強隊巴西隊,拿下了女足世界盃後的首次國際賽事永川四國邀請賽冠軍。

  兩場比賽,6粒進球,中國女足頭號球星王霜包辦了一半,功勞不小。永川四國賽冠軍的背後,既有王霜日益成熟的喜悅,也有中國女足在變陣中尋求突破的期待……

  王霜 百場是起點

  征戰法蘭西,彼時的記憶,對王霜或許並不美好——賈秀全的一番“球星論”曾將武漢姑娘推上風口浪尖,而在世界盃上並不出彩的表現,也讓亞洲小姐王霜備受質疑。世界盃16強戰面對意大利,0比2的比分牌前,王霜哭得直不起腰。然後,與大巴黎解約、回歸女超聯賽,王霜越來越少出現在大眾視野。

  直到永川,兩粒高品質的進球和王霜招牌的燦爛微笑,才讓人感覺到,中國女足那個頭號球星又回來了。

  對陣新西蘭之後,王霜坦言,兩個進球幫助她恢復了信心。“從去法國到現在,包括世界盃已經整整一年沒有為國家隊進球或者助攻了,所以這一期的比賽,每一堂訓練課我都特別認真,就是為了打好這一次永川四國賽。”她還表示,進球對自己而言是一種釋放,“在第100場這個特殊的時刻取得進球,我特別特別開心。”

  2013年1月12日,不滿18歲的王霜首次披掛中國女足戰袍,在國際A級賽登場。6年多時間倏忽而逝,初出茅廬的女足小將早已褪去青澀,長成一朵真正的“鏗鏘玫瑰”。世界盃、奧運會、亞洲盃、亞運會……一次次大型賽事中的亮相之後,王霜的名字開始被人銘記,那些關於她的瞬間,也漸漸鐫刻在了中國女足浴火重生的畫冊上。

  百場紀念之後,王霜將自己的國家隊數據,提升到了100場比賽27球31助攻。如此算來,王霜在國家隊A級賽事的場均製造進球數,達到了0.58個,對於今年24歲的她來説,未來還有大把的時間繼續提升這些數據。百場並非終點,更像是起點。卸下

  壓力,找回自我。若能讓王霜找回門前靈氣和自信,那永川四國賽的這個冠軍獎盃,無疑更具含金量。

  陣容 鋒線變化大

  本屆永川四國賽是中國女足在結束法國女足世界盃征程後參加的第一項國際賽事。從陣容方面來看,眼前的這支中國女足已與幾個月前世界盃上的那支隊伍完全不同。在本次四國賽之前的集訓階段,中國女足就招入了不少新人,意在世界盃後補充新鮮血液。在四國賽的30人名單中,也有一半人沒有參加今年的世界盃。

  對於球隊來説,奪得冠軍並非是唯一的目標,在爭勝的同時鍛鍊新人,也是本次參賽的一大任務。

  賽前主教練賈秀全曾坦言,中國女足的成員未來還將有所變化,“不論年齡,只要想為國家效力,國家隊的大門就為她們敞開。”而在比賽中,賈秀全也給了這些新隊員更多的鍛鍊機會。首場比賽對陣新西蘭,中國女足的首發陣容中只有王霜一人是世界盃絕對主力;在對陣巴西隊的決賽中,賈秀全依然在首發中派上了李夢雯、羅桂平、姚淩薇等新人球員。

  全隊上下,人員變化最大的莫過於前鋒線:上海女足的張馨、唐佳麗等人被徵召入隊,而征戰今年女足世界盃的幾名前鋒,卻並不在名單之中。

  或許還在與隊伍磨合中,幾名前鋒的狀態並不如女超聯賽中那般搶眼。兩場比賽,全隊只有王霜個人打入兩球——相比犀利的進攻,當下的中國女足似乎更習慣於用穩固的防守來當作武器。

  在明年2月的奧預賽上,中國女足要同澳大利亞、韓國、朝鮮等8支球隊爭奪僅有的兩張奧運門票,任務艱巨。而對於眼前這支中國女足而言,除了依賴王霜,更應該尋找陣容中更多進攻的可能。畢竟一枝獨秀不是春,百花齊放才能讓中國女足在前進道路上走得更好更遠。本報記者 厲苒苒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