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長江非遺大展3天吸引5萬觀眾

2017-10-16 14:49:03  來源:湖北日報  編輯:李玥

  與非遺大師面對面、品嘗非遺美食、感受非遺文化,是上個週末不少武漢市民的首選。昨日,長江非遺大展舉辦第3天,已累計接待觀眾5萬人,其中還有慕名而來的外籍人士。

  13日,第二屆長江非物質文化遺産大展在武漢國際會展中心拉開帷幕。本屆大展由中國非遺保護中心、省文化廳、武漢市政府主辦,匯聚長江流域15個省市非遺項目約500項。千位非遺傳承人帶來2萬餘件精品參展,首日吸引超萬名觀眾嘗鮮。

  青海湟中銀銅器製作及鎏金工藝傳承人何滿精心製作的純銀一體壺,被武漢本地一家藝術機構以36萬元買走。這把銀壺的巧妙之處在於,一體鑄造成型,集實用與藝術于一體,銀片厚度僅1.5毫米,通過純手工反復敲打製成。

  該藝術機構負責人稱,此壺去年在北京展出時就吸引了他們的注意,但未能如願收購。面對眾人祝賀,何滿卻顯得有些失落:“可能再也做不出來了,心裏空落落的。”

  在漢繡展臺前,來自法國的Alex正給父母當嚮導,介紹漢繡的文化歷史。Alex説,父親是一名藝術家,自己曾是華中科技大學一名交換生,此次一家人是專程從法國來武漢參觀非遺大展的,已經連續逛了3天,每天都能收穫驚喜。

  織繡、剪紙、漆器是長江流域最具特色的三類非遺項目。本屆大展別出心裁地組織不同地域、不同流派的三類非遺項目傳承人同臺競技。首場競技項目為剪紙,8位傳承人現場PK。武漢剪紙大師、工藝美術家沈松柏一把剪刀、一張紅紙上臺,2分鐘不到,一隻活靈活現的螳螂在他手中“跳”了出來。

  河湟剪紙傳承人姜有存隨興剪出的一幅青海團花,線條繁複,花團錦簇,充滿了古樸窗花的喜慶味道。退休教師迮甲昌觀賞後嘖嘖稱奇:“想不到光剪紙一項,就有這麼多流派,讓我開了眼界。”

  本次大展還設置了13個分會場。13日下午,在江漢分會場,藕湯飄香,第三屆武漢百姓煨湯節在漢口文體中心舉行。轄區12個街道的煨湯愛好者擺陣煨湯,來自15個省市的80余位嘉賓品湯參觀。

  大展期間,主辦方共舉辦9場非遺課堂,邀請漢繡、剪紙、武漢泥塑等傳承人為觀眾授課,觀眾可免費將自己完成的作品帶回家。主辦方介紹,觀眾參與熱情高漲,目前報名人數已超過千人,授課名額也相應擴容。(記者胡弦、通訊員張昊、薛澤聞)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