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語記者莉妮記洛陽牡丹花城

2017-06-08 12:01:4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萬慶麗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阿斯拉尼度·莉妮):洛陽這座城有很多理由驕傲。有多朝古都的悠久歷史、東南西北開遍滿城的牡丹,以及數千座大大小小的佛像。
  第34屆洛陽牡丹文化節期間,中國國際廣播電台中外記者來到這座著名的城市進行採訪參觀。我獲此機會來到洛陽,在行程第一天欣賞了舉世聞名的龍門石窟、白馬寺、美麗的牡丹園,當然還有4月10日晚間為慶祝盛開的牡丹花而舉辦的表演。

  四月10日上午,我們參觀了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産的龍門石窟。龍門石窟造像10萬餘尊,佛塔40座。這個具有重大宗教和歷史意義的景點坐落在伊水兩岸,這種自由隨性的感覺給石窟更添吸引力。

  很多人都知道的龍門石窟最大的佛像——盧舍那大佛,成了行程的焦點。這座佛像並不孤單,有各大金剛的雕像圍繞陪伴著它。無論是最小的還是最大的佛像都有很多故事,因為所有的雕像都有重要的存在理由,即佛教通過石頭藝術來表達佛教信仰。這種藝術是歷朝歷代帝王以及平民表達信仰的方式,然而對於中國歷史上無法忽視的唯一女皇武則天而言,她命令雕刻一座最宏偉的佛像,這種藝術也成了她試圖肯定其統治的手段。盧舍那佛高17米,耳朵長1.9米,據傳是女皇的化身,這為她在洛陽乃至中國的歷史上都留下了深刻的一筆。

  隨後我們參觀了紀念高僧攝摩騰和竺法蘭的白馬寺。攝摩騰和竺法蘭在此譯出佛典《四十二章經》漢譯本。同時也吸引了很多其他僧人,使其成為了當時的佛教中心。有中國佛教的“祖庭”和“釋源”之稱。當年白馬馱載佛經抵達洛陽,寺廟的名字由此而來。

  之後我們來到了牡丹園,在這座花香馥鬱的園子裏觀賞了爭奇鬥艷的各色牡丹。牡丹在中國的種植歷史已超過1500年,當得起國花之稱。

  10日晚,牡丹文化節開幕式在定鼎門遺址廣場舉行。很多舞蹈演員和歌手身著多樣的古代服飾進行了表演。耀眼的燈光讓數百位當地觀眾感受到洛陽城厚重與偉大的文明。在那裏的我們,如同汪洋大海上的水滴,感受著人群的摩肩接踵,呼吸著這個古老文明的氣息。(編譯 曹秀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