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京滬高鐵今雙向首發“復興號” WiFi網絡覆蓋車廂

2017-06-26 15:29:48  來源:北京青年報  編輯:杜娜
  昨天,由中國鐵路總公司牽頭組織研製、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産權、達到世界先進水準的中國標準動車組在北京正式亮相,該動車組被命名為“復興號”,寓意著邁向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今天“復興號”將率先在京滬高鐵兩端的北京南站和上海虹橋站雙向首發,分別擔當G123次和G124次高速列車。WiFi網絡全面覆蓋、過隧道時耳部不適感減小、可選擇不同光線環境……乘坐該次列車的旅客作為“復興號”的首批體驗者,將體會到和以往不同的別樣乘車感受。

京滬高鐵今雙向首發“復興號” WiFi網絡覆蓋車廂

6月25日,中國標準動車組“復興號”命名儀式在北京舉行。新華社記者 邢廣利

  WiFi網絡覆蓋車廂

  設有多種照明模式

  從今天開始,中國標準動車組“復興號”將在京滬高鐵雙向首發,乘坐“復興號”的旅客將會感受到和以往不同的乘車體驗。

  在“復興號”動車的車廂內實現了WiFi網絡全覆蓋,設置不間斷的旅客用220V電源插座,旅客不僅可以充電,還可以連WiFi。空調系統也充分考慮了減小車外壓力波的影響,通過隧道或交會時可減小旅客耳部的不適感。

  中國鐵路總公司負責人介紹説,列車設有多種照明控制模式,可根據旅客需求提供不同的光線環境。此外,“復興號”中國標準動車組還採取了多種減震降噪措施並改進了洗漱設施,設置有無障礙設施等。

  之所以選擇京滬高鐵作為首發線路,中國鐵路總公司負責人表示,京滬高鐵已開通運營6年,共運送旅客6.3億人次,積累了豐富的安全管理和運營服務經驗,取得了良好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目前,京滬高鐵日均運送旅客50.5萬人次,是我國最繁忙的高速鐵路幹線。“復興號”在京滬高鐵率先開行,對於進一步提升京滬高鐵的運營服務品質、打造中國高鐵國際品牌具有重要的示範引領作用。

    産品型號能看速度

  拋棄原有命名序列

  目前,我國奔跑在高鐵線路上的動車組多是用CRH(China Railway High-Speed)命名,此次“復興號”徹底拋棄了這一命名序列。

  按照中國鐵路總公司新的動車組編制規則,新型自主化動車組均採用“CR”開頭的型號,“CR”是中國鐵路總公司的英文縮寫,也是指覆蓋不同速度等級的中國標準動車組系列化産品平臺。

  “復興號”已有“CR400AF”和“CR400BF”兩種型號。型號中的“400”為速度等級代碼,代表該型動車組試驗速度可達時速400公里及以上,持續運行時速為350公里。

  中國鐵路總公司表示,今後還將根據運輸市場需求,逐步研發CR300和CR200系列的中國標準動車組。

  純正的“中國製造”

  中國標準超過八成

  中國標準動車組和現在運營中的動車組有什麼不同呢?據中國鐵路總公司介紹,中國標準動車組在研製過程中堅持以我為主,大量採用了中國國家標準、鐵道行業標準、鐵路總公司企業標準,以及專門為新型標準化動車組制定的一批技術標準,在涉及的254項重要標準中,中國標準佔84%。其中,動車組關鍵核心技術的軟體、硬體全部實現自主設計、製造或選型,擁有完全自主知識産權。

  “復興號”構建了體系完整、結構合理、先進科學的高速動車組技術標準體系,解決了以往各種動車組之間標準系統不統一、不能“互聯互通”的問題。這也標誌著我國高速動車組技術全面實現了自主化、標準化和系列化,增強了我國高鐵的國際話語權和核心競爭力。

  安全保障更加先進

  設有2500余監測點

  “復興號”強大的安全保障系統得到了充分的檢驗。此前,中國鐵路總公司統籌安排利用大西高鐵綜合試驗線、鄭徐高鐵、哈大高鐵開展中國標準動車組試驗和運用考核,並進行了時速420公里交會、重聯試驗,創造了高鐵列車交會、重聯運行速度的世界紀錄。

  據介紹,“復興號”設有強大的安全監測系統,全車部署了2500余項監測點,能夠對走行部狀態、軸承溫度、冷卻系統溫度、制動系統狀態、客室環境進行全方位實時監測。“復興號”中國標準動車組還增設了碰撞吸能裝置,以提高動車組的被動防護能力。

  “復興號”動車組在運行時採集各種車輛狀態信息多達1500余項,能夠全面監測列車運行狀況,實時感知列車狀態,包括安全性能、環境信息(如溫度)等,並記錄各部件運用工況,為全方位、多維度故障診斷、維修提供支持。列車出現異常時,可自動報警或預警,並能根據安全策略自動採取限速或停車措施。

  中國鐵路總公司負責人表示,未來還將在“復興號”中國標準動車組平臺基礎上圍繞安全、經濟、舒適、節能、人性化等方面持續開展科技創新,研製不同速度等級、適應不同環境需求的自主化、標準化動車組系列産品,以更好地滿足市場需求,為人民群眾出行提供更多的選擇。

  記者 王薇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