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盧空中絲綢之路有多牛?未來將連通歐亞、輻射全球

2017-12-05 09:51:47|來源:大河報|編輯:萬慶麗

【頭條列表】鄭盧空中絲綢之路有多牛?未來將連通歐亞、輻射全球

機場工作人員忙著裝卸貨物

  核心提示|當國內女顧客在ZARA商店挑選牛仔褲、馬丁靴等新品時,她可能想不到這背後,以鄭州機場為亞太樞紐、以盧森堡機場為歐美樞紐打造的“空中絲路”起了重要作用。正是這條“空中絲路”,讓來自西班牙的時尚新品可以打飛的極速來鄭,並快速分撥到國內的20個城市。

  不僅如此,實際上,鄭州機場正逐步形成覆蓋全球的國際客貨運航空網絡。展望七八年後,這條“空中絲路”有望成為引領中部、服務全國、連通歐亞、輻射全球的空中經濟廊道,蘊含無限商機。

  A

  立志打造中國的“孟菲斯”鄭州機場幾乎24小時不停歇

  20年前,位於鄭州市東南,距市區25公里的新鄭市薛店鎮,一座嶄新的機場——鄭州新鄭國際機場(以下簡稱鄭州機場)順利建成通航。身處內陸的中原,從此有了藍天的高度。

  如今的鄭州機場,客貨運業務比翼齊飛,多項指標躋身國內前列,並屢屢創出“鄭州速度”,開創出民航業界獨有的“鄭州模式”。

  2017年1~10月,鄭州機場累計完成旅客吞吐量2024萬人次,同比增長16%,高於全行業平均增速4.1個百分點,全國排名首次排到第12位,完成貨郵吞吐量38萬噸,同比增長10%,穩居全國機場第7位。目前,鄭州機場初步形成了覆蓋全國及東亞、東南亞主要城市和連接溫哥華、迪拜的客運航線網絡,橫跨歐亞美三大經濟區、覆蓋全球主要經濟體的貨運航線網絡,成為中部地區率先以航空融入“一帶一路”的開放門戶。

  昨日,在鄭州機場西貨站營業大廳,記者注意到不時有客戶前來辦理業務。大廳的國際物流多式聯運數據交易服務平臺的顯示器上,不停滾動著機場貨運航班、貨站庫存等實時信息。與此同時,T2航站樓出發大廳,更是人來人往。

  站在鄭州機場四層出發廳,隨著巨大的轟鳴聲,不時可見一架銀鷹騰空而起。據介紹,鄭州機場每5分鐘就起降一架航班,幾乎24小時不停歇。

  目前,鄭州機場有44家客運航空公司,173條客運航線,96個客運通航城市;21家貨運航空公司,34條貨運航線,37個貨運通航城市。全球前20位貨運樞紐機場鄭州機場已通航15個,基本形成了橫跨歐亞美三大經濟區、覆蓋全球主要經濟體的樞紐航線網絡,中國的“孟菲斯(美國城市,國際航空貨運吞吐量居世界前列)”正一步步形成。

  B

  這條“空中絲路”將引領中部、服務全國、連通歐亞、輻射全球

  昨日上午9時許,機身噴塗著“Cargolux”的波音747-8F全貨機降落鄭州機場,這是當天第一架來自盧貨航的班機。在飛機降落前,鄭州邊檢站專職貨包檢查科的3名同志就趕到了機場貨運停機坪,他們要對這架貨機進行檢查。

  “我們的職責就是圍著貨運包機轉,貨運包機啥時候來,我們就啥時候檢查。不管颳風下雨,無論白天晚上。這架飛機上拉載的主要是汽車配件、儀器等。”專職貨包檢查科一位工作人員説。到下午6時,他們已經檢查了6架來自盧貨航的貨運班機。

  2013年1月14日,河南民航發展投資有限公司(簡稱“河南航投”)收購了盧森堡國際貨運航空有限公司35%的股份。2014年6月15日,鄭州—盧森堡的定期洲際貨運航線開通,搭建起了橫貫中歐的“空中絲綢之路”。隨後,這條“空中絲路”釋放出巨大潛力,在河南航空史上寫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得中原者得中國,而得盧森堡者得歐盟!從河南飛行出發,兩小時可覆蓋中國95%的GDP發達地區,這是我們選擇這裡的重要因素。”今年9月,盧森堡貨航財務總監馬克西姆·斯特勞斯表示,目前盧貨航新增運力的一半都來自鄭州機場。目前,他們正與河南航投合資成立以鄭州為基地的本土貨運航空公司。

  自鄭州—盧森堡航線開通以來,歐洲的乳製品、有機食品、奢侈品等高品質産品進入中原市場。同時,河南的特色産品、高端製造業和高附加值農副産品也打入歐美市場。目前,新鄭國際機場擁有進口水果、冰鮮水産品、食用水生動物、冰鮮肉類、澳洲活牛、國際郵件經轉等6個指定口岸和跨境電商業務,成為國內進口指定口岸數量最多、種類最全的內陸機場。

  今年9月底,我省出臺《推進鄭州—盧森堡“空中絲綢之路”建設工作方案》(簡稱《方案》)《鄭州—盧森堡“空中絲綢之路”建設專項規劃(2017~2025年)》(簡稱《規劃》)。按照規劃,鄭州、盧森堡將成為亞太和歐美物流集散分撥基地,鄭州—盧森堡“空中絲綢之路”將成為引領中部、服務全國、連通歐亞、輻射全球的空中經濟廊道,蘊含無限商機。

  航線聯通不僅帶來了貿易暢通,而且增加了人員往來,加強了民心相通。據統計,近年來河南赴歐旅遊人數逐年遞增,赴歐簽證業務需求量不斷增加。盧森堡在河南開展簽證便利業務,河南居民今後在家門口就能辦理赴盧簽證。

  C

  鄭州機場三期有信了將打造全國首個空鐵聯運綜合性貨物集散中心

  “按照目前的規劃編制,以後將會有一條高鐵連接鄭州機場和鄭州南站。屆時,鄭州機場有望打造全國首個空鐵聯運綜合性貨物集散中心。”省發改委相關人員充滿憧憬地説。

  據介紹,“十三五”期間,河南機場集團將加快建設鄭州機場三期工程,規劃建設貨運專屬跑道、專屬機坪,重點提升航空貨運保障能力,分批分期推進北貨運區、第三跑道、客貨運樞紐配套設施等建設及南飛行區的升級改造。

  此外,河南機場集團還將建設空鐵聯運航空物流項目,實現鄭州機場北貨運區與鄭州南站高鐵快件運輸基地無縫銜接,打造全國首個空鐵聯運綜合性貨物集散中心。同時,為完善航空口岸功能,吸引國際貨運航空公司和貨代企業落戶,在北貨運區建設貨運航空公司和貨代企業服務中心、卡車分撥中心;在西貨運區建設物流倉儲中心、卡車服務中心等設施。

  而按照《推進鄭州—盧森堡“空中絲綢之路”建設工作方案》所述,由河南機場集團、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管委會、河南航投公司負責,啟動鄭州機場三期工程,2017年年底前開工建設北貨運區一期工程,打造盧森堡貨航亞太地區分撥轉運中心,力爭2019年年底前建成投用。

  據悉,由中國民航局組織正對鄭州機場進行樞紐戰略規劃,預計將在今年年底完成。目前,機場三期工程各個項目正在開展前期方案研究、規劃調整、可研編制等工作。□記者 李一川 文 張琮 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