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園博園北京園: 皇家園林 海綿理念

2017-09-11 11:15:28|來源:鄭州晚報|編輯:萬慶麗

【文旅中原列表】鄭州園博園北京園: 皇家園林 海綿理念

【文旅中原列表】鄭州園博園北京園: 皇家園林 海綿理念

【文旅中原列表】鄭州園博園北京園: 皇家園林 海綿理念

【文旅中原列表】鄭州園博園北京園: 皇家園林 海綿理念

  “聽心石”為鎮園之寶

  北京園設計為以“花—石—松—樓”為主體、借景湖山的皇家山地園。園內主要建築有湖光山色樓、軒轅臺、邵窩靜思、乾隆訪嵩山詩臥碑。園林小品有五色花境、松崖菊瀑、龍雲花地毯、湖風斜柳、垂花門。其中湖光山色樓是園內的主建築,園外看2層,內看一層自高11.1m。松崖菊瀑會展期間種植懸崖菊、爬墻虎,其他時期淩霄。

  北京園的最大特色是建了園中園——小邵窩。1750年,乾隆巡幸中州河南,曾祭拜沿途30里內前代聖賢忠烈祠墓,免除河南農民一年稅斌,大赦河南刑徒,為70歲以上老人發紅包,獎賞河南駐防官兵。特別於蘇門山麓的邵雍安樂窩駐蹕多日,乾隆皇帝追求“靜明”境界,與邵雍“虛明”、“內聖外王”的思想相默契,回京後將其倣建於萬壽山西部,題名邵窩。北京園的園中園——邵窩靜思採用萬壽山邵窩平面,以松為屏、梅為塢、竹為壁、止水為境,清心洗慮,其中“聽心石”為鎮園之寶。此景將北京—河南、天下樂壽—百姓安居樂業串聯一體,加上整個北京園地面鑲嵌的“仁”字、雕梁畫棟的垂花門、軒轅臺、鏤空景墻等,共同體現仁智山水、安樂生活的儒家精神。

  3株白皮松從北京移栽而來

  北京園的植物種植充分體現了地域特色和皇家園林風範,其中門外的3株白皮松為從北京植物園移栽而來,樹皮像楊樹,樹葉卻像松樹,是北京皇家園林的特色樹種,寓意堅定、長壽。唐代武則天曾封嵩山松為侯。同樣,清乾隆也曾封白皮松為白袍將軍。此3株白皮松作為北京園入口屏風,下鋪迎賓花徑,兼得蒼勁和秀麗之美。

  嵩山素有“嵩呼”、“嵩壽”之稱,北京園中9株特性大油松為主景,呼應河南嵩嶽,寓意“嵩壽”;園內建有“石鼓”,人站在上面大聲喊話,兩耳就能聽到“嗡嗡”的回聲,寓意“嵩呼”。

  運用17種海綿技術措施

  北京園的建設過程中注重彰顯海綿園博理念,共運用了17種海綿技術措施,包括透水鋪裝、綠色屋頂、下沉式綠地、生物滯留設施、滲透塘、滲井、濕塘、雨水濕地、蓄水池、雨水罐、調節塘、調節池、植草溝、滲管/渠、植被緩衝帶、初期雨水棄流設施、人工土壤滲濾等。其中透水鋪裝,既採用了倣古的倒梯形透水磚,磚下砌襯材料中加上30%的粗鋸末以利於雨水下滲,又運用了現代技術——礫石,實現快速下滲。還運用了自動控制根部灌水系統的新技術,可實現對苗木分層灌水,有利於各層次根系的發育,改善根系通氣不良狀況。

  此次北京園總投資超1000萬元,在歷屆園博園中,僅次於北京園博園北京園的投資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