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女足隊長吳海燕:每一次大賽都當作最後一次去拼

2020-01-23 08:23:02|來源:新華網|編輯:張津銘

  新華社墨爾本1月22日電題:“每一次大賽都當作最後一次去拼”

  ——專訪中國女足隊長吳海燕

  新華社記者岳東興 白旭

  今年將迎來27歲生日的吳海燕,會不會把下月開打的東京奧運會預選賽,看成是生涯最後一屆大賽去衝擊呢?近日,這位中國女足隊長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坦言:“每一次我都會把它當成最後一次,就是想每一次都做到極致。”

  四年一個輪迴,中國隊迎來了這個奧運週期的第三位主帥賈秀全。吳海燕身邊的隊友進進出出,但早在2015年世界盃、年僅22歲時就是隊長的她,現在依然是隊長,只不過場上位置從邊後衛調整到中後衛。時間似乎並沒有留下太多痕跡,她依然開朗而自信,有時會帶著隊友們玩自拍,去緩解壓力。

  “其實每一次(大賽)我都會把它當成最後一次,所以沒有想太多,我只是希望把自己有的東西展現出來。作為隊長的話,我希望能夠帶領大家去展現隊伍的強大。”她説。

  吳海燕是本月在澳大利亞為期兩周的冬訓期間接受記者專訪的。中國女足與四支當地俱樂部隊進行了熱身,目的之一就是能提前適應下月在奧預賽中將要面對的同組對手澳大利亞女足。

  談到此次集訓的重點,吳海燕説,是更加自信地展現出進攻的能力。

  “我們這次也主要強調了轉換。在(去年法國)世界盃當中,我們也體現出來很多轉換,比如説守轉攻的一個打法,我覺得其實更需要的是自信。所以在這段時間賈導給我們佈置的進攻方面,更加給我們信心了。所以在進攻方面,我覺得只是把我們之前的一部分可以更自信的去展現出來,然後就是更加相信自己,更相信團隊。”

  在去年世界盃止步16強的賽後採訪中,吳海燕眼睛哭紅了;6個月後,當再一次向另一個大賽發起衝擊時,這個浙江姑娘依然展現出了隊長應有的堅強和擔當,她説不用想太多,每一次就做到極致就好。

  “每一次都會不一樣,但最重要的還是想要去呈現出我們這個隊伍的強大。其實我們經歷了這麼多,包括我們之前有不好的、有好的(表現),但我們更想要的就是在這次當中能夠呈現出這個中國女足的一個強大,然後呈現出我們這個團隊的力量。”

  2019賽季,女超聯賽14輪賽程,在兩個月左右打完。在2020賽季開始前,女超、女甲聯賽獲得冠名,並且女超有望在8支球隊基礎上擴軍,這也讓女足隊員們對未來充滿期待。

  “對女超來説,包括整個中國女足來説,都是一個很大的推動。因為隊伍多了之後,競爭也會更大,整個女足的水準我覺得應該是越來越好的。相信在這樣的一個好的發展下,中國女足會越來越好。”吳海燕説。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