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溫捲土重來 河南省高溫悶熱中西部氣溫達38℃

2017-08-04 13:42:11|來源:大河報|編輯:萬慶麗

  大河報訊:颱風“納沙”和“海棠”合力,為我省帶來一場大範圍強降水過程。如今鄭州已雲開霧散,日出天熱,此次強降水也基本結束。隨著雨水的遠離,日光的暴曬,這兩天我省將回歸高溫天氣。

  【上次降水】京廣線以東大部出現暴雨,信陽降水量最多

  目前,颱風“納沙”與“海棠”已經停止,降雨帶逐漸越過我省,我國東北地區成為新的降水區域。

  此次強降水前後持續了4天左右。據河南省氣象臺統計,7月30日至8月2日,我省出現了一次明顯降水過程,雨量分佈不均,京廣線以東大部出現暴雨,駐馬店、商丘、週口局部地區出現大暴雨,固始縣出現特大暴雨。

  此次強降水的雨量較大,全省平均降水量23.5毫米,平均降水量前三位依次為信陽51毫米、駐馬店46.4毫米、商丘35.4毫米,國家自動站降水量前三位依次為雞公山98毫米、新縣95毫米、信陽95毫米。鄭州此次的降水量為60毫米。

  強降水的範圍也較廣。根據統計,全省2680個雨量站中有2346站出現降水,其中有388站(佔14%)降水超過50毫米,26站降水超過100毫米,4站降水≥200毫米,分別是固始縣夏河灣345毫米、固始縣釣魚臺262毫米、固始縣方集246毫米、固始縣五尖山200毫米。

  此次降雨對我省前期的旱情有很大緩解,8月3日7時0~50釐米自動土壤水分監測資料顯示,目前全省158個測站(佔86%)無旱情,其中86站為適宜(佔47%);豫北、豫西南、豫南、豫中等地的72個測站(佔39%)為偏濕。

  【今後氣溫】高溫回歸,我省多地發佈高溫紅色預警

  雨水前腳走,高溫後腳來。以鄭州市為例,昨日最低氣溫出現在淩晨5時,僅為25℃,到下午3時,已升至37℃。而前日下午3時的氣溫,僅為27℃,同樣的時段相差10℃。

  昨日上午11時20分,我省發佈高溫橙色預警,三門峽、洛陽、焦作、濟源、鄭州、新鄉、南陽、平頂山以及鄧州、鞏義部分地區最高氣溫將升至37℃。12時45分,洛陽市發佈高溫紅色預警,新安、洛寧、宜陽、孟津以及洛陽市區最高氣溫將升至40℃以上。14時25分,焦作市發佈高溫紅色預警,部分鄉鎮最高氣溫將達到40℃以上。

  根據省氣象臺預報,未來全省大部分地區8月3日~6日、8月8日~9日以高溫悶熱天氣為主,北中部最高氣溫將超過35℃,中西部可達38℃。

  8月6日下午到7日,也就是本週日到下週一,受擴散南下冷空氣影響,全省大部地區有陣雨、雷陣雨,但雨量分佈不均。降水時,伴有短時強降水、雷暴大風、局地冰雹等強對流天氣。

  8月10日前,我省大部地區為高溫悶熱天氣,供水、供電、交通管理等部門應提前做好應對準備,戶外作業人員要做好防暑降溫工作,心腦血管疾病患者、老人、孩子儘量減少戶外活動。

  另外,省氣候中心公佈了7月份的氣候概況,7月全省平均氣溫28.6℃,較常年同期偏高1.6℃,比去年同期偏高0.9℃。據介紹,7月份全省平均氣溫是1961年以來同期第四高值。高溫的同時,是降水量的偏少,7月全省平均降水量為134.5毫米,較常年同期偏少24%。

  值得注意的是,7月我省有地方發生了龍捲風。7月6日16時,週口市西華縣、淮陽縣部分鄉鎮遭遇了龍捲風襲擊。□記者劉瑞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