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末河南全省大部分地區將再逢陰雨天

2017-10-23 09:53:46|來源:大河報|編輯:萬慶麗

【河南在線列表】本週末河南全省大部分地區將再逢陰雨天

晨練的人們一邊鍛鍊身體一邊欣賞公園的秋色

【河南在線列表】本週末河南全省大部分地區將再逢陰雨天

晚秋的清晨,菊花瓣上帶著滴滴露珠。

  核心提示丨霜風漸淒緊,物華冉冉休。時令流走,經夏入秋,歷秋近冬。寒露節氣後,霜降倏忽來。今天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十八個節氣,亦是秋天的最後一個節氣。天空林凈,草枯野闊,候鳥飛盡,初霜悄來,冷風不再怡人,終將蝕骨。凜冬將至,暖春尚遠,大家還是要鼓足勇氣,做好準備,坦然地送走晚秋,準備好接受漫漫長冬。

  【節氣】寂寞梧桐秋風緊,天氣漸冷翠瓦凝霜

  因為天冷,露才為霜。提起霜字,柳永詞中比比皆是。有“一簇煙村,數行霜樹”,有“夜永清寒,翠瓦霜凝”,有“月華收,雲淡霜天曙”。殘秋蕭索,關河冷落,零落著的是敗荷,掩映著的是衰楊。於是不禁發出喟嘆,又怎能消幾番冷雨,看匆匆金秋將逝。

  霜降之意,乃是天氣漸冷,開始有霜。它是秋季的最後一個節氣,是秋季到冬季的過渡節氣。霜月對江楓,月是寂寞梧桐月,霜是鴛鴦瓦上霜。農曆九月初的西半天,看那一彎新月如鐮刀如眉眼,添了寥落,鎖了清秋。《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有言:九月中,氣肅而凝,露結為霜矣。霜降之後,天氣逐漸變冷,露水凝結成霜。正像歌詞裏寫的那樣,隨著黑夜漸漸漫長,凝結出來的不是露珠,而是一層一層霜。

  霜打未落葉,霜敗未凋花,霜送凜然風,霜添裹人衣。花期較長的月季,開完最後一朵嫣紅;深秋盛放的菊花,也將壯烈地走向凋謝。在氣象學上,一般把秋季出現的第一次霜叫作早霜或初霜。此時的霜,也叫菊花霜,但菊花沒有霜花白,霜花一白清晨涼。

  霜降亦有三候:一候豺乃祭獸;二候草木黃落;三候蟄蟲鹹俯。豺狼祭秋,金秋去也;草木黃落,蕭蕭風也;蟄蟲入地,夜無聲也。天地萬物開始為越冬做準備了,樹木卸了一身的負擔,蟲獸減了吞吐的消耗,保存體力,待它們再開眼時,便又是“百尺遊絲爭繞樹,一群嬌鳥共啼花”的時令了。

  【氣候】白露為霜是誤解,初霜結在下月初

  霜是地面上水汽遇到寒冷天氣凝結而成,所以霜降不是降霜,而是表示天氣趨於寒冷,大地將産生初霜。

  霜在楊柳岸,在小板橋,在異鄉窗畔,在羈旅途中。但白霜冷霜,都不是露水凝結而成的。這是一個美麗的誤會,露水凍結,形成的是凍露,是硬的冰珠。

  而霜的成因,則是秋天的晚上夜空無雲或少雲,地面散熱很多,溫度驟降至0℃以下,靠地面的水汽便凝結在溪邊、樹葉和泥土上,形成細微的冰針,或六角形的霜花。前者是液體凝結為固體,後者是氣體直接凝為固體,兩者的成因不同,形態也各異。

  “霜降始霜”,反映的是黃河流域的氣候特徵。

  我國各地的初霜,是自北向南、自高山向平原逐漸推遲的。除全年有霜的地區,最早見霜的是大興安嶺北部,一般8月底即可見霜。11月初山東半島、鄭州、西安到滇西北已可見霜。而我省所在的華中地區,初霜也多在這個時段。

  這個時節,正是呼吸道疾病的高發期。大家應儘量多吃生津潤燥、宣肺止咳的梨、蘋果、白果、洋蔥、芥菜、蘿蔔等食物,這些都有助於預防呼吸道疾病。

  天氣由涼到冷,身體局部保暖不當,可能會導致慢性胃病、“老寒腿”等疾病的發病隨之增多。尤其是消化道潰瘍病史的人,應注意自我保養,避免服用對胃腸黏膜刺激性大的食物和藥物。

  【預報】周初涼風吹葉落,週末冷雨打花濕

  霜降節氣,未必能立刻見霜。地面氣溫低到一定程度,白霜自然凝結。本週中期,我省處於雨水較少期,氣溫也會和暖起來。到了本週末,隨著冷空氣的駕臨,我省大部分地區將會再度迎來秋雨綿綿天。

  根據預測,本週有兩次冷空氣影響我省,時間分別在周初和週末前後。周中期全省最高氣溫回升較明顯,可達21℃~24℃左右。

  今天,三門峽、洛陽、南陽、焦作、濟源五地區和鄭州、平頂山兩地區西部及鞏義、汝州、鄧州多雲間陰天,局部有小雨或零星小雨。其他地區,則是多雲。與此同時,全省有3級左右的東北風。

  今天夜裏到明天白天,西部多雲間陰天,其他地區晴天間多雲。週二夜裏到週三,全省多雲轉陰天,大部分地區轉陣雨或小雨。

  週三夜裏到週四白天,西部陰天間多雲,部分地區有小雨或零星小雨。其他地區則是多雲天氣。

  週末,又一場雨駕到。全省陰天,大部分地區有一次小雨天氣過程,北中部部分地區有中雨。受冷空氣影響,全省有4到5級偏北風,氣溫有明顯下降。□記者劉瑞朝文白周峰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