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集寧戰役紀念園叫響草原紅色旅遊

2017-09-01 09:30:57  來源:北京日報  編輯:李玥

集寧戰役紀念園叫響草原紅色旅遊

集寧戰役紀念園叫響草原紅色旅遊

戰役期間我軍用過的打字機、發報機。

集寧戰役紀念園叫響草原紅色旅遊 

集寧戰役紀念園。

  2010年開館時,平均每天參觀者僅有300人次;今年參觀者平均每天就達3000多人次。僅今年6月到8月,就接待了慕名而來的北京、河北等地參觀團隊300多個……這個令人敬仰的地方就是距離北京僅320公里的烏蘭察布市集寧戰役紀念園。

  131位開國將帥參加戰鬥

  集寧是烏蘭察布市中心城區所在地,聞名遐邇的集寧戰役就發生在城區東南的老虎山,而這座集寧戰役紀念園就建在老虎山腳下。當年我軍指揮部所在的山洞、1960年建成的人民英雄紀念碑、將軍園、刻有4000多名烈士姓名的烈士墻……無不靜靜地講述著發生在這片草原上的紅色故事。

  據介紹,集寧戰役通常是指1945年10月至1948年9月,在集寧及其周邊地區發生的三次大的戰事。即集寧爭奪戰、大同—集寧戰役、 解放集寧戰役。

  集寧戰役曾牽動國共兩黨最高統帥。毛澤東主席在他的著作、年譜和公開發表的談話中,曾幾十次提到當時還鮮為人知的集寧、豐鎮、興和、卓資山、涼城、商都等地。

  集寧戰役使一大批叱吒風雲的人物或指揮于帷幄之中,或決戰于城垣之下。人們熟知的就有:周恩來、賀龍、聶榮臻、葉劍英、羅瑞卿、楊成武、姚喆以及傅作義、張治中、馬歇爾等,僅共和國開國將帥就有131位參加過集寧戰役。

  集寧戰役國共雙方累計投入一百六十多個團的兵力。“集寧戰役的勝利重創了國民黨的有生力量,有力支援了遼沈決戰的勝利,解放了集寧和綏東地區。它的豐功偉績不僅在內蒙古的革命戰爭史上寫下了極為光輝的一頁,而且也載入了中國革命的史冊。”任致中説。

  傳承紅色基因

  為進一步傳承集寧戰役紅色基因,2005年,在烏蘭察布市民政局的支持下,任致中牽頭,與孫繼光、景亮、張濤、顧佩組成“集寧戰役調研編撰組”。他們先後跑了十幾個省市區、40多座圖書館翻閱資料,走訪當事人,訪查了戰爭留下來的碉堡、炮樓、戰壕、制高點;千方百計尋找戰役參加者、見證者,2006年開始在集寧舊軍分區小禮堂舉辦展覽。

  2010年烏蘭察布市在老虎山建成並開放集寧戰役紀念館,2015年,又把集寧戰役紀念館擴展為13萬平方米的紀念園。包括人民英雄紀念碑、地道遺址、將軍園等21個參觀體驗景點。

  “目前展出的珍貴文物、照片、複製品和藝術作品等各類展品達1200多件。”集寧戰役紀念園管理處主任、集寧戰役紀念館館長岳曉波説,集寧戰役紀念園已成為目前內蒙古自治區規模最大、史料最全的紅色旅遊景區之一。

  叫響紅色旅遊

  在雄壯的《義勇軍進行曲》中,莊嚴的升國旗儀式每週二早晨8時準時進行;12位英姿颯爽的女子禮賓槍操威武有力,每週六、日下午如期舉行……這是在集寧戰役紀念園常見的令人激動的一幕幕場景。

  “解放軍205師是一支英雄的部隊,在集寧駐守了34年,部隊指戰員敢打必勝的英雄氣概、軍民魚水情深的感人故事,成為烏蘭察布紅色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曾在這裡生活戰鬥過的駐軍老領導、老戰士每年有2萬餘人造訪。”岳曉波説。

  烏蘭察布市集寧戰役紀念園是“全國紅色旅遊經典景區”“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國家級烈士紀念設施”。2016年,紀念園策劃了草原英雄小姐妹事跡展、中國人民解放軍步兵第205師師史展,並邀請老一輩見證者共同召開集寧戰役“紅色記憶”研討會;今年又舉辦了《慶祝內蒙古自治區成立70週年成就展——輝煌的歷程》和《民族自治奠基者——烏蘭夫》展覽,吸引了大批國內外遊客前來參觀遊覽。近日來參觀的賀龍元帥的女兒賀曉明激動地説:“以紅色旅遊推動紅色基因傳承,這個紀念園辦得好。”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