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冰雪 > 正文
本賽季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首次包攬前三 中國隊將再衝擊冬奧金牌
2022-01-14 10:06:57來源:廣州日報編輯:劉欣

王心迪在比賽中。@新華社

  冠軍王心迪(中)、亞軍楊龍嘯(右)和季軍孫佳旭在頒獎儀式上慶祝。@新華社

  北京時間1月13日,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盃美國鹿谷站結束,這是本賽季最後一站世界盃。隨著比賽結束,中國隊冬奧會參賽名額也全部確定,最終將有4男3女出征北京冬奧會,其中女子獲得參賽資格的3人很可能為徐夢桃、孔凡鈺和邵琪;男子則要從賈宗洋、齊廣璞、孫佳旭、楊龍嘯、王心迪5人中産生。

  中國男隊遭遇“幸福煩惱”

  北京時間昨天淩晨,在美國鹿谷舉行的2021~2022賽季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盃比賽中,中國男隊發揮出色,包攬了冠亞季軍。此次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盃美國鹿谷站是北京冬奧會前的最後一站世界盃,中國選手狀態良好,兩輪決賽中,男隊選手王心迪第二輪拿到122.62分直接鎖定冠軍,這也是他本賽季首個單項冠軍;2002年出生的男子選手楊龍嘯以等同於王心迪的動作獲得112.67分,摘得銀牌;在上一站加拿大站奪得本賽季首個世界盃個人賽冠軍的孫佳旭在落地時出現失誤,拿下83.50分收穫第三。值得一提的是,這也是本賽季世界盃分站賽首次出現中國選手包攬前三的情況,不過在小將表現出色的同時,兩位老將齊廣璞和賈宗洋則在決賽第一輪中發揮一般未能進入第二輪。

  離北京冬奧會開賽不到一個月,中國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隊的競技狀態進入最佳。經過六站世界盃的爭奪,中國隊目前有5男3女可能已入圍北京冬奧會參賽名單,其中女隊徐夢桃、孔凡鈺、邵琪已獲得冬奧會參賽資格。男子方面,憑藉在北京冬奧會前最後一站世界盃的出色發揮,中國男隊5人奧運積分均躋身前25,取得冬奧滿額席位。由於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項目每支參賽隊的冬奧會參賽人數上限為4男4女,根據目前國際雪聯官網冬奧會積分榜的實時排名,孫佳旭位列第13名、賈宗洋排名第15、楊龍嘯為第17名、齊廣璞是第20名,王心迪為第22名。其中王心迪和楊龍嘯的奧運排名是在美國鹿谷站比賽中獲得大幅提升,因此最終選擇哪4人參賽將成為中國隊“幸福的煩惱”。

  中國隊有望16年後再奪金牌

  北京冬奧會上,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項目增設了混合團體項目,這對於整體實力雄厚的中國隊而言無疑是一個好消息。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一直是中國冰雪的優勢項目,中國運動員也從李妮娜開始就具備了奪取冬奧會冠軍的實力。此前只是缺乏了一點運氣,多次與冠軍擦肩而過,直到2006年都靈冬奧會韓曉鵬奪冠才實現了中國冰雪雪上項目金牌零的突破。

  在2006年韓曉鵬奪冠後,距離冬奧會冠軍最近的是李妮娜,2010年溫哥華冬奧會收穫了自己的第二枚冬奧會銀牌,之後中國隊的最好成績是賈宗洋2018年平昌冬奧會的亞軍。

  從本賽季前六站世界盃來看,男子項目俄羅斯名將馬克西姆“一馬當先”,中國選手仍需要在難度更高的動作下以更穩定的臨場發揮,力爭在北京冬奧會上實現突破。

  縱觀最近幾屆冬奧會,雖然中國男隊在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項目數次進入前三,但總是遺憾與金牌失之交臂。這次在家門口作戰,除了賈宗洋和齊廣璞,後起之秀孫佳旭、楊龍嘯等人也為衝擊金牌的夢想增添了一份可能。16年過去,中國空中技巧隊即將站上北京冬奧舞臺,目標就是延續輝煌,再度奪金。(記者 白志標)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