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非遺技藝與網絡直播“聯姻” 非遺傳承變得更鮮活

2017-10-10 13:40:10  來源:人民網  編輯:尹紅燕

  今年“十一”長假期間,各地旅遊市場火熱,非遺展演頗受遊客歡迎。近年來隨著互聯網的快速普及和發展,非遺技藝也開始與網絡直播“聯姻”,越來越多的非遺傳承人登上網絡直播平臺,現場展示民眾平時難得一見的傳統技藝。憑藉強大的互動性和靈活多樣的表現形式,這種非遺展演模式廣受好評,大批網友紛紛“路轉粉”,讓非遺在年輕一代的關注下煥發了新生。專家表示,網絡直播具有強大的傳播效應,使得非遺的姿態不再高冷,現代生活中的民眾需求也讓非遺傳承變得更加鮮活動人。

  網友紛紛“路轉粉”

  流傳了2600多年的龍泉寶劍如何煅造?源自唐代的雕版印刷術何以印下漢字?一個燒麥怎樣捏出103個褶兒?在多數人的印象中,非遺可能是遠離我們生活的技藝,可望不可即。但隨著互聯網技術和網絡直播的快速發展,非遺文化正借助新興的傳播工具,揭開神秘面紗,走近民眾身邊。

  “終於知道國粹有多美了!”今年5月,國家一級演員邵天帥和梅派傳人白金的直播吸引了15萬人在線傾聽,打賞的虛擬禮物超過200萬“星光值”。粵劇、古琴、南音等數十種非遺項目也通過直播鏡頭與千萬網友見面,為眾多年輕人展現了中國傳統技藝的魅力,向世人展示了博大精深的中華傳統文化。

  據了解,隨著非遺系列直播活動的進行,關注人數和觀眾認可度都有了顯著提升。特別是不少年輕人開始對這些古老技藝感興趣,産生了相應的知識需求,過去往往默默無聞的非遺技藝正在年輕一代的注視下煥發新生。

  北京大學文化資源研究中心主任張頤武表示,“90後”“00後”對非遺文化並非沒有興趣,然而以電視、平面媒體為主的傳播模式讓非遺文化與年輕人的生活方式存在隔膜。同時,非遺一直以被保護的姿態出現,對於一般的社會公眾而言吸引力不夠。“非遺除了要活在傳承的過程之中,關鍵是要活在普通大眾的心理層,直播其實是一個橋梁。”他説。

  跨界合作獲好評

  當前,我國已全面進入移動互聯網時代。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6月底,我國網民規模已達7.51億,其中手機網民規模達7.24億,佔96.3%。網絡直播作為移動端重要的新興業態,自2015年以來發展迅猛,涵蓋了娛樂、教育、人文等多個領域。截至2017年6月,網絡直播用戶共3.43億,佔網民總體的45.6%。

  在傳統文化的傳承與發展方面,成功“觸網”的例子有很多。比如紀錄片《我在故宮修文物》,正是通過彈幕網站的二次發酵,形成觀看熱潮。非遺走上網絡直播平臺也是如此。憑藉網絡直播流量大、互動性強、表現形式靈活等特點,非遺展演吸引了大量觀眾,也“活”在了大眾身邊。

  張頤武認為,網絡直播最大的好處是把現場感和觀眾互動進行了有機結合。網絡直播通過解説、互動將固有認知中“高冷”的非遺,轉變為年輕人文化生活的一部分,把文化資源活化,讓網友身臨其境。一旦這種文化跟他們追求的生活方式關聯上,就會産生很強的傳播力。“同時,網絡直播成本相對較低,用最低的成本還原最真實的現場,既直接,又靈活。”他説。

  專家表示,移動互聯網的快速發展已成趨勢,除了網絡直播外,還可以充分利用VR、AR等新媒體技術,進一步創新傳播手段。同時,網絡直播平臺要與非遺傳承人加強合作,不斷擴大非遺影響力,發掘新的非遺傳承人並鼓勵他們加入直播,讓非遺文化的傳播與傳承相得益彰,形成良好互動。

  活態傳承成共識

  借助網絡直播,更多民眾直觀看到了非遺技藝展演和創作的過程,對其背後的故事淵源和歷史傳承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一方面,這極大地激發了廣大民眾非遺保護和傳承的意識;另一方面,非遺也在民眾需求中活化,得以更好地融入現代生活。

  “大量非遺文化需要傳承、弘揚,年輕人也有迫切接觸好的傳統文化的願望。”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孔慶東認為,用年輕人樂於接受的直播方式傳播非遺文化是很好的創新。它能將優秀非遺文化有機地植入年輕人的生活,助力非遺文化煥發“互聯網+”時代的活力。

  專家同時表示,儘管網絡直播拓寬了非遺展示途徑,但非遺自身的創新與發展同樣不可或缺。北京大學對外漢語教育學院教授李海燕認為,傳播途徑的優化只是擴大了外界了解傳統文化的窗口,並不能代替非遺自身的與時俱進。“讓更多的人知曉和認同非遺文化,破除傳播方式局限與文化本身的創新缺一不可。”她説。

  分析人士認為,非遺代表著人類文化遺産的精華,其保護與傳承必須和現代高科技相結合,和當下生活緊密相連,才有更寬廣的生存發展空間。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