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明堂""天堂" 感受武則天統治下的繁榮

2017-06-12 18:49:0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萬慶麗
  國際在線報道(伊朗籍記者 莫日崗  翻譯 藺思淼):我一直都想到作為中國八大古都之一的洛陽看看,尤其對它興起于西元7世紀末的一個很特殊的朝代——“武周”感到好奇。
  歷史上確實有9個朝代先後在洛陽定都,而且一個最特殊政權“武周”也在這裡形成,它的統治者是中國唯一一位女皇帝——武則天。雖然中國歷史上也曾有其他女性掌權,但唐代的武則天卻是唯一一位享有女皇稱號的。武則天是唐太宗的才人。在太宗駕崩後,她又成為了太宗繼位者唐高宗的妃子,並且一步一步走向了自己權力的巔峰。
  我們參觀了這位女皇在洛陽修建的宮殿——“明堂”和“天堂”。現在這裡已經重新修建並成為了博物館和旅遊景點。從陳列在這裡的王座、士兵、軍隊等各式模型依稀可以瞥見這位女皇當年治下的繁榮和強盛。
  參觀完這樣一座雄偉的建築,我的內心無比感慨。正如中國許許多多其它的城市一樣,洛陽在“一帶一路”的建設過程中,在保留古城風貌的同時,在城中早已建起了許多現代化的區域,其狀貌和我原先想像中完全古色古香的樣子已經相去甚遠。然而,儘管歷史過去了上千年,但中國女性在建設和發展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卻一直都不曾改變。當我看到當今的中國女性和男性一樣,越來越強大、越來越自信時,我才意識到雖然武則天建立的政權已經不復存在,但是女性的這種自強和自信一直流傳在中國人的精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