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盧空中絲路貨航加密數倍 山東大蒜與賓利愛上中歐班列(鄭州)

2017-07-18 10:26:54|來源:大河報|編輯:萬慶麗

  【豫見國際列表】鄭盧空中絲路貨航加密數倍 山東大蒜與賓利愛上中歐班列(鄭州)

  鄭州機場的國際貨運航班越來越多

  核心提示“中原樞紐”今年上半年釋放出足夠成色。昨日,鄭州海關發佈的“河南外貿半年報”顯示,全省進出口貿易總值達2104億元,同比增長17.1%。大體量、高增長的背後,是自貿試驗區、跨境電商、鄭盧(鄭州—盧森堡)空中絲路、中歐班列(鄭州)等政策優勢與通道的綜合作用力盡顯。由此,北美大櫻桃、澳洲牛肉與加拿大珍寶蟹等全球生鮮,才能讓河南人比全國更快一步搶到口福。

  “河南貨”行走全球,民企進出口增速超外資企業

  “總值2104億元、同比增長17.1%”,是河南省外貿進出口“半年報”的成績單。

  據鄭州海關統計,今年上半年,河南全省出口1313.8億元,同比增長23.2%;進口790.2億元,同比增長8.2%。一般貿易進出口快速增長,民企對外資企業彎道超車,是河南“半年報”最搶眼的內容。

  其中,一般貿易進出口754.6億元,增長25.4%,佔同期我省進出口總值的35.9%。同期,我省加工貿易進出口1286.5億元,增長17.8%,佔61.1%。一般貿易進出口增速高於同期加工貿易進出口增速7.6%,是河南經濟整體向好、外向度提升的直觀表現。

  另外,民營企業進出口增速躍居首位,對外資形成了“超車”。上半年,河南省民營企業進出口573.9億元,增長19.7%,佔我省外貿總值的27.3%。同期,外商投資企業進出口1316.5億元,增長16.9%,佔62.6%。

  除手機外,作為河南傳統優勢産業板塊的鋁加工、汽車零配件,在上半年出口量激增,分別較去年同期增長了

  40.4%、13.8%。

  “河南貨”強勢行走全球,在美、歐、日等主要市場有著清晰體現。尤其是對日本貿易,同期進出口221.6億元,增長96.5%。此外,河南對阿聯酋、南非、泰國等“一帶一路”等沿線國家進出口分別增長

  64.6%、33.6%、29.3%。

  鄭盧空中絲路很繁忙,北美櫻桃、澳洲牛肉挑著吃

  全球生鮮正在愛上鄭州,並選擇設立中原為入境的著陸點。

  據鄭州海關統計,截至6月底,鄭州海關共監管進口生鮮貨物達1.35萬噸,同比增長5.7倍;貨值2.81億元,同比增長3倍;貨物品種達到87種,新增44種。事實上,生鮮貨物已是鄭州航空口岸發展的重要抓手。上半年,鄭州航空口岸本地進口報關貨運量達1.90萬噸,增長近2倍。其中,七成增長來自於進口生鮮。這包括北美櫻桃、澳洲冰鮮牛肉和加拿大珍寶蟹等,貨運量、貨值和品種的同比增長率,均創歷史新高。

  此外,包括産自西班牙、加拿大、美國等國的凍牛肋排、凍豬腩肉、凍豬前腿肉等品種,也成了進口量最大的商品種類之一,銷往漯河等省內肉類加工企業。

  讓全球生鮮愛上鄭州的原因會是什麼?這源於鄭州—盧森堡空中絲綢之路的高速建設。上半年,鄭州—盧森堡空中絲綢之路航線國際貨郵量達5.8萬噸,同比增長40.03%,佔全部國際貨郵量的38.9%。同時,航班密度也由開航時的每週2班,加密至每週15班。截至6月底,盧森堡航空在鄭州機場已開通全貨機航線5條,通航城市為盧森堡、美國芝加哥、土庫曼斯坦、意大利米蘭等歐洲9個國家的重點城市,合計佔鄭州機場國際貨運航班架次的22%,穩居貨機班次首位。

  這能夠為河南帶來什麼?“這不只是為河南人豐富了菜籃子,而是在全球生鮮市場打響了‘中原樞紐’的品牌。”鄭州海關一負責人介紹。

  另外,鐵路方面,中歐班列(鄭州)的“乘客”,會比大家想像中豐富得多。山東大蒜與賓利都愛上了中歐班列(鄭州),高頻、雙向滿載成為河南特色。來自白俄羅斯的牛奶、德國啤酒等通過班列進入國內的千家萬戶,而國內的計算機、精密設備等也通過班列走向世界各地。□記者楊霄文白周峰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