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絲路青年點讚中國⑳】馬來西亞留學生:“一帶一路”倡議促進中馬兩國友好發展(視頻)

2018-12-25 17:42:49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葛寧遠

  編者按:

  有這樣一群年輕人,他們來自“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他們在中國或求學、旅遊,或工作、創業,甚至在中國定居多年,與中國結下了不解之緣。他們見證了中國日新月異的發展與變化,他們也通過自己的視角,分享著自己在中國的見聞,為中國點讚。

  日前,國際在線推出《絲路青年點讚中國》系列採訪報道,走近這些“絲路青年”,聽他們講述自己的“中國故事”。本期記者採訪的主角是來自馬來西亞的留學生黃子枋。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1

馬來西亞留學生黃子枋接受國際在線採訪,為中國點讚。攝影 張闊

  文字實錄:

  黃子枋(Ng Tzy Fang):

  馬來西亞是第一個積極響應“一帶一路”倡議的東南亞國家,我對“一帶一路”倡議的發展前景是非常期待的,我希望以後在“一帶一路”的框架下,(中國)可以在馬來西亞落實更多的項目。

  Hello. 大家好,我是黃子枋,來自馬來西亞檳城,現在是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專業的碩士研究生。

  檳城是一個非常美麗的地方,也是整個馬來西亞華人凝聚力最強的地方。我非常幸運地在2015年到2018年間在中國駐檳城總領館工作。我們在工作期間,協助了很多在“一帶一路”倡議下開展的交流工作,為兩國之間友好的關係貢獻了一點自己的小小力量。

  我們邀請了四川省政府來到檳城,跟我們合作舉辦了檳城第一屆“中國文化節•魅力成都”文化晚會,我們同時也邀請檳城的華文媒體到中國進行媒體間的友好交流。

  我在領館工作的時候,也有機會接觸到非常多經濟和貿易的平臺。我們也看到很多中國的企業積極地來到馬來西亞擴展自己的商機和事業。馬雲2017年在馬來西亞簽署了數字自由貿易區項目的合作協議。

  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推行,馬來西亞也有了第一家中國大學的分校——廈門大學馬來西亞分校。學生們到廈門大學馬來西亞分校讀書後,就有機會來中國繼續深造、來中國擴展視野,還能夠和這邊的青少年多交流,可以在以後協助中國和馬來西亞兩國之間的友好發展。

  我本身是馬來西亞華人的第三代,祖籍在廣東揭陽普寧。來中國唸書是我一直以來的夢想,我也因為“一帶一路”倡議帶來的機會,拿了中國政府獎學金,來到中國唸書,讓我可以完成夢想,也可以去尋根。

  2019年是中馬兩國友好建交的45週年,我對於中馬兩國的友好發展是非常有信心的。

  我是黃子枋,來自馬來西亞,我為中國點讚。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