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一座值得深愛的城市

2018-12-06 18:50:5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石麗敏

  國際在線消息:我一直以為自己對北京民俗風情已經有了一定的認識,可以稱為“北京通”。但是,在參加了2018“絲路大V北京行”——文化篇活動之後,我發現對北京文化的了解還不是那麼深刻。

  2018年11月15日,為充分展示中國改革開放40年來北京在文化推廣和發展等領域取得的豐碩成果,2018“絲路大V北京行”——文化篇活動正式開啟。活動的第一站是首都博物館,這是我第一次來此參觀。首都博物館的展覽包括基本陳列和精品陳列,基本陳列有《古都北京·歷史文化篇》和《京城舊事——老北京民俗展》等,主要表現了恢宏壯麗的北京文化及不斷遞升並走向輝煌的都城發展史;精品陳列有《古代瓷器藝術精品展》、《燕地青銅藝術精品展》和《古代書法藝術精品展》等。

  在參觀過程中我看到了很多代表老北京民俗文化的展品,並觀看了一個專門介紹北京人結婚儀式的視頻。在首都博物館,我還看到了很多來此參觀的中國小學生,他們對中國歷史和北京文化滿懷熱情,認真地聽取講解並分析提問。在聽完工作人員對展品的講解後,我深有感觸,原來中國的歷史如此神奇和有趣。這次參觀讓我想到“活到老,學到老”這句中國的俗語,無論學什麼專業、做什麼工作,都得去深入了解對方的風土民情。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首都博物館展覽(攝影 葉卡捷琳娜)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699513806457267695

首都博物館展覽(攝影 葉卡捷琳娜)

  我們的第二站來到了位於北京琉璃廠古文化街的榮寶齋。榮寶齋集書畫經營、文房用品、”木版浮水印“、”裝裱修復“、展覽展示為一體,擁有“木版浮水印”和“裝裱修復”兩項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當天工作人員給我們展示了”木版浮水印“,在那一刻我徹底明白了這四個字的含義。”木版浮水印“是中國傳統的刻版印刷方法之一,因用水墨和顏料在木刻版上刷印而得名。我們除了觀察這個絕妙的過程,當天還動手參與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