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巍:北汽集團加快培育和發展新質生産力 助力實現“雙碳”目標
2024-04-12 16:20:0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鄭思雯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韓東林):4月9日,由中國國際新聞交流中心、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歐洲拉美地區語言節目中心、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聯合主辦的2024“打卡中國·機遇北京”網絡國際傳播活動正式啟動,作為中國汽車産業和首都經濟發展的縮影,北汽集團(以下簡稱:北汽)成為“打卡中國·機遇北京”的第一站。

  在此次活動間隙,北汽集團副總經理陳巍接受了國際在線的專訪,他介紹了北汽在近年來發揮科技創新引領作用所取得的成果和技術沉澱,如何利用自身優勢加速發展新質生産力,以及在海外市場的佈局情況,從而推動全球汽車電動化進一步發展。

陳巍:北汽集團加快培育和發展新質生産力 助力實現“雙碳”目標_fororder_1

北汽集團副總經理陳巍(楊曉紅/攝)

  科技創新引領

  作為中國汽車行業的骨幹企業,北汽擁有66年的悠久歷史,現已經發展為年營業收入近5000億元、世界500強的大型企業集團。

  陳巍表示,北汽立足北京國際科創中心建設,持續推動科技創新,圍繞智慧駕駛、智慧座艙、電控、電池、電驅、混動、越野車關鍵技術等核心領域,發揮創新引領作用。通過深耕新能源化、智慧網聯化關鍵領域,自主乘用車新能源産品銷量佔比超過48.5%,在研新産品中新能源産品佔比達到100%。

  目前,北汽已構建起整車研發、零部件研發和前瞻技術研發體系,擁有超8000人研發團隊、國家高新技術企業18 家、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4家、授權發明專利3400余件,榮獲國家科學技術獎、中國汽車工程學會技術獎等36項重磅獎項。

  培育和發展新質生産力

  在汽車産業電動化、智慧化和低碳化轉型的重要機遇期,我國新能源汽車技術與商業模式創新活躍,國際競爭優勢明顯,新能源汽車産業蓬勃發展不僅彰顯了中國經濟發展的活力潛力、製造業整體水準的提升,而且為應對全球氣候變化、推動綠色低碳發展做出了中國貢獻、展現出中國擔當。

  2024年全國兩會上,新質生産力寫入了政府工作報告,並被列為2024年十大工作任務首位。報告指出,充分發揮創新主導作用,以科技創新推動産業創新,加快推進新型工業化,提高全要素生産率,不斷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促進社會生産力實現新的躍升。加強標準引領和品質支撐,打造更多有國際影響力的“中國製造”品牌;鞏固擴大智慧網聯新能源汽車等産業領先優勢。

陳巍:北汽集團加快培育和發展新質生産力 助力實現“雙碳”目標_fororder_2

北汽越野車(楊曉紅/攝)

  陳巍對此表示,貫徹落實國家發展戰略,培育和發展新質生産力、助力實現“雙碳”目標,是北汽集團義不容辭的責任。一直以來,北汽集團積極推進“雙碳”戰略部署,以科技創新為驅動,探尋更為全面的綠色發展,目前已形成了完整的新能源整車及核心零部件設計、研發體系。

  他介紹,北汽從綠色産品、綠色製造、低碳節約供應鏈綠色産業生態、循環經濟推廣等方面,全方位打造低碳生態價值鏈,北汽將會通過深化與兩大夥伴——梅賽德斯-奔馳集團和現代集團,以及與華為、百度、寧德時代、SK、麥格納等全球優秀企業的戰略合作,不斷提升綠色發展的綜合能力。根據北汽“BLUE衛藍計劃”北汽將通過技術降碳、産品降碳、製造降碳、低碳生態四大行動,深入推動“雙碳”目標落地。

  抓住國際開放合作新機遇

  當前全球汽車行業面臨著深刻重塑産業形態和格局、全面實現轉型升級的迫切需求。隨著汽車電氣化、智慧化、綠色化的趨勢,橫跨大洲的供應鏈優化、尖端技術的研發合作,以及品牌開拓新市場的需求,都促使汽車産業國際化程度進一步加深。中國自主品牌乘用車,特別是新能源汽車出海成為大勢所趨。 

陳巍:北汽集團加快培育和發展新質生産力 助力實現“雙碳”目標_fororder_3

北汽越野車與北汽極狐(楊曉紅/攝)

  陳巍表示,2023年,北汽集團全年實現整車銷量超170.8萬輛,同比增長17.6%,增速跑贏大盤;營業收入4803億元,實現競爭性增長目標。北汽集團作為中國最早“走出去”的車企之一,多年來持續耕耘海外業務,走出了一條頗具北汽特色的出海之路。陳巍介紹,乘用車方面,北京汽車已經在全球49個國家和地區開展業務,2023年海外出口業務實現跨越式發展,同比增長147%,增速大幅領先中國出口大盤;北汽極狐也已進軍歐洲、拉美、南亞市場。商用車方面,北汽福田縱深推進國際化戰略,連續12年保持中國商用車出口第一,累計出口近80萬輛,在海外80多個主要國家和地區的服務網絡超過1200家,並建立20余家海外KD工廠。海外基地方面,北汽集團首個海外乘用車生産基地——南非工廠,打造立足南非,輻射非洲、中東、拉美等地區的全球性生産基地和出口車型基地,“南非造”北京魔方SUV已經成功下線。

陳巍:北汽集團加快培育和發展新質生産力 助力實現“雙碳”目標_fororder_4

斯洛文尼亞《勞動報》(Delo)記者Aljaz Vrabec體驗北京汽車(楊曉紅/攝)

  對於海外市場發展策略,在陳巍看來,北汽的國際化發展壓力和機遇並存。産品方面,“我們將以‘新能源+越野車’為主,為全球消費者提供優質産品。為了讓産品和銷售更好適應國際化市場,我們改造國內生産基地適應國際化市場需求;針對特殊地理位置的國家,量身定做高溫高寒國際版産品。市場方面,瞄準共建“一帶一路”國家,重點佈局南非、中東、東南亞出口市場,出口10餘款車型。通過抓渠道能力建設,圍繞體系能力升級規劃,重點推進特區市場終端提能、重點KD項目開發、備件分級儲備、數字化轉型等重點工作。人力方面,加大小語種人才和具備國際化視野的人才招聘和儲備,以適應國際化發展需求。”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