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大西安”擁抱“雲計算” 互聯網如何助力城市發展

2017-09-22 14:33:10  來源:國際在線  編輯:李玥

“大西安”擁抱“雲計算” 互聯網如何助力城市發展

簽約儀式現場(浐灞生態區管委會 供圖)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王偲瑤):9月17日上午,西安市政府與亞馬遜AWS共建西安聯合創新中心項目簽約儀式在西安浐灞生態區舉行,該項目將為“大西安”提供三種業務服務,包括孵化雲企業、加速成熟企業向雲端遷徙以及雲創人才的培養。

  創新中心項目 擁抱“雲生態”加速企業轉型升級

“大西安”擁抱“雲計算” 互聯網如何助力城市發展

絲路國際創意夢工場效果圖(浐灞生態區 供圖)

  據了解,西安市政府與亞馬遜AWS(AWS是亞馬遜公司旗下雲計算服務平臺,為全世界範圍內的客戶提供雲解決方案。)共建西安聯合創新中心項目,一期選址于浐灞生態區歐亞大道絲路國際創意夢工場,一期計劃投入使用面積約2萬平方米。二期計劃由浐灞管委會與香港同澤集團作為項目落地實施單位,共同負責項目建設落地等實施工作,二期將建設産業園區,加深在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和人工智能等領域的合作,選址位於東三環以西、北繞城以南,佔地面積約500畝。

  對於創業者來説,這是一個福音。對於“大西安”創新創業走向嶄新的臺階也是福音。

  原因有三,其一是項目將會促進國際化孵化加速。國際化孵化加速器將為初創公司和成長轉型企業提供亞馬遜AWS雲服務、技術培訓、業務與技術輔導,促進初創企業加速孵化;輸出本土初創公司或快速成長型企業到境外知名孵化加速器進行孵化加速,同時引進境外優秀創業公司到本項目孵化加速;加速傳統企業轉型升級,如企業全球化業務拓展和採用物聯網、大數據等技術進行業務創新及傳統IT業務雲端遷移等;通過亞馬遜AWS雲計算打造公共服務領域創新服務雲平臺。

  其二實將建立健全完備的人才儲備機制,建設雲創人才培養基地。對於大數據、雲計算等新名詞,大多數人皆停留在簡單概念層面,所以相關方面的人才培養就顯得更為迫切。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了解到,浐灞生態區管委會、亞馬遜AWS、同澤集團三方將共同聯合西安知名高校建立雲創人才培養基地,推進“雙創”教育,科研項目成果轉化,加強高端創新創業人才培養,同時鼓勵高端人才落戶浐灞生態區加速轉型和孵化企業。雲創人才培養基地與國際化孵化加速器共同形成創新創業的生態系統,推進西安市和浐灞生態區高新技術産業與高校研究育人協同發展。

  其三,還將舉辦創新創業大賽,並將西安設為亞馬遜全球青年創新創業大賽基地,不定期組織國際青年創新創業大賽。

“大西安”擁抱“雲計算” 互聯網如何助力城市發展

浐灞生態區環境宜人(浐灞生態區管委會 供圖)

  最後,為創業發展提供堅實的基礎,必須充分發揮灞柳基金小鎮作用,組建VC基金聯盟,由同澤集團與管委會投資平臺企業共同發起組建雲服務創業産業基金,按照市場化原則募集、管理、運營,投向創新中心在孵企業。

  西安聯合世界第二大互聯網公司 如何助力城市發展

“大西安”擁抱“雲計算” 互聯網如何助力城市發展

浐灞生態區(浐灞生態區管委會 供圖)

  亞馬遜公司(Amazon),成立於1995年,是美國最大的一家網絡電子商務公司,總部位於西雅圖,是全球第二大互聯網企業。

  許多人對於亞馬遜的印像是成立初期時,它被稱為“地球上最大的書店”。而現今的亞馬遜已經是大規模推廣第三方開放平臺,相繼推出網絡服務(AWS)、Prime服務、外包物流服務(FBA)、自助數字出版平臺(DTP),成為一家綜合性服務公司。

  在人工智能和雲計算服務等市場,亞馬遜是全球行業的領先者。2002年中期亞馬遜啟動了AWS雲計算服務,亞馬遜AWS雲計算服務已遠遠領先於競爭對手,佔全球業務份額的40%,超過了所有競爭對手業務的總和。AWS已經推出912項服務,服務30多個國家。

  此次簽約成功,意味著西安互聯網轉型升級發展的重要契機已經來到。亞馬遜AWS全球副總裁、大中華區執行董事容永康在致辭中指出,西安作為科教名城、工業重鎮,人才聚集、創新要素齊備,具備理想的創新創業基礎。而西安浐灞生態區在今年2月,成功落戶西安大數據小鎮項目,依託其灞柳基金小鎮等項目加之AWS西安項目或將助推西安新興業態的發展。

  多年來,西安的科教資源未能激活巨大能量,促使城市轉向智慧的、發達的、創新的頂峰進階,加之科技、經濟兩張皮,人才“孔雀東南飛”讓“大西安”的發展進入後勁不足的狀態。而在業內人士看來,此次西安聯合創新中心項目的落地,將是“大西安”騰飛的重要契機,在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等的促進下,企業會獲得更多便利的創新創業環境,例如通過雲端的數據統計,以及雲的應用,企業老闆可以輕鬆獲取自己需要的信息等。

  美國國家標準與技術研究院(NIST)定義雲計算是一種按使用量付費的模式,這種模式提供可用的、便捷的、按需的網絡訪問,進入可配置的計算資源共享池(資源包括網絡,伺服器,存儲,應用軟體,服務),這些資源能夠被快速提供,只需投入很少的管理工作,或與服務供應商進行很少的交互。

“大西安”擁抱“雲計算” 互聯網如何助力城市發展

浐灞生態區(浐灞生態區管委會 供圖)

  此次項目將如何助力西安發展?AWS給出了具體的答案。未來計劃孵化750家以上初創公司,轉型升級100家傳統企業,10家達到上市標準;建設30個地方性公共服務雲平臺,每年開展2-4次國際化孵化加速器推廣;建立雲創人才培養基地。每年組織100名優秀學生到加速企業實習,培養200名雙創人才,提供1000名技術培訓;組建VC基金聯盟。

“大西安”擁抱“雲計算” 互聯網如何助力城市發展

浐灞生態區(浐灞生態區管委會 供圖)

  從這個意義上講,“大西安”擁抱“雲計算”,科教資源積極轉化,創業創新有所建基,其騰飛指日可待。相信,該項目將進一步加速區域已入駐企業轉型及孵化,促進區域新興産業發展及産業轉型升級。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